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28健康之路:郭立新讲糖尿病的早期症状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马瑞

发表时间:2015-09-01 14:47

  糖尿病我相信大家都不会陌生,糖尿病是一种比较常见的慢性病,患上糖尿病之后是非常痛苦的,尤其是它的并发症,如果不认真对待甚至威胁生命,那么糖尿病究竟要哪些早期症状呢?那就让我们随着视频一起来看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糖尿病的早期症状

  1、体重下降

  糖尿病患者都会出现体重下降的现象。

  中年人的身体日渐肥胖,食欲也正常,一旦发现体重下降很快,就应考虑是否的了糖尿病。

  因肥胖会增大胰岛素的需求量,导至病情急剧恶化。

  2、餐后低血糖

  患者吃过饭以后还会出现低血糖的现象。

  糖尿病早期由于胰岛素分泌过程缓慢,当达到胰岛素分泌达高峰时,餐后血糖高峰已过,因此可出现低血糖的情况。

  如果在两餐中间的时间,经常发生头晕、心慌等低血糖症状时,需警惕糖尿病的可能。

  3、手脚麻痹、发抖

  40%左右的糖尿病患者可出现手足麻木,肢端感觉减退或消失。有些人会感觉走路时就像踏在棉花上一样。有些则是手脚发抖、手指活动不灵及阵痛感、剧烈的神经炎性脚痛,下肢麻痹、腰痛,不想走路,夜间小腿抽筋等症状。当出现原因不明的肢端麻木时,不能忽视了检查血糖及尿糖的情况。

  4、疲劳

  糖尿病患者由于无法正常吸收,所以经常会感到疲劳,全身倦怠无力。

  没有从事劳动或体育运动,身体常常无原由地感到疲惫不堪,感到双腿乏力,膝盖酸软,尤其是上下楼梯的时候。

  5、肩周疼痛、僵硬

  糖代谢紊乱会导致动脉硬化和神经炎,导致肩关节周围神经、肌肉组织发生病理改变,出现肩周疼痛、僵硬、抬手和转肩吃力。因此,肩周不适且经久不愈的人,好查一下血糖。

  6、多尿

  糖尿病患者因血糖过高,肾小球滤液中的葡萄糖又不能完全被肾小管重吸收,以致形成渗透性利尿。故糖尿病人尿量增加,每日可达3000至6000ml,甚至10000ml以上。排尿次数也增加,每日排尿十余次或数十次。一般血糖越高,尿量也越多,从尿中排出的糖也越多。

  7、多饮

  由于多尿,使体内丢失大量水分,引起口渴,故出现多饮,糖尿病人喝水很多,饮不解渴。

  8、饥饿和多食

  因体内的糖份作为尿糖排泄出去,吸收不到足够的热量维持身体的基本需求,会常常感到异常的饥饿,食量大增,但依旧饥饿如故。平时不吃甜食的人也开始不加选择地吃很多甜食,这就需要去医院检查了,这些异常症状往往是糖尿病的先兆。

  9、突如其来的视力减退

  眼睛容易疲劳,视力急剧下降。当感到眼睛很容易疲劳,看不清东西,站起来时眼前发黑,眼皮下垂,视界变窄,看东西模糊不清,眼睛突然从远视变为近视或以前没有的老花眼现象等,要立即进行眼科检查,上述症状就是糖尿病会引起的视力障碍、视网膜出血、白内障、视力调节障碍等疾病的明显表现。在找不到原因的情况下,可考虑检查一下血糖。

  10、牙齿疾病

  糖尿病引起的血液循环障碍,会使牙齿松动脱落,发生牙周炎,牙槽脓漏。又由于牙龈变形,装好的假牙也会显得不合适。

  本期嘉宾介绍

  郭立新

  男,卫生部北京医院内分泌科主任、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毕业于重庆医科大学,获医学博士学位。曾在美国南加利福尼亚大学访问学习一年,并曾在香港中文大学威尔士亲王医院糖尿病及代谢中心访问学习,俄罗斯莫斯科中央医院访问学习。兼任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会委员、中华医学会北京糖尿病学会委员兼学术秘书、中国医师协会内分泌代谢科分会委员、北京医师协会内分泌专家委员会委员、北京糖尿病防治协会理事、中国医师协会保健养生分会委员、中国老年学会骨质疏松专业委员会委员。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