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08万家灯火栏目:王旭东讲如何预防流感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江苏卫视万家灯火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马瑞

发表时间:2016-06-17 16:31

  流感是非常多见的,生活中我们要学会预防流感,这样对身体健康才是非常有利的,所以要对预防流感的方法有所了解。那么日常生中如何预防流感呢?那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随着万家灯火栏目王旭东专家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如何预防流感

  1、生活中我们在流感盛行的季节,就要避免到人多的公共场所去,如果一定要去,那么也好带上口罩。

  2、注意保持室内空气的流通,开窗通风。

  3、注意休息,不要劳累。

  4、我们在流感高发的季节还可以适当的注射流感疫苗,这样对于预防常见的流感是非常有效的,对健康非常有帮助。

  5、应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流感病毒虽然是经飞沫空气传播,但病人的手如果接触了自身的唾沫、鼻涕等,又去接触其他东西,很容易污染被他接触的东西。此时,如果你再去接触了这些东西,就很容易被传染上,所以,一定要勤洗手,注意个人卫生。

  6、在饮食上应注意清淡饮食,多吃含维生素丰富的食物,如蔬菜、瓜果等。

  7、多喝水,加强排泄。

  8、生活中我们还要加强自身的锻炼,合理的运动能有效提高人体的免疫力,这样就不容易患上流感了。

  流感与普通感冒的区别

  第一,两种疾病的病原体不同

  流感由流感病毒引起,流感病毒包括甲型、乙型和丙型三种;普通感冒可由多种病原体引起,如鼻病毒、腺病毒、细菌及支原体等,一般人在受凉、雨淋、过度疲劳后,因抵抗力下降时容易发病。

  第二,两种疾病的临床表现不同

  与流感相比,普通感冒主要表现为打喷嚏、流鼻涕等上呼吸道症状,全身症状较轻,不发热或仅有低热,一般3至5天痊愈。流感的表现全身症状较重,突然畏寒、发热、头痛、全身酸痛、鼻塞、流涕、干咳、胸痛、恶心、食欲不振,婴幼儿或老年人可能并发肺炎或心力衰竭。中毒型流感病人则表现为高热、说胡话、昏迷、抽搐,有时可以导致人死亡。

  第三,流感与普通感冒的传染性不同

  流感病毒存在于病人的呼吸道,在病人咳嗽、打喷嚏时经飞沫传染给别人,流感的传染性很强,由于这种病毒容易变异,即使是患过流感的人,当下次再遇上流感流行,仍然会感染,所以流感容易引起暴发性流行。

  普通感冒较流感传染性要弱得多,往往是个别出现,很少像流感流行那样病人成批大量出现。

  第四,流感与普通感冒的流行特点不同

  流感的流行有明显的季节性和周期性,常易发生暴发、流行甚至大流行。流行季节常在某些局限的范围,如社区或单位发生暴发;当新的亚型产生时则可出现大流行甚至世界性大流行,如目前流行的甲型H1N1流感。普通感冒只是个别散发出现。

  第五,流感有季节性和周期性

  在温带和寒温带地区,流感的流行通常发生在冬春季,而在热带和亚热带地区,则更多是在夏季流行。

  大流行时季节性不明显。由于甲型流感病毒抗原的易变性、人类对流感免疫的不持久性及流感疫苗的有限性,致使流感流行呈现周期特点,一般3至4年一次小流行,10至15年一次大流行。乙型、丙型流感周期性不明显。

  第六,在一定条件下,流感可能大流行或暴发

  当流感病毒发生变异产生新的亚型时,由于人群普遍缺乏免疫力,可以发生跨越一省、一国、一个大洲,乃至遍及全世界的流行,称为大流行或世界大流行。

  在流感流行季节经常会发生在一个局部地区或单位,特别是学校和托幼机构,短时间内突然有很多人发病称为暴发。

  本期嘉宾介绍

  王旭东

  男,全国政协委员、教授、研究员、九三学社江苏省委委员,养生康复专家。荣获中国首届杰出青年中医金奖、江苏省首届优秀青年中医奖、江苏省优秀中青年科技奖、江苏省高校优秀骨干教师等荣誉称号10余项。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第一、二层次培养对象、江苏省“333人才工程”第二层次培养对象。获国家科技进步奖等多项奖励。在中医美学、中西医比较研究、音乐疗法、中医文献、老年医学、康复医学领域有突出成就。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江苏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