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14家政女皇:李智讲怎样喝出健康酒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家政女皇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4-09-01 17:03

  生活中喜欢喝酒的人很多,有的人到了冬天就顿顿都要喝酒,说是喝酒能驱寒,酒精的确是有这样的作用,但是喝酒是要适度的,适度的喝酒才能有助于我们的身体健康。下面就让李智专家来讲讲怎么喝出健康酒来。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河北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喝酒有过有节制的喝,是能达到养生的效果的,还能活血养颜,但前提是要适度。

  因为酒精是一种良好的有机溶剂,有些中药的有效成分都易溶于其中,药借酒力、酒助药势而充分发挥其效力,提高疗效。但并不是所有的中药都是醇提效力高。

  根据用药的不同,所适宜治疗的疾病亦有不同。实际上,喝药酒不全是为了进补,有些关节痛、风湿病患者,可以喝一些疏风通络、散寒祛湿的药酒。通常来说,寒性体质的人比较适合喝。因为酒是热性,且多饮生湿,所以,湿热体质不宜饮酒。还有,对于有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消化性溃疡、一些皮肤病的人不适合饮用。

  很多人会买药酒来喝,认为这是养生治病的好方法,其实要根据各人的情况让医生来诊断是否适合才能喝。

  在早晨和上午好不要喝药酒,晚餐可饮用药酒,用量不宜过大,通常每天不超过40ml。

  饮酒护心要有度

  对于心血管疾病,少量饮酒和大量酗酒会对病情造成截然不同的影响。长期适量的饮酒可降低心血管疾病的发生率和死亡率,但如果饮酒过量,过多的酒精可直接损害心肌,引起心肌收缩力降低、心脏扩大、心律不齐等病症的发生,尤其是每日大量喝啤酒的人会喝出“啤酒心”。所以,对于正常人,提倡每天喝1-2小杯红酒,红酒内含有大量的白藜芦醇、多酚以及类黄酮等强力抗氧化物质,适量饮用能有效预防心血管疾病的发生。

  对于已经患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来说,适量饮酒也是可以的。这里所说的适量包括两方面的含义:一个是要把握好量,每天不要超过二两;另一方面是要饮用低度酒,如红酒、黄酒等。另外,饮酒时间好是在晚饭时间。需要提醒的是,患者在服药前后不宜饮酒。

  酒精对睡眠无益

  人们常说睡前喝酒好睡觉,这其实都是心理作用,这样的习惯养成后,还容易造成不喝就睡不着的心理暗示。

  睡前喝酒大问题是容易成瘾,以至于在量或质上都需要不断升级。比如原来喝一杯,过一段时间发现还是入睡困难,就再加量;或者需要换成白酒,才能找到困感,这样下去对睡眠和身体都没有好处。另外,喝酒就难免吃点儿东西,但睡前吃夜宵还容易造成血脂和血糖增高,对健康不利。很多人知道酒会伤胃,而中医讲“胃不和,则卧不安”。

  想改善睡眠,重要的是养成规律的睡眠节律,营造好的睡眠环境。睡眠的节律就像一个钟摆,你好让它保持在一定的幅度和频率,否则一旦打乱,就容易不规律,导致失眠。任何酒精饮品都与这种节律没关系。

  葡萄酒有抗衰老作用

  适量喝些葡萄酒,非但不伤身,反而对健康大有禆益。葡萄酒中的“白藜芦醇”对人有抗衰老作用,白藜芦醇能清除体内自由基、活化体内功能因子,促进并保持体内新陈代谢顺畅,使内外分泌协调。葡萄酒中还含有大量抗氧化作用的酚类物质,能防治人体退化性疾病,如老化、白内障、免疫障碍等。所以,长期适量饮用葡萄酒能起到延年益寿的作用。

  红葡萄酒还具有防治听力丧失的功效。由于葡萄酒中白藜芦淳、花青素以及8种人体必需氨基酸含量与人体接近,且葡萄酒具有的抗衰老作用已被证实,所以葡萄酒具有防治听力丧失功效的说法是可信的。

  葡萄酒还具有抗肿瘤,抗氧化,降血脂,心脑血管保护,预防肾结石,抑制脂肪吸收,杀菌和美容养颜等作用,但每日饮用量应控制在250ml以内。特别注意的是,尽管葡萄酒对健康大有禆益,但并非人人皆宜,胃溃疡、重肝病、心脏病、高血压等身体欠佳者好滴酒不沾。

  本期嘉宾介绍

  李智

  女,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临床专业,有着深厚的国学素养、广博的中医理论及实践知识。在2008年奥运会上为唯一一名女性,用英文向所有参赛国及参赛运动员、队医做运动针灸的讲课,并担任第一、第二次世界健身气功大会的同声传译。曾多次接待外国领导人和专家,并在奥地利、迪拜、波兰等国家的孔子学院用英文推广中医,受到广泛好评。

点击查看更多:喝酒 家政女皇 李智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