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14家政女皇:王旭峰讲提升好胆固醇的食物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家政女皇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4-10-15 09:30

  我们常说的三高,也就是指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所以我们平时的饮食中一定要注意少糖少油,但是很多人只知道胆固醇高了对身体不好,其实胆固醇也分好坏的。下面就让王旭峰专家来讲讲提升好的胆固醇的食物有哪些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胆固醇其实也是分好坏的,好的胆固醇能很好的帮助我们保护我们的血管,对抗一些疾病。

  波恩大学的一个研究团队经过3年的研究,在人类细胞和小鼠细胞实验中,借助基因组分析和生物信息学手段,从大量调控基因中筛选出了巨噬细胞中的一个转录调节基因。这个名为ATF3的基因是“好胆固醇”控制炎症反应的关键。

  巨噬细胞是天然免疫系统的一部分,能吞噬入侵病原体,而它识别“入侵者”靠的是一种被称为Toll样受体的蛋白质。这种受体还有一个功能,就是启动生化信号通道,促进抗炎症物质的释放。研究人员发现,在上述过程中ATF3基因能抑制炎症基因转录,防止Toll样受体过度刺激炎症反应。而“好胆固醇”能激活ATF3基因,从而降低炎症反应。

  有很多的实验研究证明,好的胆固醇对我们的身体保健是有很多的好处的,下面就来介绍一些能有效提升好的胆固醇的食物吧。

  提升好胆固醇的10种食物

  紫甘蓝

  红色及紫色水果蔬菜既可升高好胆固醇水平,同时又可降低坏胆固醇水平。其中花青素发挥着关键作用。美国一项研究发现,花青素可使好胆固醇水平提高13.7%。这些食物包括:紫甘蓝、紫茄子、李子、葡萄和树莓等。多吃蔬果还可以增加膳食纤维素,每天保证25克膳食纤维素有助于控制总胆固醇水平。

  坚果

  核桃、杏仁等坚果热量虽高,但是其中大多数脂肪来自好胆固醇。多项研究表明,富含坚果的饮食可以使坏胆固醇水平降低20%。

  橙汁

  橙汁富含黄酮类抗氧化剂、叶酸和维生素C。每天喝3杯橙汁,1个月后,好胆固醇提高21%,同时,血中同型半胱氨酸水平下降,心脏病危险随之大大降低。

  本期嘉宾介绍

  王旭峰

  男,多年来致力于传播健康理念,普及营养知识,累计为《北京青年报》、《健康时报》、《生命时报》、《法制晚报》、《食品与药品》、《消费指南》、《生活与健康》、《饮食科学》、《中国消费者报》、《大众健康》、《卫生与生活报》、《中国烹饪》、《中国学生健康报》、《医食参考》 等媒体撰写健康科普文章三百多篇四十余万字。著有《直面上班族健康危机》、《舌尖上的食品添加剂》、《直面上班族健康危机》等。

  为中共中央办公厅、中共中央统战部、中国出版集团、国家广电总局、百度、微软中国、联想、用友软件、索尼爱立信、北京现代、包头钢铁、华夏基金、人民日报社、蒙牛、迪奥、蓝岛大厦、中国质量报社、北京市农业局、海淀公安局、房山老干部局、房山妇联、北京市教委、绿A螺旋藻、南京金鹰商场、北京理想国际教育集团、北京新东方、北京上地实验小学、北京101中学、廊坊国税局等单位做健康讲座百余场。

  可可

  我们可以适量吃些黑巧克力,因为它含有的可可比较多,这对我们的身体保健是有一定的好处的,能很好的提升身体里的好胆固醇,但是要注意不要过量。

  蓝莓

  新鲜蓝莓可改善胆固醇水平。美国俄克拉荷马大学新研究发现,蓝莓中含有大量的白藜芦醇和紫檀芪等抗氧化剂,有助于提升好胆固醇水平。早餐喝杯蓝莓汁也有相当的功效。

  蔓越橘汁

  多项研究结果显示,每天平均喝3杯蔓越橘汁,可以使好胆固醇水平升高10%。蔓越橘汁越浓,效果越好。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河北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绿茶

  绿茶是长期公认的健康食品。研究发现,绿茶可以提高好胆固醇水平,同时阻止人体对坏胆固醇的吸收,并有助于将坏胆固醇排出体外。

  鸡蛋

  人们一直认为鸡蛋会升高胆固醇。其实吃鸡蛋有益改善胆固醇水平。鸡蛋中饱和脂肪含量低,可以降低坏胆固醇,增加好胆固醇。

  深海鱼

  大多数鱼油都含有丰富的欧米伽-3脂肪酸。多项研究发现,大量摄入欧米伽-3脂肪酸的地中海等地区人群体内好胆固醇水平更高。每周好吃1~2次三文鱼等深海鱼。从深海鱼、橄榄油等食物中摄入一定欧米伽-3脂肪酸,有助于提高好胆固醇水平,改善心脏健康。

  红葡萄酒

  研究发现,少量饮酒有益心脏健康,男性和女性每天分别饮用2杯和1杯(1杯约合142克)红葡萄酒,有助于提高好胆固醇水平。不过,不提倡滴酒不沾者端起酒杯。

点击查看更多:好的胆固醇 家政女皇 王旭峰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