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206万家灯火:牛国卫讲春季如何运动养生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江苏卫视万家灯火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马瑞

发表时间:2016-02-15 15:01

  适当的运动对我们的身体健康是非常有帮助的,所以我们生活要时常运动,但是一定要掌握一个度,才有利健康。那么日常生活中如何运动养生呢?那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随着万家灯火栏目牛国卫专家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春季如何运动养生

  1、早晨锻炼注意护膝

  春节天气还不是非常热,早晨还是非常冷的,所以早晨运动的时候一定要注意自己的膝盖保护,才有利自己的身体健康。

  老年人晨练对健康是大有益处的,但春日早晨比较寒冷,锻炼前,应先活动膝关节1-2分钟,使关节得到松弛,以防运动时膝关节的意外损伤。

  如果是选择跑步,要注意跑步时不能太快,脚踩地时用力不能太猛,这样可以缓冲腿的震动,防止膝关节损伤。

  2、晚上娱乐注意护膝

  晚上一般都会有一些夜生活,同样也是因为天凉要注意自己的膝盖保护,也不要玩的太晚,那样同样不利自己的健康。

  春日的夜晚气温也较低,老年人在气温比较低的环境中长时间打牌、玩麻将或看电视时,注意时间不能太久,应隔一段时间站起来走动一会儿,活动活动膝关节。

  或用手做膝关节自我按摩,以促进膝关节的血液循环,从而减少关节内外组织的粘连。

  3、天气变化时注意护膝

  春季由晴转阴雨时,温度降低,湿度提高,且常伴有大风天气。

  老年人应该尽量避免外出,这样才能够有效避免湿寒侵袭,还能减少运动负荷,使膝关节得到很好的修养。

  同时,要注意保暖,尤其是对膝部的保暖,比如增加护膝等用品。

  而当天气转晴、变热时,一定要遵循“春捂”养生之道,不要急着减衣,即使出汗后,也不要马上用冷水冲洗膝关节,以防局部血管收缩,影响膝关节的血液循环。

  4、可适当进行“护膝锻炼”

  原则上以不负重的主动活动为主。例如“仰卧举腿”取卧位,两腿伸直,两手自然放置体侧,直腿向上抬起,角度可逐渐增大。

  又如“侧卧外摆”取侧卧,下肢伸直外展,尽量向上抬起,然后慢慢还原。对体况较好的老年人,还可进行“蹬车锻炼”,即模拟踏自行车动作。

  这些功能性锻炼,可使膝关节屈伸活动自如,还可预防肌肉萎缩,增强肌力和增加关节活动范围。

  本期嘉宾介绍

  牛国卫

  男,教授,北京小汤山医院有氧运动中心主任,中国医院协会疾病与健康管理分会,健康运动学组组长;中国医师协会全民健康促进活动特聘专家;中国老年保健协会理事;北京首批健康科普专家;北京健康管理协会专家;多次为国家领导、两院院士做健康指导。

  其在全国各地举办800余场大众健身讲座,健康咨询2000余次。曾做客中央电视台CCTV-2《健康之路》、中国气象频道《生活节目》、北京电视台《快乐健身一箩筐》栏目固定嘉宾、《养生一点通》、辽宁电视台《健康大讲堂》、近期在鸟巢举办公益健康讲座及北京人民广播电台体育节目等多家网络媒体 。

  擅长常见慢病的运动干预,对体育锻炼与健康长寿及大众健身有独到见解。发表了39篇论文,编著6本专著,完成或在研6项科研 课题。两次获推行《国家体育锻炼标准》先进工作者称号。近期推出新书《偷菜不如偷健康》。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江苏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万家灯火 如何运动养生 牛国卫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