20140305家政女皇全集:王旭峰讲花露水易燃吗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家政女皇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4-08-27 14:46

  花露水是我们夏天必备的一项生活用品,夏天蚊虫多,睡觉时喷些花露水在身上可以防止蚊虫的叮咬。防止细菌的传播。但是听说花露水是易燃物,这到底是不是谣传呢。下面让王旭峰专家来告诉你花露水到底易不易燃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河北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近来,有传闻说,一孩子把花露水撒向他弟弟,结果旁边有人点火,把他弟弟的脸都烧伤了。那么花露水到底是不是易燃物呢。

  传闻:花露水是危险品易燃又易爆

  近日,关于“花露水是危险品”的帖子在网上流传,内容主要称,花露水含有乙醇易燃又易爆,一旦靠近火源就会发生火灾危险。

  案例1:类似的案例外地媒体也的确报道过。2012年5月23日晚,南昌市第二医院接收了一个左手被烧伤的6岁男孩。孩子被烧伤的原因则是洗完澡后涂了花露水,然后跑出去和别的孩子玩火,指尖一下子被烧着。

  案例2:有一母亲在孩子睡觉前给他身上都擦了花露水,谁知孩子在妈妈睡了以后,玩打火机,打火机刚一打着火,孩子就被火包围了。

  案例3:一位沈阳的妈妈在给孩子涂完花露水后,还在旁边点燃了一盘蚊香,不料烧伤了孩子的皮肤。

  花露水的确会燃烧

  在超市里看到各品牌花露水成分里的确有“乙醇”,这些花露水中乙醇的含量真的足以让花露水成为易燃易爆品?

  实验物品

  花露水、白纸、棉布一块、猪皮、铝制容器、打火机。

  1、喷在猪皮上

  把花露水撒在准备好的猪皮上,拿打火机对着上面的花露水点着,结果猪皮上并没有火焰。多次试验都是如此。

  结论:未燃烧。

  2、喷在白纸上

  在一张白纸记者喷了一些花露水,用打火机的火苗去靠近被花露水浸湿的部分,浸湿的部分迅速蒸发、变干,未出现燃烧。记者然后又向这张白纸上喷了比较多的花露水,让白纸完全打湿并出现了花露水滴落的情况,再次将打火机的火苗靠近白纸时,突然发生了燃烧,但很快熄灭。

  结论:白纸喷上大量花露水会发生燃烧。

  3、喷在棉布上

  记者向棉布的一部分喷了些花露水,这部分变得湿润,用打火机试着点燃,很快燃烧起来,火苗有20厘米高。

  结论:被花露水打湿的棉布会燃烧。

  4、将花露水倒进容器

  铝制容器里,记者倒了三瓶盖的花露水,将打火机的火苗一靠近,容器里的花露水迅速燃烧,蓝色的火焰出现了将近5分钟才消失。容器里则剩余一些稍微浑浊油乎乎的液体。

  结论:用明火点燃一定量花露水会燃烧。

  专家说法

  花露水含有乙醇会燃烧

  “乙醇”就是俗称的酒精,花露水中含有乙醇就会燃烧,且燃点较低,一般在24℃就能燃烧。

  “乙醇”都排在首位。汤志勇称,这说明“乙醇”在花露水里的量不小,使用起来一定要避免明火。

  花露水中为什么要添加乙醇?一方面乙醇起的作用杀菌消毒,另一方面是乙醇对有机物的可溶性,作为溶剂使用。花露水可以燃烧,但会发生爆炸有些夸张。因为花露水中的乙醇只有在密闭空间内与空气形成一定比例,并且遇到明火才会爆炸,这样的几率几乎是零。

  本期嘉宾介绍

  王旭峰

  男,多年来致力于传播健康理念,普及营养知识,累计为《北京青年报》、《健康时报》、《生命时报》、《法制晚报》、《食品与药品》、《消费指南》、《生活与健康》、《饮食科学》、《中国消费者报》、《大众健康》、《卫生与生活报》、《中国烹饪》、《中国学生健康报》、《医食参考》 等媒体撰写健康科普文章三百多篇四十余万字。著有《直面上班族健康危机》、《舌尖上的食品添加剂》、《直面上班族健康危机》等。

  为中共中央办公厅、中共中央统战部、中国出版集团、国家广电总局、百度、微软中国、联想、用友软件、索尼爱立信、北京现代、包头钢铁、华夏基金、人民日报社、蒙牛、迪奥、蓝岛大厦、中国质量报社、北京市农业局、海淀公安局、房山老干部局、房山妇联、北京市教委、绿A螺旋藻、南京金鹰商场、北京理想国际教育集团、北京新东方、北京上地实验小学、北京101中学、廊坊国税局等单位做健康讲座百余场。

点击查看更多:家政女皇全集 易燃易爆物 王旭峰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