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17家政女皇全集:董金狮讲如何清除农药残留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家政女皇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4-09-10 15:47

  我们生活中买的蔬菜,总是担心蔬菜上的农药残留,要知道农药残留吃进人体里,积少成多,伤害是很大的。那么我们生活中应该怎么有效的去除农药残留呢?下面让董金狮专家来讲讲如何清除农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河北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我们一日三餐,都要吃到蔬菜,但是蔬菜上又总是有农药的残留,我们要怎么有效的去除它呢?

  在叶菜类中,白菜、油菜、卷心菜是我们常吃的蔬菜,但也是比较容易被喷洒高毒性农药的,这是因为,祸害它们的害虫主要是菜青虫,这种虫子的抗药性很强,有时菜农不得不用那些毒性高的农药来杀灭它们。

  在蔬菜中,比较爱生虫的还有豇豆,所以豇豆也面临着常被喷洒农药的问题,曾经发生的毒豇豆事件,就是因为使用了国家明令禁止的剧毒农药甲胺磷、水胺硫磷等。此外,在购买一些价格比较高但却不是有机的蔬菜水果时也要格外小心,比如樱桃等,卖相好才能有个更高的价钱,所以使用化学药剂的可能性就比较多,以保证果蔬的品相。

  很多用大棚培育出来的蔬菜反而农药残留会比较少,因为大棚里的环境比较好,不用过多的施农药。

  从季节上看,在农药残留这点上,冬季出产的蔬菜农药残留量比较低,而春、夏、秋三季则偏高,尤其是夏季的高。在夏季蔬菜中,黄瓜、西红柿所用的农药比较少,但这两种蔬菜所需的生长环境湿度比较大,所以用得多的是杀菌剂,和杀虫剂相比,杀菌剂对人的危害相对小一些。此外,青椒等薄皮类蔬菜,农药残留相对较少。

  如果是给儿童选购蔬菜,要多选那些表面光滑的,和表皮光滑的蔬菜相比,菜花等凹凸不平的菜农残就相对较高。另外,土豆、洋葱、萝卜、红薯、花生等品种,农药残留比较少,可以加进孩子的菜谱中。

  另一大类比较安全的蔬菜就是那些有特殊气味的啦,比如茴香、香菜、辣椒、芥蓝等,害虫可不喜欢这些气味,所以菜农在农药上也可以省一笔费用。但需要说明的是,有特殊气味的蔬菜中特殊的是韭菜,祸害韭菜的虫子俗称韭蛆,为了对付生出的韭蛆,菜农会将大量杀虫剂灌在韭菜根部,所以韭菜的农残也比较容易超标。

  清除农残的方法

  第一招:清水浸泡

  我们将买回的蔬菜清洗几遍后,就可以放在一个盆里用清水浸泡20分钟左右。这样能有效去除农残。

  第二招:碱水浸泡

  这办法适合沾染了有机磷杀虫剂的蔬菜,比如豇豆、韭菜等,可以迅速使农药降解,洗菜池中放入500毫升水并加5-10克食用碱,浸泡时间在15分钟左右。

  第三招:加热法

  氨基甲酸酯类杀虫剂可以随着温度升高而分解,对菜花等蔬菜,好是炒、拌之前先用开水焯一下,2-5分钟即可让农药分解掉。

  第四招:放置法

  对于大白菜、卷心菜、土豆等耐储存的蔬菜,不要现买现吃,可以事先购买一些,在家中放置10天左右,其中的农药就随着时间慢慢分解成对人体无害的物质了。

  本期嘉宾介绍

  董金狮

  男,1963年出生于陕西省大荔县,环境化学专家、食品安全专家,国际食品包装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北京环境科学学会副秘书长,多所高校的客座教授或兼职教授,多家国内外企业技术顾问,现任北京环保餐具联合组织秘书长、中国民族卫生协会健康饮水专业委员会顾问、北京市餐饮行业协会专家、北京新闻广播时事评论员、中国网食品频道食品安全顾问、人民日报社生命时报高级顾问、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等职。全国十大维权新闻人物被誉为“中国环保第一人”、“中国科学维权第一人”。

点击查看更多:农药残留 家政女皇全集 董金狮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