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26家政女皇:王旭峰讲大排档怎么吃才健康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家政女皇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4-08-27 09:28

  现在还是夏季的尾巴,人们到了晚上还是会到大排档去吃夜宵或者晚餐。一到夏天大排档的人很多,人们喝着啤酒吃着烤串,再点上一盆大龙虾,但是这样的吃法是不是健康的呢?下面让王旭峰专家来讲讲大排档怎么吃才健康。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大排档怎么吃才健康

  我们都知道大排档是比较经济的,而且人多热闹,口味也不错,但是想要吃出健康的大排档,也是有妙招的。

  1.消费者在进餐时应尽量选择具有卫生许可证、体检合格证、经营许可证的大排档,尽量避免在露天条件下进餐,尽量少吃凉菜和海鲜。

  2.啤酒好选瓶装的,因为扎啤的保质期一般较短,饮用要适量,勿超过1000ml。

  3.少吃烧烤食物。

  吃烧烤的时候好不要边吃边喝啤酒,这样容易造成身体的不适。多吃蔬菜。

  4.睡前不吃。

  睡觉前好就不要把大排档当做夜宵还要来一顿了,食物不清洁、饮食数量过多、食物质量不好、吃的时间不规律,对消化系统都会产生刺激,容易得病。而且边喝酒边吃烧烤这种习惯,容易致癌。

  近几年,大排档的出现让人们的生活变得更加热闹。坐在夜空下,吃着烤串,喝着啤酒,别有一番感受,但专家指出,吃大排档安全卫生应排第一。

  扎啤

  天气炎热大排档的冰啤可以说是消费量大的了,啤酒的酒精含量少,所以很多人都把它当做夏季解暑的饮料,一升啤酒的酒精含量相当于一两多白酒的酒精含量,虽说酒精含量少,但是过度饮酒还是会损坏肝功能,增加肾脏的负担,心肌组织也会出现脂肪细胞浸润,使心肌功能减弱,引起心动过速;加上过量液体使血循环量增多而增加心脏负担,致使心肌肥厚、心室体积扩大,长此以往可致心力衰竭、心律紊乱等。

  夏天喝冰啤是很痛快,但是对我们肠胃的伤害是很大的,容易让胃部有灼烧感。一定要适量。

  冰啤酒的饮用温度不能太低,老年人、体弱者和一些虚寒病人、心脑血管、慢性胃炎、溃疡病人和孕妇及肠道疾病患者,要严格禁止饮用冰镇啤酒。

  烤串

  很多人都知道烤串可能不卫生,但是其独特的味道总是让很多人忽视卫生安全。

  1.烤串或致癌

  肉类在烧烤前,一般都要腌制,因此,含有较多的亚硝胺,而亚硝胺也是致癌物,常吃易诱发消化道肿瘤。

  烧烤时的油滴化成油烟,被分解成无数有害物质,更是直接污染食物,污染环境,其致病,致癌,也是不争的事实。

  2.警惕寄生虫

  羊肉串烤不熟,人吃后极易引起肠道疾病、寄生虫病和人兽共患病。近年来,因吃烤羊肉串不熟而感染布氏杆菌病和旋毛虫病的报道屡见不鲜。

  3.容易上火

  烧烤食物一般辛辣味调味品过重,经常食用很容易上火。

  4.食物中毒

  街边的大排档由于环境制约缺少相应的食品储藏设施,很多食物大面积暴露,少不了蚊蝇的叮爬,加之路边车辆行人的过往尾气灰尘等污染物也是存在的,所以极其的不卫生,加之高温天气各种细菌病毒繁殖也极为活跃,所以很容易引起食物中毒和肠道传染病的发生。

  小龙虾

  麻辣小龙虾不少人都很喜欢,听着就叫人流口水,吃小龙虾一定要警惕下面几点。

  1.虾头不能吃

  虾头富集重金属,易潜伏细菌、寄生虫,所以虾头一般不吃。好配以醋、蒜等有消毒杀菌作用的佐料。

  2.高温烹制

  小龙虾易带寄生虫,用烤、炒或腌、醉等加工方法不能将小龙虾体内可能携带的肺吸虫囊蚴全部杀死。肺吸虫的幼虫常常寄生在某些淡水蟹、虾中,用盐、酒腌制并不能完全杀死肺吸虫。如果人生吃或吃了未煮熟的水产品,肺吸虫的幼虫随之进入人的体内,到处“游走”,可侵犯人的肺及肝、脑和腹腔等脏器,引起炎症,严重时可造成器官化脓等损伤。因此蒸煮温度须保持在100℃以上,时间不得少于10分钟,以确保将肺吸虫囊蚴杀灭。

  3.注意洗虾粉

  “洗虾粉”其实是工业领域普遍使用的一种除锈剂草酸,其酸性为醋酸的10000倍,对人体的危害极大。同时,含有蛋白酶,能分解蛋白质。它一般是无色透明结晶,对人体有害,会使人体内的酸碱度失去平衡。儿童生长发育需要大量的钙和锌。如果体内缺乏钙和锌,不仅可导致骨骼、牙齿发育不良,而且还会影响智力发育。过量摄入草酸还会造成结石。人体摄入过量的草酸,会导致恶心、呕吐,严重会致命。一些不法的小贩,为了让龙虾看上去颜色鲜亮,有一个好的卖相,会用这种洗虾粉来清洗龙虾。

  本期嘉宾介绍

  王旭峰

  男,多年来致力于传播健康理念,普及营养知识,累计为《北京青年报》、《健康时报》、《生命时报》、《法制晚报》、《食品与药品》、《消费指南》、《生活与健康》、《饮食科学》、《中国消费者报》、《大众健康》、《卫生与生活报》、《中国烹饪》、《中国学生健康报》、《医食参考》 等媒体撰写健康科普文章三百多篇四十余万字。著有《直面上班族健康危机》、《舌尖上的食品添加剂》、《直面上班族健康危机》等。

  为中共中央办公厅、中共中央统战部、中国出版集团、国家广电总局、百度、微软中国、联想、用友软件、索尼爱立信、北京现代、包头钢铁、华夏基金、人民日报社、蒙牛、迪奥、蓝岛大厦、中国质量报社、北京市农业局、海淀公安局、房山老干部局、房山妇联、北京市教委、绿A螺旋藻、南京金鹰商场、北京理想国际教育集团、北京新东方、北京上地实验小学、北京101中学、廊坊国税局等单位做健康讲座百余场。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河北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大排档 家政女皇 王旭峰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