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25家政女皇:卢晓光讲丝瓜面筋的做法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家政女皇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4-10-15 13:49

  我们都吃过丝瓜,丝瓜是我们在生活中经常见到的一种瓜类,它的营养价值很高,做法也很多,我们常吃的一般是丝瓜蛋汤,可能很多人都没有吃过丝瓜面筋。今天就跟着小编来看看丝瓜面筋是怎么做的。下面让卢晓光专家来教教我们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丝瓜的营养及药用价值

  丝瓜中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对我们的健康非常有好处,而且它的药用价值也是非常高的。

  丝瓜幼嫩时供食用,老后于品入药,有清热化痰、凉血解毒之功效,用以治疗热病烦渴、咳嗽痰喘、便血尿血、崩漏带下、疮疡肿毒等症。

  丝瓜花有清热解毒功效,可用于治疗肺热咳嗽、咽痛、鼻炎、疖疮、痔疮等症。丝瓜根能消炎防腐,熬水洗患处,有去腐生肌之功。

  丝瓜的全身几乎都是宝,它的藤能化痰止咳,叶子能去火解毒,还能治一些创伤。

  黑丝瓜子仁有驱蛔虫的作用。丝瓜络常用于气血阻滞、胸肋疼痛、筋骨酸痛、乳痈肿痛等症,还可治鼻炎、鼻窦炎等。

  咳嗽者可用丝瓜子焙干研末,每次9克,每日3次;或丝瓜藤液15毫升,开水冲服,每日 3次;还可用老丝瓜络烧炭研末,每次3克,白糖拌服,每日3次。

  哮喘者可用鲜嫩丝瓜连蒂数根,切碎水煎服;或哮喘发作时,取丝瓜藤液15毫升,每日3次,轻者连服3天,重者连服1周。驱蛔虫者可用生黑丝瓜子剥壳取仁。成人每服50粒(儿童减量),空腹时嚼烂,少量开水送服,每日1次,连用3天。

  在夏天,还可以用丝瓜的皮和落花生来一起煮水,这样的防暑疗效非常好。

  丝瓜面筋的做法

  主料

  丝瓜400克、油面筋25克、扁尖笋20克。

  盐5克、白砂糖5克、高汤150毫升、油15毫升、香油5毫升、水淀粉15毫升。

  特色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河北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碧绿的丝瓜与软烂的油面筋搭伴,满口都是丝瓜的清香和软滑的感觉,令人马上联想到春来江水绿如蓝的江南水乡。

  本期专家介绍

  卢晓光

  男,国际烹饪名师。

  做法

  1. 丝瓜洗净刨去外皮,切成滚刀块。

  油面筋用刀切成两半。扁尖笋放入容器,加入足量的冷水(1000ml) 浸泡2 小时,然后去掉老硬的部分,纵向撕成0.5cm粗的条,继续用干净的冷水浸泡1 小时以去除多余的盐分,然后取出沥干水分,切成5cm 长短的条。

  2. 大火加热炒锅中的油至八成热(有明显白烟冒出,油面可以看到油在轻微翻滚),放入丝瓜片翻炒一下,调入盐、白砂糖、高汤后放入备好的面筋、扁尖笋翻炒均匀,调为中火煮沸汤汁。

  3. 待面筋烧软后再翻炒一下,调入水淀粉勾芡,后拌入芝麻香油装盘即可。

  小贴士

  1.丝瓜遇热很容易变色,失去原有的青翠色泽,事先把切好的丝瓜放入加了柠檬汁的冷水中浸泡,可以防止丝瓜加热变色。

  2.扁尖,又名焙息,颜色青绿发白,由新鲜竹笋经盐腌制制成,成品外形呈扁圆形干笋状,表面有粗盐的颗粒结晶,触感潮湿有弹性。

  扁尖以浙江天目山产为上品,多用于炖汤或与其他食材炒食。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