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28家政女皇:姜波讲广东名吃叉烧包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家政女皇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4-08-26 15:45

  我们中国有一些地方,人们是冲着它的景色优美去的,有的地方是冲着那里的美食去的。在中国,要数是美食天堂的就是广东了。广东的名吃很多,叉烧包大家肯定都知道。下面就让美食家姜波来给你讲讲这广东叉烧包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广东的小吃和点心是很多人吃过还念念不忘的,比如说肉粽、薄脆、叉烧包等等。

  广东小吃属岭南风味,多来源于民间,大都被流传下来而成为传统名食。现时的广东小吃和点心有区别,小吃品是专指那些街边小店经营的米、面小型食品,制作较简朴;点心是茶楼、早茶的繁多品种,以及星期美点等,特点是:花式品种较多,造型精细。

  现时的广东小吃和点心有区别,小吃的品种虽不如点心多,但用料比点心更杂,小吃品是专指那些街边小店经营的米、面小型食品,制作较简朴;点心是茶楼、早茶的繁多品种,以及星期美点等,特点是:花式品种较多,造型精细。

  广东小吃的做法一般就4种,有煮、煎、蒸、炸这几种。风味独特,源远流长。

  粥品,名目繁多,其名大都以用料而定,也有以粥的风味特色而称的;甜品,指各种甜味小吃品种,不包括面点、糕团在内,用料除蛋、奶以外,多为植物的根、茎、梗、花、果、仁等;杂食,凡不属上述各类者皆是,因其用料很杂而得名,以价格低廉,风味多样而著称。

  如果第一次吃,习惯北方面食的人不一定会喜欢叉烧包,肉馅甜甜咸咸有些不明究竟,厚厚的面皮更松松软软像面包。但一旦你习惯了粤式早茶,就会蓦然发现,这叉烧包是早茶的套件,一盅两件,配上笼叉烧包,一碟凤爪,就像平实而多滋味的广州城。

  叉烧包是广东具代表性的点心之一,饮茶时必备。据说传统的叉烧包是有标准的——形若高身雀笼,大肚收笃,爆口微露馅。

  叉烧包其实就像我们北方的包子,就是面裹着馅,但是叉烧包的馅是叉烧肉做的,也有蜜汁叉烧包。

  包的时候捏成雀笼形,因为发酵适当,蒸熟后包子顶部自然开裂,比一般的北方包子小,约为直径5厘米左右,一笼通常为三或四个。

  好的叉烧包采用肥瘦适中的叉烧作馅,包皮蒸熟后软滑刚好,稍为裂开露出叉烧馅料,渗发出阵阵叉烧的香味。

  在广东,叉烧包不仅仅是一种小吃,还有团结和谐的意思,也有内涵的意思。

  不过,到年轻一代又有些另类的意思,粤语俚语说谁是叉烧包似乎是说一个人思想、行动不敏捷,迟钝的意思。

  叉烧包是广东人历来喜爱的大众化点心。叉烧包的包皮现在采用酵母发酵法,可使包皮更加松软可口。

  叉烧包的馅料制作是把叉烧切成丝,再调上糊状的芡,蒸熟,便成为“玉液叉烧包”。其特点是:包皮松软,馅香有汁。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河北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姜波

  男,老北京旗人民俗美食家,国家级面点大师刘俊卿老先生入室弟子,高级点心技师,蜜供姜第五代传人,北京京剧表演艺术家吴吟秋先生之徒,中国烹饪学院会员,北京烹饪学院会员。

  北京国际职业教育学校1994届烹饪专业毕业生,北京民俗美食家,故宫博物院紫禁城建福宫餐饮总监兼行政总厨。

点击查看更多:叉烧包怎么做 姜波 家政女皇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