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24河北卫视家政女皇:陈允斌讲皮蛋的营养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家政女皇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4-08-27 16:59

  松花蛋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皮蛋,喜欢吃皮蛋的人不少,皮蛋瘦肉粥的美味大家应该都尝过。皮蛋含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对我们人体有好处。那么好吃的皮蛋到底有什么样的营养价值呢。下面让陈允斌专家来告诉你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河北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皮蛋营养与鸭蛋相近

  我们第一次知道皮蛋是如何生产出来的,一定都感到神奇,竟然是生鸭蛋用草灰裹个1个多月变成的。

  经过技术改良,现在做皮蛋基本上是用白石灰、次茶、食盐、面碱、草木灰、黄土、稻壳等搅拌为料泥,然后将新鲜无裂痕的鸭蛋逐个包泥,用塑料薄膜封严30-40天即为皮蛋。

  在皮蛋上我们还常见有似松花的图案出现,这其实是经过皮蛋中蛋白质分解,在碱性物质的作用下产生的。同样,皮蛋的颜色则是因蛋白质在强碱作用下,蛋白部分会呈现红褐或黑褐色,蛋黄则呈现墨绿色。

  皮蛋就是从鸭蛋转变过来的,皮蛋中的钠含量比较高,不适合血压高的人常吃。

  重金属较多,儿童少吃

  对于皮蛋,中国人从来没觉得它恶心,不过让食用者担心的倒是它的安全性问题。

  在我国传统的皮蛋加工配方中,都加入了氧化铅,因铅是一种有毒的重金属元素,严重影响了皮蛋的营养价值,甚至涉及的是食物的安全性问题。

  因此,经过多方研究,制作出无铅皮蛋。即找到了氧化铅的代用物质,其中EDTA(乙二胺四乙酸)和FWD的使用效果较好。

  儿童要少吃皮蛋,因为皮蛋中含有一些重金属。吃了对儿童的发育不好。

  皮蛋瘦肉粥因质地黏稠、口感顺滑、好消化而受老年人的喜爱,但是老人不能常吃皮蛋瘦肉粥。

  皮蛋呈碱性,碱性能增加米粥的黏性,因此煮出的粥较黏稠,但同时,这些碱性物质也会使大米和瘦肉中的维生素B1大量损失掉。

  维生素B1本身不易被热分解,但当其遇到碱,则会变得对热非常敏感,煮粥的时间长、温度高,足以让大米和瘦肉中的绝大部分维生素B1降解掉。

  特别是大米、小麦仍是我国人民从饮食中摄取维生素B1的主要来源,如果总食用皮蛋瘦肉粥,人体肯定不能从中获得充足的维生素B1。

  维生素B1缺乏,会使人感到易疲倦、头痛、食欲不振、便秘等,因此,老年人不宜常吃皮蛋瘦肉粥。

  本期嘉宾介绍

  陈允斌

  女,出身中医世家,健管家,高级公共营养师,同时也是知名的人气食疗养生作家,致力于推广中华传统的健康饮食方式,是生活食疗养生的倡导者。

  致力于倡导家常便饭保健康的理念,宣传环保、节约的生活态度,并将祖传的饮食保健偏方无偿公开。著有健康饮食畅销书《茶包小偏方,喝出大健康》及《回家吃饭的智慧》1、2系列。

  为湖南卫视金牌专家嘉宾,参与人气节目《百科全说》。同时为中央电视台、中国教育台、星空卫视、广东卫视、陕西卫视、河北卫视、河南卫视、湖北卫视、青海卫视、东方卫视、贵州卫视、深圳卫视、重庆卫视、北京电视台、湖北电视台、湖南电视台、河北电视台、天津电视台、杭州电视台、深圳电视台、上海电视台、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山东电台、广东电台、南京电台、车语传媒、腾讯女性频道、39健康网等媒体节目担任特邀嘉宾,普及简便、自然、低廉的饮食健康之道。

点击查看更多:河北卫视家政女皇 皮蛋 陈允斌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