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07家政女皇:陈允斌讲过度春困正常吗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家政女皇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4-08-26 13:03

  到了春天,大家都会有一个相同的症状,就是春困。我们在工作或是学习当中,经常受到春困的干扰。但是如果过度春困是正常的吗,还是它预示着什么呢?下面让我们的陈允斌专家来给我们讲讲过度春困是否正常。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河北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在春天到来后,气温上升,人们普遍开始容易发困,这是正常的,但是如果过度发困,可能就是病了。

  此外,当前春困人群有扩大趋势,原因是热性火锅吃得太多,易让人上火。人们普遍把空调开得很高,易造成二氧化碳超标,让人昏昏沉沉。

  把脉

  睡得多挺正常易腹泻得小心

  春困的出现,主要存在两种情况。

  健康人

  身体比较健康的人,在春季早期,睡眠时间会长一些,但是在白天的状态却是很好的。

  亚健康

  主要以气虚和阳虚体质的人为主,这些人睡了也不能恢复身体疲劳,还出现不适的表现,比如全身倦怠,情绪低落,食欲不振,头身肢体困重,短气乏力,胸口发闷,容易腹泻等。

  保健

  多吃山楂橙子,穿衣着重暖色

  不论是健康人,还是身体健康已经出现报警的人,出现春困时,都可以通过以下方式缓解。

  会诊

  火锅外加空调,扩大春困人群

  春困的主要原因,是人体适应季节变化引起的。但是现在出现春困状况的人越来越多,也与人们一些不太健康的生活习惯有关系。

  季节因素

  春天来了,温度也随着回暖,人们的血液循环加速了,大脑里的供养量就下降了,所以会有春困现象。

  生活因素

  出现春困症状的人越来越多。专家表示,吃热性火锅、空调开得过大可算是两大“祸首”。

  吃过多热性食物

  如辛辣和煎炸烤食品、羊肉、酒类、放很多补药的火锅等,易致胃火上升,出现劳累、嗜睡、头晕、工作精力不集中等问题,直接导致春困症候群产生。

  很多家庭或办公楼在密闭环境中开空调过高,造成空气中二氧化碳等有害气体含量过高,也会加重春困症状。应多开窗通风。

  开方

  实在难以调整可去医院就诊

  有人认为春天只要增加睡眠时间就可以缓解春困症状,其实,这得看实际情况。

  如果是人暂时不能适应季节的变化引起疲乏困倦,也就是身体健康的人,休息就可以解决问题。但如果是正气虚衰引起的,休息是不能解决问题的。

  这部分人可以首先适量增加一些户外运动,特别是要尽量放松心情来调节,饮食上应注意健脾,可多吃些山药。

  但如果还无法调整,就需要去看医生了。

  阳虚脸发白

  阳虚是体质阳气不足,机能衰退,多表现为面色发白,畏寒肢冷,神疲倦怠。

  气虚爱出汗

  多由先天禀赋不足,或后天失养,或劳伤过度而耗损,或久病不复等原因所致,多表现为头昏耳鸣、爱出汗等。

  本期嘉宾介绍

  陈允斌

  女,出身中医世家,健管家,高级公共营养师,同时也是知名的人气食疗养生作家,致力于推广中华传统的健康饮食方式,是生活食疗养生的倡导者。

  致力于倡导家常便饭保健康的理念,宣传环保、节约的生活态度,并将祖传的饮食保健偏方无偿公开。著有健康饮食畅销书《茶包小偏方,喝出大健康》及《回家吃饭的智慧》1、2系列。

  为湖南卫视金牌专家嘉宾,参与人气节目《百科全说》。同时为中央电视台、中国教育台、星空卫视、广东卫视、陕西卫视、河北卫视、河南卫视、湖北卫视、青海卫视、东方卫视、贵州卫视、深圳卫视、重庆卫视、北京电视台、湖北电视台、湖南电视台、河北电视台、天津电视台、杭州电视台、深圳电视台、上海电视台、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山东电台、广东电台、南京电台、车语传媒、腾讯女性频道、39健康网等媒体节目担任特邀嘉宾,普及简便、自然、低廉的饮食健康之道。

点击查看更多:家政女皇 春困 陈允斌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