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03家政女皇全集:姜波讲土豆焖饭的做法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家政女皇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5-03-04 09:36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土豆焖饭的做法

  食材

  土豆1个,大米200克,食用油、盐、水、黑胡椒适量。

  做法

  1、将土豆去皮洗净后切成块状备用,大米淘净备用;

  2、锅中放水,将土豆放入水中大火煮约5分钟后关火将土豆捞出,炒锅中放少量油,油热后下入煮好的土豆用小火翻炒一会儿,撒入少许黑胡椒后捞出备用;

  3、将土豆和大米一同放入电饭锅中,像正常煮饭那样加入正常容量的水后,加入一小勺油和一小勺食盐,用饭勺搅拌均匀后,像正常煮饭一样将饭煮熟即可食用。还可按照喜好加入胡萝卜、豌豆、毛豆、腊肠等其他食材。

  营养提示

  一、米饭中加入土豆,有助减肥更控糖

  其实在西方国家土豆常常作为主食,人们在吃土豆泥时往往就不再吃其他的米饭或面条了,但在我们国家,土豆常常是餐桌上的常客,无论是蒸土豆泥还是炒土豆丝,亦或是土豆焖肉……

  本期专家介绍

  姜波

  男,老北京旗人民俗美食家,国家级面点大师刘俊卿老先生入室弟子,高级点心技师,蜜供姜第五代传人,北京京剧表演艺术家吴吟秋先生之徒,中国烹饪学院会员,北京烹饪学院会员。

  北京国际职业教育学校1994届烹饪专业毕业生,北京民俗美食家,故宫博物院紫禁城建福宫餐饮总监兼行政总厨。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河北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但是,土豆、红薯等薯类作为一种富含淀粉的块茎类蔬菜,将它作为蔬菜时,往往容易出现能量不经意间摄入过多的问题,因此也有专家认为,将土豆作为菜肴食用并非佳选择。

  推进土豆主粮化,固然有从农业价值和市场经济价值的方向来考虑的原因,同时也有从营养价值上考虑的原因,它能推动人们改变以精白米面为主食的饮食结构,增加中国人普遍摄入不足的膳食纤维。

  但是,对于已经习惯了以大米、小麦为主食的中国人来说,突然将土豆改成主食会让人感到非常别扭,但是,在吃米饭的基础上,减少米饭摄入量,给土豆腾出空间的做法,却是过度适应不错的选择!

  在大米中加入土豆不但能够增加饱腹感,促使人减少能量摄入,同时土豆的存在也有助于减缓糖分吸收入血的速度,降低血糖波动幅度。

  对于需要控糖和控制能量摄入的人如肥胖患者、糖尿病患者来说,这种搭配对于维护健康有很大的益处。

  二、土豆蛋白质含量低,搭配米饭更能优化营养

  土豆中含有较多的淀粉和维生素C, 以及精白米面中几乎因加工损失的B族维生素。

  但土豆中的蛋白质含量极低,是一个重大的营养短板,但精白米面中由于留下了胚乳部分,其蛋白质含量比土豆更高,完全以土豆作为主食或许还不如以土豆+米饭的搭配为主食更适合。

  但由于大米中的一部分人体所需必须氨基酸含量也很低,因此一般提倡将大米与豆类一起食用,这样不但能够互补相互之间缺乏的蛋白质,也能促进膳食纤维摄入,达成营养平衡。

  同时,米饭中的维生素含量很少,在一定程度上,土豆也能够补充一部分维生素,也可以说是一种互补营养的吃法。怎么样?不要再想土豆当主食现不现实的问题,不妨先自己动手做一顿吃吃看?

  吃土豆的禁忌

  薯类尤其是土豆,含有一种叫生物碱为有毒物质,人体摄入大量的生物碱,会引起中毒、恶心、腹泻等反应。这种有毒的化合物,通常多集中在土豆皮里,因此食用时一定要去皮,特别是要削净已变绿的皮。此外,发了芽的土豆更有毒,食用时一定要把芽和芽根挖掉,并放入清水中浸泡,炖煮时宜大火。

  孕妇经常食用生物碱含量较高的薯类,蓄积在体内就可能导致胎儿畸形。当然,人的个体差异相当大,并非每个人食用了薯类都会发生异常,但是孕妇还是以不吃或少吃薯类为好,特别是不吃长期贮存、发芽的薯类,这一点对处于妊娠早期的妇女来说尤其重要。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