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28家政女皇:柴静讲鞭炮的正确使用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家政女皇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4-08-28 18:37

  过年过节的时候,人们都会放鞭炮来庆祝节日,尤其是我们中国人过春节的时候,鞭炮的响声可以说是余音绕梁,几乎每天都能听见。所以每年过年的时候都有因放鞭炮引起火灾的事故。下面让柴静专家来教你怎么正确的放鞭炮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河北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燃放鞭炮时,我们一定要注意自身和别人的安全,所以放的地点很关键,而且烟花的摆放也要注意,不能对着人。

  燃放烟花爆竹时,不能在自家阳台上放,从阳台窗户往外燃放手持类、吐珠类烟花时,如果倾斜一定的角度,烟花就很容易喷射到对面楼房的窗户、阳台上,炸烂玻璃甚至引发火灾隐患。

  燃放鞭炮时,如果用晾衣竿挑起伸到窗台上燃放,鞭炮下垂到楼下居民的窗户上,也容易造成类似事故。

  所以在放烟花时,选择场地比较宽广的地域比较安全,避开停车场、绿化带等地,如果宽敞的马路没有行人也可以放,但是要在没有电线杆的地方。

  燃放烟花前要检查摆放是否正确,有没有放颠倒。

  如果是燃放组合礼花,可先将其包装纸撕开检查,看看有没有礼花管有被压扁或压歪的情况,否则炸药在燃放时容易堵塞,造成炸管。

  如果是燃放吐珠类烟花,好能用物体或器械固定在地面上。如果是手持或线吊类旋转烟花,要手提线头或用小竹竿吊住棉线,点燃后尽量向前伸,身体勿靠近烟花。

  本期嘉宾介绍

  柴静

  女,河北省公安厅治安管理局枪械危爆支队大队长。

  烟花爆竹灼伤小贴士

  1.如果不小心被烟花烧伤,就要立刻用清水不断冲洗烧伤的地方,把污染物给洗掉;

  2.被灼伤后,如果皮肤表面形成水疱,不应挑破它,更不应涂有颜色的药水,以免伤后色素沉积;

  3.如果被灼伤后血管破裂出血,好用干净的纱布或毛巾用力压住伤口以止血;

  4. 如果烟花爆竹燃放产生的粉尘进入眼睛,用常规的消炎或抗菌的眼药水冲洗即可;

  如果眼球出现破裂伤或眼内容物脱出,要注意不能用手揉眼睛,更不能强行扒开眼睑或去除脱出眼外的组织,可用干净敷料覆盖,柔软绷带固定眼垫,及时送医院治疗。

  作为华夏民族几千年延续下来的传统习俗,燃放烟花爆竹是老百姓一种表达喜庆、欢快心情的形式。殊不知,在一声声烟花爆竹震耳欲聋的巨响后面,存有许多危害。

  危害

  一是容易引起火灾和伤人事故

  特别是在城区,建筑越来越高,人口相对密集,高空烟花等的燃放极易引发火灾,直接危害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二是污染空气和城市环境

  专家介绍,燃放烟花爆竹会产生大量的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二氧化碳、一氧化碳等有害气体和各种金属氧化物的粉尘,其中,二氧化硫、二氧化氮是刺激性和腐蚀性极强的酸性氧化物。大量燃放时,如果适逢无风或低气压的天气,有害气体一时无法飘散,就会强烈地刺激人的呼吸道,使人咳嗽,引起气管炎等呼吸系统疾病。同时,烟花爆竹燃放后的碎片、残留物影响城市的市容环境。

  三是噪声扰民,一家燃放,四邻不安

  燃放烟花爆竹产生的巨大噪音,使老人难以安睡,病人胆战心惊,学生无法静心学习、休息。许多时候,燃放时发出的突然巨响使行人受到惊吓,对患有心脏病的人来说,这种惊吓很可能导致十分严重的后果。

点击查看更多:家政女皇 柴静 鞭炮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