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26cctv10健康之路:奚肇庆讲脾有毒的表现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5-02-06 11:39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本期嘉宾介绍

  奚肇庆

  男,1949年生,江苏无锡人,医学硕士,主持国家级、省级课题18项,发表学术论文74篇,编撰、参编著作13部。江苏省中医院(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急诊临床基地主任,江苏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专家咨询委员会医疗救治组成员,江苏省中医药学会常务理事,江苏省中医药学会急诊分会主任委员,世界中医药联合会呼吸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

  脾有毒的表现

  脾位于中焦,也就是地面的意思,无论楼上的垃圾还是地下室的垃圾,都会汇集到地面再去倾倒,所以这里是个毒物聚集集中的场所。

  尤其是脾还承担着消化食物的岗位职责,所有饮食,好与不好,都要经过脾的这一关,时间久了,脾也就成了毒物停留的重要场所。

  (1)面部色斑

  原由:两千年前,《黄帝内经》就已经指出了脸上随着脾胃功能不好而出现毒素积累是面部产生的重要原因,长斑的女性通常会有一套很糟糕的消化系统,尤其是不能及时把毒素排出体外的脾。

  (2)私处白带过多

  原由:脾胃主管体内的湿气的排出,一旦体内的湿气过多,超出了脾胃的外排能力,就会出现体内湿气的过盛,而不受控制的从不该流出的地方流出,私处的白带增多就是体内湿气湿毒过多的体现。

  (3)脂肪成堆

  原由:脂肪,中医管它叫作痰湿,它们是脾的消化功能不佳,不能及时把垃圾毒素排出体外而产生的,各种名目的减肥,只要不是围绕着恢复脾胃正常代谢痰湿的这个主题来做,通常都会有反弹。

  (4)口气明显,唇周的痘或是溃疡

  原由:口唇内外和上下都属于脾,当脾中的毒素无法排出体外,蓄积的毒素总要寻找机会从这些地方像火山爆发一样爆发出来,体内的毒素一日不清,它们就一日爆发不停。而那些靠刷牙和口香糖不能去除的口气,确是来自身体内部毒素产生的。

  如何去排

  (1)佳排毒时间:午餐后和晚餐后。餐后是容易产生毒素的时刻,尤其是美餐过后,食物如果不能及时的消化或是吸收,毒素就会积累很多,就像我们试着克服自己懒惰的毛病一样,尝试着在第一时刻排出毒素,给自己个轻松。

  (2)脾脏排毒食品:老陈醋。老陈醋是自古用来化解食物中毒素的佳食用品,可以很好的增强我们肠胃的消化功能,使得食物中的毒素在短的时间内别排出体外,同时它还具有健脾的功效,可以很好的起到“抗毒食品”的功效。

  无论是色斑还是白带,或是肥胖,溃疡,都是脾中毒素惹得祸,坚持一段时间老陈醋,会有明显改善的。不怕酸的人,可以一汤匙一口闷,怕酸的人,一大杯矿泉水兑里一汤匙,午餐和晚餐各一次就好。

  (3)脾脏抗毒食品:茯苓山药粥。一个侧重在祛湿排毒,一个侧重在健脾胃增强对毒素的耐受性,搭配在一起,抗毒效果就体现的很明显了。通常,茯苓30g+山药50g/人/餐。

  (4)脾脏排毒要穴:商丘。位置:内踝前下方的凹陷中,用手指按揉该穴位,保持酸重感即可,每次3分钟左右,两脚交替做。

  (5)一些不宜去做的事情:A减少思虑的持续时间,身体长时间的停滞状态对脾脏排毒肯定是不利的,一个小时怎么也要动动身体吧。

  尽管辛辣味道,或是甜腻的口感,或是生冷清爽都是人间美味,可是伴随着爽口过后,很多毒素停留在了体内,考虑一下降低使用它们的频率,下周先剪掉一半怎么样。

  (6)饭后百步走。有这个习惯的人,很少有成堆的脂肪或是色斑、口气,不经意的行走间,我们的机械运动在很好的帮着脾胃在消化,在促使着毒素排出的速度,然而,能否取得成效,贵在坚持,1000米到1500米/日。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