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01中央十台健康之路:赵琪讲夏季药膳(二)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陈娟

发表时间:2017-08-02 09:21

  夏天是热的季节,有人欢喜有人愁,怕热的人是非常讨厌夏天的,而且夏天因为天气炎热容易引起食欲不振,那么夏季解暑食物有哪些呢,夏天吃什么好,接下来有请中央十台健康之路专家赵琪来为大家讲解夏日菜谱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解暑第一豆:绿豆

  夏天,人容易受到风热的侵袭,皮肤容易长红疹,生口疮,这时候,就该绿豆上场了!

  绿豆具有清热解暑的功效,绿豆的皮上含有多酚类的物质,这种物质极易氧化,所以,在煮绿豆汤时,好盖着锅盖,煮3~5分钟后即可饮用!新鲜的绿豆汤清热解暑的效果更好!

  除了绿豆汤,绿豆还能怎么做?

  绿豆糕的制作方法

  主料

  去皮绿豆200g,无味色拉油20g,黄油30g,细砂糖50g,麦芽糖20g,水(蒸绿豆时加入)20g。

  步骤

  1. 绿豆浸泡12小时以上,手搓绿豆去皮,这个过程很辛苦哦,因为总会有那么一些比较顽固的需要用手剥,才能去皮。

  2. 准备材料,这里需要特别说明一下,不要用味道浓的色拉油,我第一次用了橄榄油,味道太重了,绿豆的味道全被它掩盖了。没有黄油的朋友可以换成等量的色拉油。

  3. 绿豆加少量水(20克左右,因为绿豆的品质不同,所以浸泡时的吸水量也不一样,所以加多少水只供大家参考),然后隔水蒸半小时左右,我是用高压锅小火,切记是蒸不是煮哦,蒸好后用勺子压碎即可。

  4. 油入锅,用小火。黄油溶化后放入弄碎的绿豆泥,小火翻炒。

  5. 大概五分钟后加入细砂糖和麦芽糖继续翻炒,糖和豆泥完全融合后盛出备用。

  6. 豆沙和绿豆泥的比例为1:2,我做25克的绿豆糕,豆沙8g,绿豆泥17g。

  7. 绿豆泥也按份量称好。没有厨房称的话就估计一下也没问题。

  8. 把红豆沙包入绿豆泥中,搓圆。

  9. 然后用模具压出自己喜欢的形状就行了。

  解暑第二豆:赤小豆

  夏天人容易困倦疲惫,这都是湿气在作祟!湿气重,运化水湿的脾就会负担加重,导致脾虚。

  赤小豆具有健脾祛湿的功效,能够有效缓解夏天浮肿,不想吃饭的症状。

  赤小豆能怎么做?

  赤小豆猪蹄饭的做法

  赤小豆适量,大米适量,猪脚适量,酱油1勺,醋1瓶盖,料酒大半勺,姜一大块,陈皮一块,盐适量。

  做法

  1、把猪脚烧皮焦黄,用热水清诜干净切块焯水。

  2、焯水后捞出放入高压锅里,加入适量清水,加一块陈皮,一大块拍扁的姜,一大勺酱油,半勺料酒,一瓶盖醋,盖上压力锅盖开大火煮至压阀响,转关小火继续压5分钟仃火。

  3、把赤小豆洗好放入高压锅里,倒入煮猪脚的高汤,盖上压力锅盖。

  4、大火烧开,转小火煮6一7分钟停火。

  5、洗好大米倒入适量的炖好的熟赤小豆和猪脚汤。

  6、加入适量的盐,猪蹄皮肉(去除骨)切丁。

  7、与大米一起放入锅中,盖上盖子,按上煮饭键。

  本期嘉宾介绍

  赵琪

  男,陕西省人。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国际合作处处长、针灸科副主任医师。

  从事针灸临床工作13年。擅长运用针灸、方药治疗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腰肌劳损、肩周炎、膝关节炎、坐骨神经痛、头痛、中风后遗症、类风湿关节炎、失眠、带状疱疹、痤疮、湿疹、慢性胃炎等疾病。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