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28健康大不同:沈红艺讲老人养生吃什么

  随着年龄的不断增大,老年人往往就会出现身体机能逐渐下降的现象,经常会出现一些疾病。那么老年人养生究竟吃什么好呢?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随着健康大不同栏目沈红艺专家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老人养生吃什么好

  1、酸奶

  老年人日常生活中应该注重自己的养生问题,可以经常喝一点酸奶,酸奶营养丰富对健康非常有好处。

  酸奶中富含钙质,可预防骨质疏松,另外,酸奶中的健康细菌能够保持肠道健康,减少因岁月带来的肠道疾病等。

  2、红糖

  红糖是未经精炼的粗糖,保留了原料中的较多维生素和矿物质,如铁、锌、锰、铬等,其营养成分比白砂糖要高得多。

  红糖中含有丰富的营养价值,日常生活中可以经常的食用,对老年人的健康非常的有好处,是养生保健的佳品。

  中医认为,红糖性温、味甘,具有益气补血、健脾暖胃、缓中止痛、活血化瘀的作用。

  老年人对各种微量元素和维生素的摄入量逐渐减少,所以专家建议,老年人吃糖应多选择红糖。

  3、黑木耳

  黑木耳有预防血栓形成的功效。每天吃一点儿黑木耳,可以起到抗血管堵塞的效果,成为天然的抗凝剂。

  黑木耳不仅味道非常的美味而且含有丰富的营养价值,日常生活中经常食用对老年人的健康非常有帮助。

  黑木耳有补血、活血功效,可抗血小板凝集,防止血液凝固形成血栓,可防治冠心病、动脉硬化。

  黑木耳不但肉质细腻,脆滑爽口而且营养丰富,含有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和多种维生素与无机盐。由于黑木耳所含各种营养完善而丰富,被誉为“素中之荤”。

  4、橄榄油

  橄榄油中的不饱和单脂肪酸可以降低心脏病及癌症的发病几率。

  现在,人们有了更多的发现,橄榄油中还含有一种功能强大的抗氧化剂——多酚,能帮助人类抵御年龄增长带来的疾病。

  选择橄榄油做食用油,便能有效的发挥其降血脂的功能,从而可以防止发生高血脂症、脂肪肝和保护心脏,有助于减少高血压病、冠心病、脑中风等富贵病的发生风险。

  5、小米

  小米是谷子去皮后的颗粒状粮食,历来就有“五谷杂粮,谷子为首”美称。体弱有病的老人常用小米滋补身体。

  祖国医学认为,小米益五脏,厚肠胃,充津液,壮筋骨,长肌肉。清代有位名医说:“小米养人。熬米粥时的米油胜过人参汤。”

  6、牛奶

  牛奶营养丰富又比较全面。奶中赖氨酸含量较高,胆固醇含量低,碳水化合物全部为乳糖,在肠道中可以转化为乳酸,有抑制腐败菌生长的作用。

  牛奶含钙很丰富,吸收率也很高,还含有较多的维生素A、D、核黄素等,这些对老人来说是必要的、有益的。

  本期嘉宾介绍

  沈红艺

  女,江苏启东人,医学博士,工商管理硕士,副研究员。现任上海中医药大学健康营养研究室主任。

  主要从事中医基础理论、中医营养学、心身医学、亚健康方面的基础研究和产品研发工作。先后负责各级科研项目8项,其中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项目1项(第二负责人),校级项目3项,协作课题4项。参与科研项目4项。主要研究工作包括,开展了乳腺增生病的的心理应激发病机制及中医疏肝调冲法对其调整作用研究、建立了乳腺增生病证结合动物模型、开展了天然动物药哈士蟆抗骨质疏松的功能学研究;主持研发了天屏牌养生胶囊、天屏牌三清日通片、天屏牌脉力康片,参与三类新药乳舒安胶囊的前期研发工作,目前正在进行亚健康状态的测量和诊断标准研究。

  共发表文章12篇(其中第一作者7篇,第二、三作者5篇)主要涉及中医基础理论、心身医学、中医营养学等。参加《中国现代营养学》和《中国亚健康学》的编写,其中《中国亚健康学》一书为副主编。已和何裕民老师合带一名硕士,指导二名硕士。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上海教育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健康大不同 养生食疗 沈红艺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