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09家政女皇:陈允斌讲丝瓜 花菜营养价值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家政女皇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4-08-15 17:13

  生活中有很多的蔬菜对我们的身体都有较大的好处,常说多吃素菜能延年益寿。像丝瓜和花菜是我们很常见的蔬菜,他们被购买的频率也很高,那么你知道这些蔬菜能提供给我们身体哪些营养吗?下面就让张晔专家来告诉你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菜花我们俗称花菜,它的营养价值极高,比大白菜高出很多倍,而且含维生素C很高。还含有很多的矿物质。

  白、绿两种菜花营养、作用基本相同,绿色的较白色的胡萝卜素含量要高些。菜花肉质细嫩,味甘鲜美,食用后很容易消化吸收。古代西方人发现,常吃菜花有爽喉、开音、润肺、止咳的功效,因此他们把菜花叫做“天赐的良药”和“穷人的医生”。

  菜花营养分析

  1. 抗癌防癌

  菜花含有抗氧化防癌症的微量元素,长期食用可以减少乳腺癌、直肠癌及胃癌等癌症的发病几率。据美国癌症协会的报道,在众多的蔬菜水果中,菜花、大白菜的抗癌效果好;

  2. 清化血管

  菜花能有效阻止细菌入侵我们的身体,还是我们血管的清洁工,对心脏病的发生与中风的有预防的效果;

  3. 丰富的维K

  有些人的皮肤一旦受到小小的碰撞和伤害就会变得青一块紫一块的,这是因为体内缺乏维生素K的缘故。补充的佳途径就是多吃菜花;

  4. 解毒肝脏

  多吃菜花还会使血管壁加强,不容易破裂。丰富的维生素C含量,使菜花可增强肝脏解毒能力,并能提高机体的免疫力,可防止感冒和坏血病的发生

  丝瓜的营养及药用价值

  丝瓜内含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及皂甙、植物粘液、木糖胶等物质,药用价值较高,全身都可入药。

  幼嫩的丝瓜是我们入菜的佳选,老的丝瓜还能入药,有清热化痰、解毒的作用,对一些热病的治疗有相当的好处。

  丝瓜花有清热解毒功效,可用于治疗肺热咳嗽、咽痛、鼻炎、疖疮、痔疮等症。丝瓜根能消炎防腐,熬水洗患处,有去腐生肌之功。

  丝瓜藤有通筋活络,去痰镇咳之功效。丝瓜叶能清热解毒,化痰止咳。外用可止血、消炎。新鲜丝瓜叶可擦治顽癣,干燥后可作皮肤创伤止血药。

  黑丝瓜子仁有驱蛔虫的作用。丝瓜络常用于气血阻滞、胸肋疼痛、筋骨酸痛、乳痈肿痛等症,还可治鼻炎、鼻窦炎等。

  咳嗽者可用丝瓜子焙干研末,每次9克,每日3次;或丝瓜藤液15毫升,开水冲服,每日 3次;还可用老丝瓜络烧炭研末,每次3克,白糖拌服,每日3次。

  哮喘者可用鲜嫩丝瓜连蒂数根,切碎水煎服;或哮喘发作时,取丝瓜藤液15毫升,每日3次,轻者连服3天,重者连服1周。

  防暑者可用丝瓜皮、落花生若干,洗净水煎代茶饮。驱蛔虫者可用生黑丝瓜子剥壳取仁。成人每服50粒(儿童减量),空腹时嚼烂,少量开水送服,每日1次,连用3天。

  本期嘉宾介绍

  陈允斌

  女,出身中医世家,健管家,高级公共营养师,同时也是知名的人气食疗养生作家,致力于推广中华传统的健康饮食方式,是生活食疗养生的倡导者。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河北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