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11家政女皇:陕西美味麻食泡泡油糕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家政女皇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4-08-18 21:00

  在现在食物并不缺乏的时代,人们已经不满足于吃的饱,而更讲究对食物的美味的追求。陕西人非常爱吃面食,对面的各种制作,工序简单,但做出的食物非常美味。说到这,就要推荐一款陕西有名的泡泡油糕了。下面让我们来了解一下关于泡泡油糕的来历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在陕西,人们对食物的各种研究造就了很多家喻户晓的美食。从做法和原料上来说,种类繁多,相当齐全。

  从首创地说,遍及全省各地市县,没有那个地方对自己的小吃不是如数家珍的;从供应方式上说,早点,夜市,饭馆,摊贩,大宾馆乃至家庭,都有它的踪迹,且已堂而皇之地走上各种宴席。可以说,陕西小吃与陕西人的关系是终生也不分离的。

  陕西小吃的大特点是:精细,讲究,有许多珍品。例如:泡泡油糕,黄桂柿子饼,窝窝面,都是不可多得的名贵食品。

  我国每个地方都有其特定的文化底蕴,陕西的小吃大多都是来自民间老百姓的创造。

  麻食是关中人常吃的面食。它是用水面擀成圆片切条,再切成小方块,用大拇指搓成一小卷,形如耳朵,故俗称“猫耳朵”。另外将肉类、豆腐、红白萝卜切丁配以黄豆、木耳、黄花、葱花等炒好备用。水沸将麻食下入锅内,掺以炒好之菜,煮熟即可食用。吃时调以香菜末、油泼辣子、酱、醋等,尤美味可口。

  关中吃麻食很普遍,但知道麻食来历的人就不多了。元代忽思慧撰《饮膳正要》里就记载有麻食。他说:“秃秃麻食,一作手撇面。以面作之。羊肉炒后,用好肉汤下,炒葱,调和匀,下蒜醋香菜末。”又明朝人所辑著的《居家必用事类大全》里也说:“秃秃麻食,又名秃秃么思,如回族食品,用水和面,剂冷水浸,手搓成薄片,下锅煮熟,捞出过汁,煎炒、酸水,任意食之。”

  据以上文献,说明在元明之际,麻食已经流行,而且是回族人的食品。麻食一词,可能是少数民族语言的音译。当时麻食做法,与今无异,而且可以煎炒或加菜调酸汤食用。

  在陕西有一道名小吃叫泡泡油糕,很多人风闻它的美味,但大多没有见过,它看起来乳白松软,非常诱人。油糕的馅是由白糖、黄桂等材料构成的,人称“泡泡油糕”,也叫“泡油糕”。

  据史书记载,泡泡油糕是由唐代御宴“烧尾宴”中的名食“油浴饼”演变而来的。由于制作难度较大,会制作的厨师寥寥无几。街市上很少见到,人们也只有在节日期间才能偶尔吃到。

  泡泡油糕之所以受到人们的青睐,主要是因为它的制作方法有独到之处。平时人们吃的油糕蓬松发虚,是由于矾碱和面配比恰当,放入热油中,产生二氧化碳气体所致。

  泡泡油糕既不放矾,也不施碱,只是用水和大油烫面,同样蓬松胀发。它要求水、大油、面的配比要恰到好处,对油温的要求也很严格,当油糕投入一定油温的锅里时,内部水蒸气即大量形成,气体即急剧上升,蛋白质性变随之展开,淀粉膨胀焦化,气泡就逐渐产生。并且,在高温环境中被固定了下来,不散、不瘪、不落架。

  由于泡泡油糕的制作工艺复杂,对油、水、面、火候的要求都极严。加之,泡泡油糕看上去膨松起泡,分外别致,吃起来酥松香甜,入口即化,因而十分名贵。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湖北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由唐代佳点“见见消”(油浴饼)演变而来。糕面隆起,泡泡蓬松,其味芬芳,入口即消。形状玲珑剔透,犹如巧制凌花。

  泡泡油糕是用水烫面、大油、黄桂、白糖馅等原料制成,制作方法独特精制。

  泡泡油糕色泽乳白,表皮蓬松,犹如轻纱织就,蝉翼作成,可谓巧夺天工。它之所以受到人们的青睐主要是因为它的制作方法有着独到之处。

  平时人们吃的油条油饼蓬松发虚主要是因为钒碱和面粉的配比恰当,放入热油中所产生的二氧化碳气体膨胀所致。而泡泡油糕既不放钒也不施碱,只是利用大油和水烫面,同样蓬松涨发。它要求糕饼师一定要具有高超的技术和丰富的经验,大油、水、面的比例一定要恰倒好处,对油温的要求也很严格,当油糕投入到一定温度的油锅内,内部水蒸气大量形成,气体急剧上升的同时,蛋白质性变而展开,淀粉膨胀焦化,气泡逐渐形成,并在高温环境中固定下来,要求出锅的油糕不落架。

点击查看更多:家政女皇 西安小吃 陕西美食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