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28家政女皇:王旭峰讲冷饮对人体的危害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家政女皇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4-08-18 11:32

  夏天到了,很多人抑制不住冷饮的诱惑,渴望那种冰冷的刺激,往往这种不能控制就会害了自己。冷饮的过量食用,轻者只是腹泻,严重的可能会诱发疾病,还有致命的可能。下面让王旭峰专家来告诉你冷饮对我们身体的影响和为什么能诱发某些疾病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心脑血管患者不宜吃冷饮

  有一则新闻说到,一位高龄女士因为在吃过晚饭后喝了一碗冰镇绿豆汤,而不幸身亡。冰镇绿豆汤能致命,我想大多数人都没有想到。近也有不少因食用冷冻食品或冷饮的人发病的案例。

  连续的高温天气,让人们领略到秋老虎的威力,冰粥、冰绿豆水、冰糕等各种冷饮成为人们降温避暑首选的饮食方式,然而此种方式并非所有人都适合。专家提醒,冰镇冷饮对于高血压、心脏病等心脑血管患者尤其是老年人来说有可能成为致命杀手。

  心血管疾病的患者明显增多,部分心梗患者是在吃冰镇食品后诱发。这是因为过量的冷饮食品进入胃肠后,会突然刺激胃,使血管收缩,心脏、大脑等脏器的耗氧加剧,引发血压波动,血压升高,继而诱发高血压、心梗死、脑血栓或脑出血等险情。尤其是对于那些有心脑血管病史的患者,本身血管的自我调节能力很差,遇到忽热忽冷刺激后,无法像正常人一样进行快速调节,一旦发生意外后果严重,甚至有可能夺去生命。

  有高血压的老年人,在饮食方面要格外注意和控制,对冷饮和冷水等一些冰冷的物体都不要去触碰,很容易导致高血压病复发、心肌梗塞等危险疾病的发生。中老年人要注意做好保健,不要让自己受到“冷刺激”,同时,家人要密切留意家中老人的身体症状变化。

  林林总总、花花绿绿的饮品中,人们对饮品的饮用习惯也越发不讲究,明明知道某些习惯是不健康的,还是会照喝。那人们在喝冷饮品有什么坏处?

  空腹吃冷饮

  相信很多人都有这个习惯 。由于天气炎热,人往往会感觉很烦闷,有时候又会感觉口干舌燥,这个时候如果来点冷饮,身体会顿感舒爽很多。但是,许多人也会有这种感觉,如果在空腹的时候吃下冷饮,往往会感觉胃里不太舒服,或者有种莫名的饱腹感,很长时间没有食欲,其实,如果你经常如此吃冷饮,那绝对会对身体造成难以弥补的伤害。

  中国人由于长期以来形成的饮食习惯 ,使得我们的体质往往偏“虚寒”,本身就不宜多摄入过冷的食物,而一旦空腹食用温度过低的冷饮,冷饮进入人体后,会让人体出现迅速降温现象。低温除了扰乱肠胃蠕动外,还刺激肠胃黏膜分泌“压力荷尔蒙”,导致自律神经失调、血压上升。专家建议,如果想空腹吃冷饮,一定要先喝下100毫升水,另外,一天中吃冷饮的佳时间是在温度高的中午到下午3时。

  现在很多商家为了利益推陈出新,变着花样地生产各种能吸引消费者的产品,添加了很多对人体有害的物质,人们吃下去后不仅吸收不到营养,还会干扰人体正常的物质代谢。

  碳酸饮料当水喝

  碳酸饮料目前已经成为备受大众喜爱的饮品了,尤其是年轻人和孩子,往往对这种口感特别的饮料“情有独钟 ”,甚至有些人觉得喝水没有味道,用碳酸饮料代替了日常饮用水。据说,有的人因为对碳酸饮料里面的咖啡因上瘾,需要天天喝下大量的碳酸饮料才能满足身体的需要,结果,给身体带来非常严重的伤害。

  碳酸饮料富含糖类物质热量非常高,还会存在较多的磷酸盐、防腐剂、色素等化学成分,因此,把它当水喝不仅会造成体内的能量过剩,引起人的肥胖,并且其中的磷酸盐成分还会阻止人体对钙类的正常吸收,导致一系列的健康问题:包括骨质疏松、腐蚀牙齿、降低免疫力、影响消化功能、妨碍神经系统的冲动传导,容易引起儿童多动症、导致夜间胃痛、导致人体细胞严重受损。另外,碳酸饮料里一般还含有令人上瘾的咖啡因,这是一种中枢神经兴奋剂,长期大量饮用会对健康带来不利的影响。

  长期饮用纯净水

  从地貌看青岛是海滨丘陵城市,相对来说水资源并不丰富,但是青岛的水源保护较好,水源很少受到外界污染,青岛人平时接触多的除了自来水外就是崂山矿泉水。崂山矿泉水是尽人皆知的优秀水资源,其诞生于天然的深层岩石缝隙,得益于崂山的矿物精华,营养又健康,不但是青岛人的首选饮品,更是青岛人的骄傲,相比很多内陆城市,矿泉水在青岛可谓是得“天时 、地利 、人和”,而青岛人对矿泉水和纯净水的区别也了解更多。矿泉水中富含有益于身体的矿物质,可补充人体对这些营养素的需求,对健康是有利的,而纯净水是经过层层过滤,水中含有的矿物质被过滤殆尽,因此,长期喝这种水对身体的健康会产生一定的不利影响。

  长期大量喝浓茶

  这一习惯被评选为第四个不健康的饮品选择习惯 ,也很有代表性。在很多人看来,茶是好东西,含有茶多酚,具有抗氧化作用,能让人延缓衰老,另外,一些茶还具有较好的降血脂作用,对于一些血脂高的人来说,还可以帮助降低血脂。

  但任何事物都有一个度,常饮浓茶不仅没有好处,还会给身体健康带来一系列的麻烦:浓茶中的咖啡碱含量相对较多,常饮浓茶可使大脑处于过度兴奋状态,尤其是晚上饮浓茶往往会严重影响睡眠;经常饮浓茶,还会促使身体分泌胰岛素,从而可能出现低血糖;常饮浓茶易诱发骨中钙质流失;容易导致心律不齐或心动过速等。

  坏习惯无疑是健康大的杀手,对坏习惯心存侥幸无疑是在拿自己的健康赌博!建立一个健康的饮品选择习惯 ,才是维护健康身体的长久之计。

  本期嘉宾介绍

  王旭峰

  男,多年来致力于传播健康理念,普及营养知识,累计为《北京青年报》《健康时报》《生命时报》《法制晚报》《食品与药品》《消费指南》《生活与健康》《饮食科学》《中国消费者报》《大众健康》《卫生与生活报》《中国烹饪》《中国学生健康报》《医食参考》 等媒体撰写健康科普文章三百多篇四十余万字。著有《直面上班族健康危机》。《舌尖上的食品添加剂》《直面上班族健康危机》等

  为中共中央办公厅、中共中央统战部、中国出版集团、国家广电总局、百度、微软中国、联想、用友软件、索尼爱立信、北京现代、包头钢铁、华夏基金、人民日报社、蒙牛、迪奥、蓝岛大厦、中国质量报社、北京市农业局、海淀公安局、房山老干部局、房山妇联、北京市教委、绿A螺旋藻、南京金鹰商场、北京理想国际教育集团、北京新东方、北京上地实验小学、北京101中学、廊坊国税局等单位做健康讲座百余场。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河北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冷饮 危害 家政女皇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