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10家政女皇:张晔讲咸鸭蛋的营养价值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家政女皇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4-08-15 16:49

  很多人夏天的时候就喜欢拿咸鸭蛋来配小米粥吃,这当然是种营养的搭配。而且夏天吃咸鸭蛋对人身体有好处,它跟鸡蛋一样,含有丰富的蛋白质,是夏天必备的好食物。不信的话,下面就让张晔专家来告诉你咸鸭蛋都有哪些营养价值呢。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在很多家庭里,都开始自制咸鸭蛋,在一个缸里放入鸭蛋,撒上大把的盐,封存一段时间,就成了咸鸭蛋。它的口感独特,蛋黄流出黄橙橙的油来,看着就有食欲。下面我们一起去学学吧。

  一、咸鸭蛋的营养价值

  1.鸭蛋含有蛋白质、磷脂、维生素A、维生素B2、维生素B1、维生素D、钙、钾、铁、磷等营养物质。

  2.鸭蛋中蛋白质的含量和鸡蛋一样,有强壮身体的作用。

  3.要说鸭蛋,它的营养价值可是远远超过了鸡蛋。对于我们人体需要的矿物质它能及时补充,还能促进人的骨骼发育,对贫血症状也有一定的改善。

  4.鸭蛋含有较多的维生素B2,是补充B族维生素的理想食品之一。

  中医认为,咸鸭蛋清肺火、降阴火功能比未腌制的鸭蛋更胜一筹,煮食可治愈泻痢。其中咸蛋黄油可治小儿积食,外敷可治烫伤、湿疹。

  二、咸鸭蛋的腌制方法

  裹泥法

  将鸭蛋50个洗净后晾干待用。再用盐850克加扑茶250克,加生米250克,在旺火上煮成浓汁约200毫升。后将这种咸茶汁和黄酒75克一起倒入黄泥或红泥中拌匀,均匀地裹满鸭蛋的周身,装入罐内密封。一个月后即可取出煮食。也可以先将鸭蛋洗净晾干,再用开水将干透的红土烫浸成糊状。将鸭蛋在泥糊中周身裹满,两端蘸盐后放入罐盐后放入罐中封紧罐口。半个月后即可取出煮食。

  水腌法

  用清水把鸭蛋表面的尘土洗净,用布把水分擦干,然后放入腌制的缸中。把花椒和茴香放入沸水里煮一会儿,待水凉了后加入缸中。后把缸密封好。经半个月左右取出煮食。这是五香咸鸭蛋的制作方法。

  面糊腌制法

  取面粉适量,用热水调成糊状,加入少许五香粉和白酒并拌匀。再把洗净晾干的鸭蛋逐个粘裹面糊,然后滚上一层食盐,放入坛中,密封坛口。食盐与面糊融和在一起,让盐分渗入蛋内,25天后即可取出煮食。

  白酒浸制法

  按每5公斤鸭蛋和60度白酒1公斤、精盐0.5公斤备料。浸腌时先将晾干的鸭蛋放在白酒中逐个浸蘸一下,再滚上精盐,放入容器内,密封放置在干燥、阴凉、通风处,约30天即可取出煮食。

  辣味咸蛋

  备辣酱精盐各一碗,洗净的新鲜鸭蛋若干个,腌制时将瓷罐用清水洗净,并用开水烫刷后擦干,把鸭蛋逐个在辣酱中均匀蘸一下,再在精盐中滚一遍,然后轻放进瓷罐里,顶上层撒精盐少许,加盖并用牛皮纸严格密封,放置在阴凉通风处,30-40天后即可开罐煮食。

  辣咸酒味蛋

  取稠辣酱、白酒,按8:2的比例调拌均匀,把洗净晾干的鸭蛋逐个放入均匀滚蘸后,再在精盐中滚一遍,然后放入瓷罐内,严密封口,腌制70-90天即成。这种腌鸭蛋呈辣红色,酒香四溢,咸中微辣,味美宜人。

  咸鸭蛋中的蛋白质和脂肪经过腌制,盐分进入蛋内,蛋白质因盐的作用,发生了缓慢的变性凝固变化,脂肪从蛋白质中挤出聚集在益气,因而咸鸭蛋切开时可以看到明显的油。

  三、咸鸭蛋的保存方法

  咸鸭蛋虽然不易腐坏,但一煮熟就不容易保存了。贮存时要注意防止蛋内失水,咸鸭蛋一旦失水,就会导致蛋白发黑,咸度会增加。对用不同的腌制方法加工的咸鸭蛋,应采取不同的方法保存。

  1.如果是夏天比较热的时候,可以放进冰箱冷藏室里存放,注意不要冷冻,冻过的鸭蛋很不好吃。一般放在冰箱冷藏室就行了。

  2.如果在冬天比较冷时,可以把熟鸭蛋放在干燥通风的地方即可。注意不要放在太阳暴晒处,选择阴凉的地方好。比如厨房储藏柜顶部,楼梯下面等等。

  3.对于用盐水腌制的咸蛋,煮熟前不宜长期浸泡在腌制罐里,把生咸蛋拿出煮熟并晾干后可以再放回到盐水里,随吃随取,这样既能保证熟咸蛋长时间放置不变质,也不会让鸭蛋越放越咸。

  4.如果是包泥腌制的咸蛋,应保持泥皮湿润,可定期用湿布给鸭蛋保湿,并置于阴凉处,这样能保证鸭蛋半年不坏。

  5.可以把熟鸭蛋做真空处理,能保证鸭蛋放比较长的时间。这需要专门的仪器,如果鸭蛋比较多可去附近加工厂做真空处理。

  四、如何挑选咸鸭蛋

  1.外观法

  鸡蛋外壳有一层白霜粉末,手擦时不很光滑,外形完整的是鲜蛋;外壳光滑发暗、不完整、有裂痕的是不新鲜的鸭蛋。

  2.手摇法

  购鸭蛋时用拇指、食指和中指捏住鸭蛋摇晃,没有声音的是鲜蛋;手摇时发出晃当的声音的是坏蛋。声音越大,坏得越厉害。

  3.照射法

  用手轻轻握住鸭蛋,对光观察,好鸡蛋蛋白清晰,呈半透明状态;一头有小空室,坏蛋呈灰暗色,空室较大。有的鸭蛋有污斑,这是陈旧或变质的表现。

  4.漂浮法

  取水500克;加入食盐500克,溶化后,把鸭蛋放入水中,横沉在水底的是新鲜鸭蛋,大头在上、小头在下稍漂的,是鸭蛋放的时间过长,完全漂在水上的,是坏蛋,这种蛋已经腐败变质。

  此外,还应注意以下几点

  1.查看蛋黄的颜色

  优质的咸鸭蛋蛋黄颜色均匀,用筷子轻轻一挑会流出黄油的。劣质的咸鸭蛋蛋黄颜色深浅不一,很可能有非法添加剂。

  2.闻一闻咸鸭蛋

  剥开咸鸭蛋后,可以仔细的闻闻气味,如果有很大的咸味,或者刺鼻的腐臭味,说明鸭蛋腌制工艺很差,鸭蛋变臭了,不宜再食用。好的鸭蛋闻起来不能有太大的异味和咸味,只是吃起来微咸。

  3.检查好真空包装

  现在市面上卖的咸鸭蛋,为了延长保质期,都会采用真空包装。在购买时,一定要看好真空包装的质量,不能有漏气的地方,鸭蛋一旦漏气,就容易变质。

  五、食用咸鸭蛋的注意事项

  一般人均可食用。是阴虚火旺者的食疗补品,但孕妇、脾阳不足、寒湿下痢者不宜食用;高血压、糖尿病患者、心血管病、肝肾疾病患者应少食。

  咸鸭蛋虽好,但也不能吃多。因为咸鸭蛋用盐量一般较大,吃多了对高血压等疾病患者不好;加之鸭蛋腌制成咸蛋后,蛋黄中油多,说明蛋所含的脂肪多,有高血脂的患者亦不宜多吃,尤其是蛋黄部分。

  孕妇体内雌激素有促使水分和盐在身体内过多存留的作用,食用咸鸭蛋会使盐的摄入量远远超过机体需要量,导致孕妇高度水肿,会使体内有效血液循环量剧减,供给胎儿的血液减少,会造成胎儿在子宫内缺氧,影响生长发育;又由于胎盘缺血,也易触发妊娠高血压综合征发生。故咸鸭蛋不宜多食,食用后应多喝水。

  本期嘉宾介绍

  张晔

  解放军309医院营养科前主任。

  从事营养工作近30年,长期活跃在临床工作第一线。中国营养学会会员。对临床多种疑难病、常见病、危重病有丰富的营养治疗经验,多次参加国际、国内营养学专业学术会议,并进行大会交流、做专题发言等。在长期的实践工作中,不断进行总结、积累,以宝贵经验贡献人民。

  在报刊、杂志共发表文章100余篇,主编了《自己是好的家庭营养师》、《冠心病患者饮食导航》等著作,与他人合作出版论著多部。目前,工作重点从医院的营养治疗,转向营养教学和家庭营养知识的普及与提高,在全国妇联、中央电视台《健康之路》、北京电视台生活频道《食全食美》《生活大调查》、科教频道《养生堂》《科学实验室》、文艺频道《百姓秀场》、山东卫视《养生》栏目、天津台《天天养生》栏目、湖南卫视《百科全说》、网上媒体等做过专题录像节目,研究重点从医院的营养治疗,扩大到家庭营养知识的普及与提高,积极宣传营养常识、养生保健,落实营养知识,使人们吃得明白、吃得健康,减少疾病。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河北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咸鸭蛋怎么腌 家政女皇 张晔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