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02万家灯火节目:张谦讲为健康选对油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江苏卫视万家灯火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马瑞

发表时间:2015-12-03 09:48

  食用油多种多样,不同的食用油含有不一样的营养价值,而且烹饪的方式也大不相同,所以我们应该有所了解。那么日常生活中各种食用油的区别有哪些呢?那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随着万家灯火栏目张谦专家来看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为健康选对油

  动物油

  动物油也是比较常见的食用油,因为它做菜时有非常特殊的香味,在许多的餐馆中都被使用,许多老年人也非常爱吃。

  动物油含饱和脂肪酸和胆固醇较多。过多食用易引起高血压、动脉硬化、冠心病、高脂血症及脑血管意外,对人体不利。

  大豆油

  大豆油含单不饱和脂肪酸约24%,多不饱和脂肪酸偏高,约占56%,维生素E含量比较高。它在高温下不稳定,不适合用来高温煎炸,故而往往被加工成色拉油等。

  花生油

  花生油也是非常多见的食用油,它的脂肪酸组成比较合理,而且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E,我们可以经常食用。

  据国外资料介绍,使用花生油,可使人体内胆固醇分解为胆汁酸并排出体外,从而降低血浆中胆固醇的含量。

  另外上,花生油中还含有甾醇、麦胚酚、磷脂、维生素E、胆碱等对人体有益的物质。

  经常食用花生油,可以防止皮肤皱裂老化,保护血管壁,防止血栓形成,有助于预防动脉硬化和冠心病。

  花生油中还含有丰富的胆碱,经常食用花生油能够非常有效的改善我们的记忆力,有效的延缓我们大脑各项功能的衰退。

  它的热稳定性比大豆油要好,适合日常炒菜用,但不适合用来煎炸食物。花生容易污染黄曲霉,产生强致癌物黄曲霉素,所以一定要选择质量好的一级花生油。

  橄榄油

  它的优点在于单不饱和脂肪酸含量可达70%以上。研究证实,多不饱和脂肪酸虽然可以降低血脂,却容易在体内引起氧化损伤,过多食用同样不利于身体健康;饱和脂肪酸不易受到氧化,但却容易引起血脂的上升。

  单不饱和脂肪酸则避免了两方面的不良后果,而且具有较好的耐热性,因而受到人们的特别重视。

  以橄榄油为首选食用油的希腊,心血管系统和癌症发病率极低。橄榄油可用来炒菜,也可以用来凉拌。其缺点是维生素E比较少。价格为高昂。

  茶籽油

  也称茶油或“东方橄榄油”,其脂肪酸构成与橄榄油相似,其中不饱和脂肪酸高达90%以上,单不饱和脂肪酸占73%之多,含有一定量的维生素E。

  由于茶油的脂肪酸比例合理,对预防心血管疾病有益,因而为营养学界所重视,尊为一种营养价值较高的油脂。精炼茶油风味良好,耐储存,耐高温,适合作为炒菜油和煎炸油使用。

  葵花籽油

  不饱和脂肪酸含量达85%,其中单不饱和脂肪酸和多不饱和脂肪酸的比例约为1:3.5,这一点逊色于橄榄油和茶籽油。

  但葵花籽油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E和抗氧化的绿原酸等成分,抗氧化能力较高。精炼向日葵油适合温度不高的炖炒,但不宜单独用于煎炸食品。

  本期嘉宾介绍

  张谦

  女,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营养部副主任,营养主任技师,中国营养学会临床营养分会第五届委员会委员。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江苏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