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27河北卫视家政女皇:陈允斌讲豆芽的功效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家政女皇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4-08-26 16:01

  豆芽是我们日常生活中经常吃到的蔬菜,豆芽含有很丰富的营养成分,对人体很有好处。不管是黄豆芽还是绿豆芽的营养价值都很高,那么它们都具有什么样的功效呢?下面让陈允斌专家来告诉你豆芽都有什么功效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常吃黄豆芽能有效缓解我们的疲劳感,而绿豆芽含有很多种矿物质和维生素,对我们人体都是很有营养价值的蔬菜。

  虽然绿豆芽、黄豆芽均性寒味甘,但功效不同。

  绿豆芽具有清热解毒、利尿除湿的作用。适用于饮酒过度、湿热郁滞、口干口渴、小便赤热、便秘、目赤肿痛等患者食用。黄豆芽具有清热解毒、降血压、美肌肤的作用。

  下面介绍几种绿豆芽、黄豆芽的常见食疗方。

  泌尿系感染

  这种患者会常有尿频等症状,经常喝点绿豆芽糖水会有效改善这种情况。

  支气管炎

  绿豆芽100克,香菜20克,猪肺1具,洗净后入锅中同炖,熟后加入调味品食用。

  便秘

  绿豆芽250克,洗净后用沸水焯一下,加入适量醋、盐、味精等调味品,佐餐常食。

  痔疮便血

  黄豆芽250克、海带25克、黑木耳30克,洗净后放入锅中,加入适量水,煮熟后根据个人口味加入调味品,吃菜喝汤。

  咳嗽痰黄

  如果经常咳嗽、小编很黄、便秘等症状的人,就可以把黄豆芽和陈皮一起煮水喝,能清热解毒。

  特别提醒

  黄豆芽、绿豆芽均性寒,冬季烹调时好放点姜丝,以中和其寒性。与黄豆芽相比,绿豆芽性更为寒凉,容易损伤胃气,且绿豆芽的纤维较粗,容易滑利肠道导致腹泻,因此慢性胃炎、慢性肠炎及脾胃虚寒者不宜多食。

  注意

  一、绿豆芽治春燥,凉拌更清热

  现在正值春季,气候干燥,动辄就会上火。不同于夏季的“湿热”,春季上火更多是“燥热”,比如咽干疼痛、眼睛干涩、鼻腔火辣、嘴唇干裂、食欲不振等。而豆芽正具有清热的功效,有利于肝气疏通、健脾和胃。而凉拌绿豆芽更清热,适合春燥的朋友吃。

  中医认为,绿豆芽味甘性凉,入胃、三焦经,主治清热消暑、解毒利尿。

  营养学认为,绿豆芽不仅含有蛋白质、胡萝卜素、钙、磷、铁等多种矿物质,而且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特别是维生素C的含量尤其丰富。

  二、豆芽分多种,功效各不同

  传统的豆芽是指黄豆芽,后来市场上逐渐开发出绿豆芽、黑豆芽,豌豆芽、蚕豆芽等新品种。虽然豆芽菜均性寒味甘,但功效不同:

  绿豆芽容易消化,具有清热解毒、利尿除湿的作用,适合湿热郁滞、口干口渴、小便赤热、便秘、目赤肿痛等人群食用;

  黄豆芽健脾养肝,其中维生素B2含量较高,春季适当吃黄豆芽有助于预防口角发炎;

  黑豆芽养肾,含有丰富的钙、磷、铁、钾等矿物质及多种维生素,含量比绿豆芽还高;

  豌豆芽护肝,富含维生素A、钙和磷等营养成分,蚕豆芽健脾,有补铁、钙、锌等功效。

  因此可以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选择相应的豆芽来做凉拌菜。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河北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陈允斌

  女,出身中医世家,健管家,高级公共营养师,同时也是知名的人气食疗养生作家,致力于推广中华传统的健康饮食方式,是生活食疗养生的倡导者。

  致力于倡导家常便饭保健康的理念,宣传环保、节约的生活态度,并将祖传的饮食保健偏方无偿公开。著有健康饮食畅销书《茶包小偏方,喝出大健康》及《回家吃饭的智慧》1、2系列。

  为湖南卫视金牌专家嘉宾,参与人气节目《百科全说》。同时为中央电视台、中国教育台、星空卫视、广东卫视、陕西卫视、河北卫视、河南卫视、湖北卫视、青海卫视、东方卫视、贵州卫视、深圳卫视、重庆卫视、北京电视台、湖北电视台、湖南电视台、河北电视台、天津电视台、杭州电视台、深圳电视台、上海电视台、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山东电台、广东电台、南京电台、车语传媒、腾讯女性频道、39健康网等媒体节目担任特邀嘉宾,普及简便、自然、低廉的饮食健康之道。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