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06家政女皇全集:陈允斌讲荠菜的功效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家政女皇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4-08-26 13:19

  荠菜也是我们生活中很常见的一种蔬菜,荠菜既有食用价值,也有很好的药用价值。它含有很丰富的营养元素,对我们的身体有一定的保健作用。那么荠菜到底有什么样的功效呢?下面让陈允斌专家来给我们讲讲荠菜的功效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河北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荠菜的营养价值很高,在生活中,买荠菜吃的人很少,所以荠菜常被拿来当做药物使用。它有什么功效呢?

  1、有止血的功效

  荠菜中有一种比较特殊的成分荠菜酸,这种成分对止血非常的有帮助,是有效的止血成分,它能缩短出血及凝血时间;另外荠菜还含有香味木昔,这种成分可降低毛细血管的渗透性,起到治疗毛细血管性出血的作用。因此,荠菜的止血功能可谓是双管齐下,效果非常好。

  2、可降脂降压

  因为荠菜重含有乙酰胆碱、谷甾醇和季胺化合物,这些成分对心脑血管的健康都非常有帮助,不仅可以降低血中及肝中的胆固醇和甘油三酯的含量,而且还有降低血压的作用。

  3、可消炎抗病毒

  荠菜含有能杀菌消炎的成分,更神奇的是,荠菜可以增加我们人体内的维生素C的含量,而且对我们的视力很有好处。

  4、防癌抗癌

  二硫酚硫酮是荠菜中所含的有效成分,具有抗癌作用;同时荠菜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可防止硝酸盐和亚硝酸盐在消化道中转变成致癌物质亚硝胺,所以在预防胃癌和食管癌方面有功效。

  5、促进粪便排泄功能

  因为荠菜也是蔬菜的一种,因此含有大量的粗纤维,食用后可增强大肠蠕动,促进粪便排泄。缓解便秘。

  6、对子宫收缩用作用

  荠菜有类似麦角的作用。它的提取物有催产素样的子宫收缩作用。

  7、缓解夜盲症

  我们都知道多吃胡萝卜可以防止夜盲症,而多吃荠菜也有这个效果,因为荠菜里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

  荠菜好,但是食用上还是有一些禁忌要注意。

  一、荠菜鲜嫩的时候好吃

  因此要食用一定选择不带花的荠菜,这样才比较鲜嫩、好吃。吃的时候千万不要扔掉荠菜的根,因为荠菜根部的药用价值高,制作食疗时,不应摘除。

  二、荠菜不宜高温久烧久煮

  如果煮食时间过长它的营养成分就会被破坏,而且颜色也会发黄,失去了色香味。

  三、荠菜可宽肠通便

  所以,如果经常腹泻或者便溏者慎食。

  四、荠菜属于寒性

  因此体质虚寒者应该避免食用荠菜。

  本期嘉宾介绍

  陈允斌

  女,出身中医世家,健管家,高级公共营养师,同时也是知名的人气食疗养生作家,致力于推广中华传统的健康饮食方式,是生活食疗养生的倡导者。

  致力于倡导家常便饭保健康的理念,宣传环保、节约的生活态度,并将祖传的饮食保健偏方无偿公开。著有健康饮食畅销书《茶包小偏方,喝出大健康》及《回家吃饭的智慧》1、2系列。

  为湖南卫视金牌专家嘉宾,参与人气节目《百科全说》。同时为中央电视台、中国教育台、星空卫视、广东卫视、陕西卫视、河北卫视、河南卫视、湖北卫视、青海卫视、东方卫视、贵州卫视、深圳卫视、重庆卫视、北京电视台、湖北电视台、湖南电视台、河北电视台、天津电视台、杭州电视台、深圳电视台、上海电视台、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山东电台、广东电台、南京电台、车语传媒、腾讯女性频道、39健康网等媒体节目担任特邀嘉宾,普及简便、自然、低廉的饮食健康之道。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