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05万家灯火2016:骆天炯讲如何保护肩颈健康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江苏卫视万家灯火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马瑞

发表时间:2016-05-06 10:18

  我们的肩部是非常脆弱的,非常容易受到伤害,所以我们一定要积极地进行相关的保护,对我们的健康才是非常有利的。那么日常生中如何保护肩颈健康呢?那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随着万家灯火2016节目骆天炯专家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如何保护肩颈健康

  1.喝热姜茶

  我们的肩颈部位往往都是因为受到冷气进入才引起疾病的,所以生活中一定要做好保暖工作,才有利肩颈的健康。

  让身体温暖,也能舒缓疼痛的感觉。喝一口热茶能从口中温度上升,扩散到脖子、肩膀、手臂,甚至上背部。而且姜可以缓解肌肉疼痛,效果更好。

  2.座椅靠腰垫

  接下来你可能镇日要坐在办公桌或书桌前。正确坐姿才不会给脖子负担。在椅子上用腰靠,支撑腰部、下巴收回、背部打直,颈椎维持正确的弧度,让身体在舒服的状态。

  生活中无论是自己的坐姿多么的正确,只要停留一个姿势很久就会增加肌肉的负担,从而出现肩颈的劳损。

  所以每一个小时务必换动作,给自己机会站起来倒水或站起来和同事讨论问题。

  3. 听音乐

  研究发现,每天听1小时音乐,可以缓解慢性疼痛。

  这些受试者至少已经受慢性疼痛所苦超过6个月,他们自选喜欢的音乐,从快节奏、慢板到自然乐声,一周之后,他们疼痛感减少20%,更棒的是他们不太感觉沮丧,也比较有活力。

  4.出门围围巾

  在天气比较冷的时候,出门一定要围围巾,不要让自己的脖子和肩部受凉,及时在夏天的时候也不要让冷气直接往肩颈吹。

  5.用颈枕温热脖子

  用温热的颈枕温暖脖子,不仅促进血液循环,舒缓紧绷的脖子肌肉,让肌肉得以放松再回到正位。

  而且,只要让脖子温暖,就能让副交感神经得以作用,放松身心,就能纾缓压力。

  现在市面上已经开始贩售颈枕,但也可以自己动手做。用红豆或绿豆放在千元钞票大小的布袋里,缝好即可。

  里面也可以放一些自己喜欢的香草如薰衣草、迷迭香等。使用时,放进微波炉微波1分钟,一用就会爱上。

  6.调好适合自己的枕头

  选择枕头时,仰睡的人枕头压平,约肩膀的厚度,侧睡的人枕头约肩膀的宽度。

  如果枕头买回家还是觉得不舒适,可以用大浴巾折成枕头大小,垫在枕头下,对折或摊开,自行调整成舒适的高度。习惯侧睡的人,注意枕头要略高才舒适。

  7.用棒球按摩

  肩颈酸痛时,常习惯用手轻揉,痛楚就会消散。现在有更厉害的帮手,就是软式棒球。

  用棒球沿肩胛骨旁的肌肉从肩膀到中背滚过,再回头滚回来,在激痛点停留,可以增加迷走神经活动,减少神经系统的运作。

  8.茶水间手臂往后拉

  去茶水间倒水,趁机伸展。伸出手臂,掌心固定在墙面,逆向转身,不需做到痛,只要觉得舒服即可,停留5个呼吸,再换边,这个动作可以伸展到胸大肌以及上肢屈肌群。

  9. 双手互握手肘上举

  当我们一紧张,肌肉紧绷,肩胛骨就会前倾,也就是肩膀耸起。一有空就双手互握手肘上举,将肩胛骨推回正位。

  本期嘉宾介绍

  骆天炯

  女,主任中医师,教授,医学博士。从事本专业近20年。

  擅长

  老年心血管疾病、糖尿病、消化系统及风湿病的中西医结合治疗。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江苏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