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28健康之路:陈伟讲清理肠道吃什么好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马瑞

发表时间:2015-09-30 10:51

  我们拥有健康的肠胃我们才会有健康的身体,因为我们吃进去的食物都需要经过胃的消化,然后再通过肠来吸收。那么日常生活中清理肠道吃什么好呢?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随着陈伟专家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清理肠道吃什么好

  1.十字花科蔬菜

  在日常生活中经常吃一些十字花科蔬菜,对我们清理肠道非常的有利的。

  西兰花、大白菜等十字花科蔬菜中含有一种植物化学物质——异硫氰酸酯,不但有助于清除肠道垃圾,还能抗癌。

  为了大化地保留营养,这类蔬菜好不要长时间烹饪,西兰花可以清炒,或焯一下凉拌。

  2.洋葱

  洋葱不仅含有丰富的营养价值,还有不错的清理肠道的功效。

  肠道中益生菌和致病菌共存,当致病菌打败益生菌时,肠道菌群的平衡就被打破,可能导致便秘、腹泻等多种问题。

  为了给肠道内的益生菌补充养分,刺激其增长,要多吃富含低聚糖的食物,洋葱则是优质选择之一。

  此外,吃洋葱还可以预防癌症、降低胆固醇、增强血管弹性。

  其实吃洋葱健康的方式是生吃,生洋葱还有非常好的解油腻的效果。

  3.大蒜

  大蒜中含有的大蒜素,是一种强大的抗菌物质,能活化细胞,加快肠胃蠕动,促进新陈代谢,缓解疲劳。

  为了保证大蒜的保健功能,好遵循“吃生不吃熟,吃碎不吃整”的原则,用生蒜拌凉菜、调制蒜泥等都是很健康的吃法。

  4.豆类

  豆类中含有大量非水溶性膳食纤维,能够减少食物在肠道内的停留时间,预防便秘,降低结肠癌风险。

  黄豆、黑豆等豆类中含有丰富的卵磷脂,它是分解油脂的“高手”,能促进脂肪代谢。

  谷类和大豆混着吃,其蛋白质利用率可提高到73%,与肉相当,比单吃一种蛋白质利用率要高。

  5.海带、黑木耳等菌藻类食物

  它们含有大量植物胶原成分,能有效促进体内废物排出,减少便秘,清洁肠道,是人体新陈代谢的好帮手。

  海带不论煮汤、炒或凉拌,味道都不错,烹调时放几滴醋,不但可以调味,还有益于钙的吸收。

  6.全谷食物

  燕麦、糙米等全谷食物含有丰富的水溶性膳食纤维,能够有效降低胆固醇、清洁肠胃、调节血糖,还能帮助肠道代谢一些致癌物质。

  另外,这类食物加工少,营养也更丰富,但口感却一般,因此搭配很重要。

  蒸米饭时可以加点糙米,煮大米粥、打豆浆时加一把燕麦,既能让营养升级,口感也更好。

  本期嘉宾介绍

  陈伟

  男,主治医师,负责临床会诊、基础工作。1995年毕业于青岛大学医学院医学营养系, 同年进入北京协和医院担任营养医师工作。

  2004年获协和医科大学内科硕士学位,2007年获卫生部副主任医师资格,现任中国医师协会营养医师专业委员会常委,中华医学会肠外肠内营养学分会中青年委员兼秘书长,北京中西医结合学分会临床营养治疗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健康管理学组组员,北京糖尿病防治协会副理事长,参加国家九五、十五、十一五课题研究工作。发表学术论文二十余篇,撰写科普书籍近二十部,从事临床疾病的营养治疗、大众健康的宣传教育工作。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健康之路 肠道健康 陈伟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