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28央视健康之路:王琦讲过敏性咳嗽的原因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5-01-29 18:11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冬季是呼吸道疾病频发的季节,一个感冒可能就会引起咳嗽,而且还有很多人是过敏性咳嗽,咳嗽会严重影响器官的健康,严重的会影响肺部的健康,一般的咳嗽是一种身体的自我保护的体现,因为呼吸道被病毒或者细菌侵犯,身体本能的想要排出这些细菌和病毒,就是通过咳嗽来实现的,所以,发生咳嗽不要马上吃一些强烈镇咳的药物,这样放到容易掩盖病情。

  那么过敏性咳嗽又是怎么一回事

  过敏性咳嗽也经常被称为过敏性支气管炎或咳嗽变异性哮喘,主要的临床表现是:超过两个月的无原因的慢性咳嗽,而且咳嗽呈阵发性刺激性干咳,或有少量白色泡沫样痰。

  在吸入烟雾或油漆、敌敌畏等依稀刺激性的物质的化学气味可加重咳嗽;而且这种症状即使应用多种抗生素也无效,如果去医院进行拍片检查或者CT检查均无明显异常改变。其中有40%的患者可合并打喷嚏、流鼻涕等过敏性鼻炎症状。

  那又是那些原因引起的过敏性咳嗽呢?既然是过敏性,一定跟我们所处的环境有关,现在的空气污染也是非常的严重,那么这也是诱发过敏性咳嗽的一个因素。

  而且,也跟本身的身体素质有关,一些过敏性咳嗽的病人可能有遗传史。

  过敏性咳嗽可能跟吸入下列物质有关

  1、花粉;2、室内尘土;3、尘螨;4、霉菌;5、动物皮毛;6、蟑螂;7、羽毛、8、食物等,因为这些可能都会成为过敏原,而室内的一些有毒的物质也是导致过敏性咳嗽的原因之一,比如新装修的房子,存在着很严重的污染,一些化学气体(包括油漆、苯、甲醛等装饰材料的气味)都可以导致过敏性咳嗽;还有生活中接触到一些含有DDV等各种化学杀虫剂也会诱发;这种人哪怕接触到各种烟雾,比如吸烟、油烟或者各种烟雾都可能发生过敏性咳嗽。

  还有一个原因就是食物引起的过敏性咳嗽,因为个人的抵抗力和免疫力下降,有些人对异体蛋白都可能发生过敏,所以,我们的生活中可以引起过敏性咳嗽的因素很多,但是归根到底是因为抵抗力和免疫力的下降导致。

  而且,过敏性咳嗽更是多发生在孩子的身上,因为他们的免疫系统发育的还不完全,因此,抵抗力和免疫力强都不够强,再加上目前的空气污染、水污染、食物污染的日益严重,这些都严重影响着孩子的免疫力,所以,孩子就很容易发生过敏性咳嗽,尤其,在冬天更要注意预防。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王琦

  男,1943年2月生,江苏高邮人,国家级重点学科中医基础理论学科带头人,现任北京中医药大学博士生导师、北京中医药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医体质与生殖医学研究中心主任,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有突出贡献专家,国家人事部、卫生部、中医药管理局遴选的全国第二、三批五百名老中医之一。

  还担任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中医药名词审定委员会委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委员评审专家,中华医学会医疗事故技术鉴定专家库成员,中国医师协会理事,中华中医药学会常务理事,中华中医药学会体质分会主任委员,国际体质研究会主席,中华中医药学会临床药物评价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优秀中医临床人才研修项目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性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性科学》副主编等职。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