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02央视健康之路:韩德民讲耳再造恢复听力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张兴佳

发表时间:2013-01-28 15:58

  编者按:有些人的耳朵天生的畸形,这样就影响了听力。这样的病人需要进行耳朵再造,今天我们就请到了北京同仁医院院长韩德民博士为我们讲一讲耳再造的相关信息!

  下面是本期节目的相关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韩德民:现任北京同仁医院院长,首都医科大学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兼任世界卫生组织防聋合作中心主任,中华医学会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学分会主任委员,中国医师协会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医师分会会长,世界华人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学会理事长,北京市卫生系统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学领军人物。

  20世纪90年代以来,韩德民教授引进了鼻内镜诊疗技术,整合并提出了鼻内镜外科技术概念,使传统手术进入到功能性手术新的发展阶段;在国内率先开展了儿童人工耳蜗植入手术,带动了神经性耳聋的治疗;创建的韩氏保留悬雍垂腭咽成形手术,在国际睡眠疾病治疗学专著作为独立章节推广。以上三项技术先后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2007年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

  近年来共获省部级科技成果奖14项,实用新型发明专利10项;承担科技部“十五”、“十一五”科技支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及面上项目共9项,省部级研究课题21项。发表医学论文300余篇; SCI收录40余篇。主编专著22部、教材3部。

  1992年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996年获国家人事部及北京市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曾荣获优秀留学回国人员奖、中国优秀博士后奖、中国医学基金会医德风范奖、第六届中国医师协会中国医师奖。

  耳朵畸形原因

  关于小耳的发生原因一般认为怀孕早期的异常事件如病毒感染、服药、精神刺激等、或是经历过辐射、环境污染等会引起小耳畸形。但目前的研究表明没有一种因素能起主导作用,如环境污染,我们收治过许多青藏牧民小孩就不可能是环境污染引起。 当前的研究似乎表明:小耳畸形是散发、随机事件,父母必须理解此畸形并非母亲孕前、孕中某些原因引起。亲属中复发率仅为5%,也就是说基本上不会遗传。在我们的病例中也有10例同卯双胞胎,遗传基因应该完全相同,一个为小耳另一个却正常,充分表明小耳症状不是遗传引起。

  全耳再造手术原理

  全耳再造手术利用扩张后的耳区皮肤--薄而增大面积的特点,提供了良好的再造耳皮瓣,采用自体肋软骨,按健侧耳形态雕刻软骨支架,并利用小块软骨叠加于耳廓支架后方,使再造耳具有耳甲腔明显,形态逼真,立体感强的耳廓外形。

  全耳再造手术过程

  皮肤扩张法联合自体肋软骨移植法耳郭再造术,可以获得良好的效果。该术式的具体方法是:第一期:沿耳后乳突区植入皮肤扩张器;第二期:取出皮肤扩张器,形成扩张皮瓣和皮下组织筋膜瓣,将由肋软骨雕刻而成的耳支架植入两瓣之间,下方与残耳垂相接。由此形成形态与正常耳廓基本相同的再造耳。

  口角成型术禁忌

  正常人口裂也有大小差别,口角超过角膜内缘垂线或瞳孔垂线者,口裂则较大,但两侧对称、口角自然,不宜手术。否则会形成皮肤瘢痕、口角失然,出现畸形。女性应避开经期哺乳期,经期后一周为宜。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