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17健康大不同视频:石勇铨讲糖尿病前兆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14种症状要小心糖尿病

  糖尿病是一组以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高血糖则是由于胰岛素分泌缺陷或其生物作用受损,或两者兼有引起。糖尿病时长期存在的高血糖,导致各种组织,特别是眼、肾、心脏、血管、神经的慢性损害、功能障碍。

  14种症状要小心糖尿病!糖尿病除了典型的“三多一少”外,还有其它症状是可以供我们判断参考的,平时我们可能会将其当做普通疾病来对待,但当其严重是已经被检出患了糖尿病了。所以我们要充分认识这些症状。下面介绍14种容易得糖尿病的症状,看看你有没有,有点话要小心啦。

  1、毛囊炎

  早期糖尿病患者体内的血糖浓度已经比正常人高,皮肤组织的含糖量也高,容易滋生细菌和真菌,发生感染,其中常见的是毛囊炎。皮肤上会出现痱子样的炎症。这些痱子样的小疙瘩里面有脓液,触摸时会痛,把脓液排出后会愈合,但会反复发作,此起彼伏。如果不及时处理,会引起毛囊周围炎,又叫做疖。

  2、皮肤瘙痒

  由于早期糖尿病患者皮肤是细菌和真菌滋生之地,患者还会出现皮肤干燥、瘙痒等症状,女性患者主要是阴部瘙痒,挠抓伤了皮肤组织以后还会发生其他感染。

  本期嘉宾介绍

  石勇铨

  男,就职于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征医院,是副主任医师,副教授。医疗专长是糖尿病及其急慢性并发症、甲状腺疾病的诊治、疑难内分泌疾病诊治。

  学术研究

  石勇铨主任从事内分泌代谢病的基础和临床工作近20余年,治学严谨,学术思想非常活跃,在糖尿病和内分泌疾病的临床工作和科学研究中颇多建树,对于内分泌代谢系统疑难病症和救治糖尿病急性并发症和内分泌危象等危重疾病具有较高的诊治水平,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擅长于糖尿病及其急慢性并发症、甲状腺相关性眼病和甲状腺结节的诊治,对于甲状腺局部药物注射治疗做了大量的临床工作,在国内较早开展肥胖症的防治工作。负责制订国际和国内第一个糖尿病专用食品技术标准。共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主编《糖尿病和相关疾病饮食治疗学》,参编学术专著多部、医学教材5部,承担基金资助课题项目共10余项,获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

  3、出汗多

  由于糖代谢障碍,神经功能紊乱,交感神经兴奋,汗腺分泌异常,糖尿病患者皮肤潮湿多汗,动不动就汗流浃背。这可能是神经病变的前兆,是糖尿病的并发症,患者应给予足够重视。

  4、感觉异常

  四肢的皮肤时有麻木灼热感,也有人四肢疼痛,穿衣服和盖被子的时候疼得更厉害。长期高血糖可引起神经系统并发症,但有些患者出现感觉异常后仍然不知道自己有糖尿病。

  5、皮肤疱疹

  糖尿病患者身体抵抗力弱,皮肤容易感染。有的患者皮肤上会长水疱,里面有透明的浆液,多出现在手脚上。虽然水疱几周内就可愈合,但会反复出现。

  6、反复牙周病

  传统认为牙周病大多是因为长期口腔卫生不良所导致,但若是口腔清洁状况良好,却还是有明显的牙龈发炎肿胀、牙齿摇动的人,且经过治疗还是常常复发者,好做一下糖尿病筛选,藉此可以早期发现自己是否罹患糖尿病。

  有研究发现,2型糖尿病患者患牙周疾病是非糖尿病患者的3倍左右;为研究牙周疾病对糖尿病的作用,比较了有轻度(或无)牙周疾病与有严重牙周疾病的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控制情况。发现后者中血糖控制差者是前者的6倍左右。

  7、习惯性口腔溃疡

  一般来讲,口腔溃疡与缺乏微量元数免疫力低下,胃幽门螺旋杆菌有关联,从中医上来讲,祖国医学以肝胃不和,脾胃湿热,肾气不足,心火上炎有关。

  但从根本上讲与燥火两邪有关,燥邪干湿,胃伤津液,火为阳邪,立性炎上,容易导致口腔出现溃疡且反复发作,糖尿病在中医称为消渴溃疡,但无论是肺燥,胃热还是肾虚,均与阴虚火旺有关,所以糖尿病人常感觉口干,舌燥,口渴,所以糖尿病人便会出现口腔溃疡反复发作。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上海教育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健康大不同视频 石勇铨 糖尿病的前兆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