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08健康之路节目:张晔讲夏季状元菜(二)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唐倩

发表时间:2017-01-11 09:46

  茄子和丝瓜在生活中是很常见的一种食材,更是夏天饭桌上常见的下饭菜之一,那么你知道茄子和丝瓜的养生功效是什么吗?为什么会被称为是夏季状元菜呢?下面就一起随着健康之路视频一起来看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上榜状元菜之茄子

  茄子具有宽肠通便的功效。茄子皮上的纤维很多,而且茄子肉上的纤维特别软。茄子性味偏凉能刺激肠蠕动,能泻火消肿,可用于减肥。《食疗本草》记载茄子:“味甘,性寒。散血、消肿、宽肠”。

  如何让茄子不吸油

  烧茄子特别吸油,但是加工方法不一样效果也不一样,而且这个不一样差距特别大,做不好还可能走向相反的方程。我们做茄子时可以做成不吸油的茄子,专家现场演示巧做无油茄子的做法。茄子的营养都在皮上,皮上还有花青素和维生素等营养物质,所以做茄子时不建议去皮。

  上榜状元菜之丝瓜

  丝瓜全身都是宝,具有美容、利尿、减肥等功效。丝瓜性味寒凉,具有补水、清热泻火的作用。丝瓜里的蛋白分解酶对身体有很好的调节作用。专家现场演示丝瓜的做法。

  丝瓜的美容功效

  丝瓜是增白、去皱的天然美容品。丝瓜中含有丰富的维他命、矿物质、植物粘液和木糖胶,因此许多精华液中都加入了丝瓜水提取物。

  1、消炎

  丝瓜水具有清热润肤、活血通络作用,可作为药材,经常使用可有效祛除面部皮肤的粉刺、黑头等。

  2、祛皱

  丝瓜水能促进新陈代谢,作为药材,清除深层污垢,柔和吸附老废角质,可有效改善粗糙有皱纹的皮肤,抑制黑色素细胞生成,令肤质变得柔润亮泽,使肌肤回复幼嫩光洁。

  3、补水

  丝瓜水含有矿物质、醣类、维生素及植物粘液等,可维持角质层正常含水量,能补充肌肤必要的水分,减慢脱水与延长水合作用,保持肌肤细腻、水嫩。

  4、平衡

  丝瓜水温和,性甘,可调节面部皮脂分泌,对面部皮肤具有收敛,平衡,清爽,镇静的功能。

  5、保湿美白

  丝瓜水含有大量天然保湿因子,使面部肌肤保持湿润,不黏腻的保湿成分还可有效舒缓绷紧干燥的肌肤,使肤色靓丽、红润、白皙、富有弹性、洁净。

  茄子的功效

  一、保护心血管、抗坏血酸

  茄子含丰富的维生素P,这种物质能增强人体细胞间的粘着力,增强毛细血管的弹性,减低毛细血管的脆性及渗透性,防止微血管破裂出血,使心血管保持正常的功能。此外,茄子还有防治坏血病及促进伤品愈合的功效。

  二、防治胃癌

  茄子含有龙葵碱,能抑制消化系统肿瘤的增殖,对于防治胃癌有一定效果。此外,茄子还有清退癌热的作用。

  三、抗衰老

  茄子含有维生素E,有防止出血和抗衰老功能,常吃茄子,可使血液中胆固醇水平不致增高,对延缓人体衰老具有积极的意义。

  四、治疗冻疮

  取冬天地里的茄子秧(连根)两三棵用水煎,水开之后再煮20分钟,用此水泡洗冻疮患处,同时用茄子秧擦洗患处,二至三次可治愈。

  五、降低高血脂,高血压功效

  选用深色长条型,切成段或者丝,用麻酱以酱油调拌而成,在晚餐时分,服用可有效降低和自愈。

  本期嘉宾介绍

  张晔

  解放军309 医院前营养科主任,中央电视台《健康之路》特邀专家/北京电视台《养生堂》特邀专家/中国营养学会会员。从事营养工作近30年,长期活跃在临床工作第一线。对临床多种疑难病、常见病、危重病有丰富的营养治疗经验,多次参加国际、国内营养学专业学术会议,并进行大会交流、做专题发言等。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