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11cctv10健康之路:张晔讲西瓜的功效与作用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葛宇

发表时间:2015-07-15 09:39

  现在天气热,很多人都会感觉到自己心浮气躁,吃不下东西。夏天是西瓜的上市时节。夏天吃西瓜不仅可以帮助我们美容养生,而且可以帮助我们清凉消暑。那么,西瓜的功效究竟有哪些呢?接下来就请我们的张晔专家给我们说说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西瓜的功效与作用

  西瓜是我们夏天经常会吃的一种食物。

  西瓜性寒,味甘,归心、胃、膀胱经,具有清热解暑、生津止渴、利尿除烦的功效,主治胸膈气壅,满闷不舒,小便不利,口鼻生疮,暑热,中暑,解酒毒等症。

  西瓜有生津、除烦、止渴、解暑热,清肺胃,利小便,助消化,促代谢的功能,是一种可以滋身补体的食物和饮料,适宜于高血压、肝炎、肾炎、肾盂肾炎、黄疽、胆囊炎、水肿浮肿以及中暑发热,汗多口渴之人食用,孕妇可适当吃些缓解孕期浮肿现象。

  如果你经常性的吃西瓜,可以治疗肾炎和降低血压。

  西瓜还是天然的美容圣果。西瓜汁含瓜氨酸等多种具有皮肤生理活性的氨基酸,容易被皮肤吸收,滋润面部皮肤、防晒、增白。

  无论是处于怀孕、还是正在哺乳,女性朋友都可以在吃西瓜时,用瓜汁擦擦脸,或把西瓜切去外面的绿皮,用里面的白皮切薄片贴敷15分钟,可以增加皮肤弹性,减少皱纹,增添光泽。

  西瓜的适用人群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西瓜,适宜高血压患者、急慢性肾炎患者、胆囊炎患者、高热不退者食用。

  西瓜是一种比较寒凉的食物,不能吃的太多,否则会引起腹痛或者是腹泻等现象。

  特别是中寒湿盛者及胃病患者应少食或忌食西瓜,感冒初期患者也应忌食西瓜。

  如何挑选西瓜

  挑选西瓜重要的是挑它的成熟度。可以通过看、摸、掂、弹来鉴别。

  首先是看

  不论什么品种,瓜皮纹路清晰,色泽光亮,瓜蒂和瓜脐部位向里凹入,而且瓜藤根部粗壮的是好瓜。

  第二是摸

  瓜皮光滑、手感结实的是好瓜。

  第三是掂

  熟了的西瓜分量相对较轻,同一品种、体积差不多大的西瓜,越轻的越好。

  后是弹

  将西瓜托在手中,用手指轻轻弹击,发出“咚、咚”的清脆声,而且托瓜的手感觉颤动的为好。如果西瓜发出“噗噗”的闷响,而且手感较软,一般是熟过头了。

  本期嘉宾介绍

  张晔

  女,解放军309医院营养科前主任。

  从事营养工作近30年,长期活跃在临床工作第一线。中国营养学会会员。对临床多种疑难病、常见病、危重病有丰富的营养治疗经验,多次参加国际、国内营养学专业学术会议,并进行大会交流、做专题发言等。在长期的实践工作中,不断进行总结、积累,以宝贵经验贡献人民。

  在报刊、杂志共发表文章100余篇,主编了《自己是好的家庭营养师》、《冠心病患者饮食导航》等著作,与他人合作出版论著多部。目前,工作重点从医院的营养治疗,转向营养教学和家庭营养知识的普及与提高,在全国妇联、中央电视台《健康之路》、北京电视台生活频道《食全食美》《生活大调查》、科教频道《养生堂》《科学实验室》、文艺频道《百姓秀场》、山东卫视《养生》栏目、天津台《天天养生》栏目、湖南卫视《百科全说》、网上媒体等做过专题录像节目,研究重点从医院的营养治疗,扩大到家庭营养知识的普及与提高,积极宣传营养常识、养生保健,落实营养知识,使人们吃得明白、吃得健康,减少疾病。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