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29万家灯火视频:迷罗讲科学的时辰养生法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江苏卫视万家灯火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daibiying

发表时间:2014-12-01 10:18

  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养生,养生对我们的身体健康是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的,我们都知道季节养生,但是平时很少说到时辰养生。其实在一天的十二个时辰中,也有不同的养生方法。下面就让我们的迷罗专家来讲讲科学的时辰养生法有哪些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我们都知道在不同的季节有不同的养生方法,其实在一天的十二个时辰中也有不同的养生方法。

  下面详细介绍了时辰养生与体虚的关系。

  午时睡觉可使心肾相交

  午时(11时—13时)心经当令,是阴气升起之时,也是阴阳的转换点。中医讲究心肾相交,简单的方法就是睡觉,因为睡觉就是心肾相交。

  对于很多人来说,能睡个午觉是好的,我们要在晚上11点前睡觉,在午饭过后睡一会,这对我们的健康是有好处的。

  但午睡时间不宜超过1小时,否则易影响晚上的睡眠。

  心经的养生之道就是尽量减轻心脏负担,避免心脏过度兴奋,因此,饮用茶、咖啡、酒等应适量,肥胖、高血压、心脏病患者或易浮肿者应少摄入肉、甜食、盐等。

  本期嘉宾介绍

  迷罗

  男,节气瑜伽创始人;迷罗出生于中医世家。曾跟随国家级名医张铁敏老师深入学习中医疗法,迷罗医多年,后又随韩国自然疗法专家LINDA老师学习瑜伽、医学、营养学、美容、SPA等专业系统知识,对中医绝学和瑜伽养生有独到的见解和领悟,并在教学中将二者融会贯通,总结出了以医学养生理论指导瑜伽练习的训练体系,定名为“元瑜伽”。

  中医治病有“虚则补其母”之说,心经之母是肝经,常按少府穴有很好的补心作用。握拳后,在小手指尖下的地方就是少府穴。

  未时后应少进食

  在未时的时候,如果进食,能够很好的将食物中的营养吸收,这是我们小肠活跃的时刻。

  因此,午饭应吃好,营养价值要高,种类要丰富,但要注意避免吃得过多,七八成饱就可以。

  古人有“过午不食”的说法,如果吸收不好的话,就会在人体中形成垃圾。

  如女性长蝴蝶斑,就是典型的小肠出现问题,吸收不好,垃圾代谢不出去,慢慢堆积,就会在脸上长斑。

  另外,心和小肠相表里,小肠就像反映心脏能力的一面镜子。临床上,下午2时脸就红、胸闷、心慌的人,从中医的角度讲,就需要重视心脏的问题。

  申时注意补充水分

  申时(15时—17时)膀胱经当令,此时养生的方法是补充水分,充盈膀胱,使其排尿,代谢身体里的各种毒素。同时,给五脏六腑补充水分,充盈体液和血液等。

  申时是学习的好阶段,正常人此时判断力非常强。此时感觉难受,说明身体出了问题,若出现犯困就是阳虚,另小腿疼、后脑疼等症状也都是膀胱经的问题。

  同时,记忆力衰退也与膀胱经有关,阳气上不来,气血不够,会出现记忆力衰退的现象。

  膀胱与肾相表里,膀胱的问题要从肾去治。唾液是非常宝贵的,与肾脏相关。

  早晨起来,先按摩脸部,后叩齿,就会分泌唾液,吞唾液36次,天天坚持,就能使人变得年轻。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江苏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万家灯火视频 时辰与养生 迷罗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