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22家政女皇:李智讲元宵和汤圆的吃法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家政女皇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4-09-18 11:58

  我们中国人在每天过年的时候,除了过大年三十、大年初一,还要过的就是正月十五的元宵节。在元宵节这天人们必不可少的就是要吃汤圆,其实元宵和汤圆是两种吃法。下面就让李智专家来讲讲元宵和汤圆的吃法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在元宵节的时候,人们除了按照传统会看花灯外,还要吃汤圆。元宵和汤圆怎样吃才是正确的呢。

  正确煮元宵

  煮元宵时要注意几大要点

  1、开水下

  水烧开后,把元宵放入锅内,用勺子轻轻推开,让其旋转几周不粘锅壁。

  2、慢水煮

  待元宵浮起后,迅速改用慢火。否则,元宵不断翻滚,外熟内硬不好吃。

  3、点冷水

  煮的时候,要隔一小会就打开锅看看水的情况,每次都要加水,加个两三次后就可以了。这样煮出的元宵非常软糯。

  4、及时煮

  生元宵的糯米粉含水量较多,久放会变质,受冻易煮破。元宵好现做现吃,放置别超过3天。现买的速冻元宵也要及时吃掉,好不要存放一周以上。 另外,品尝元宵时无论水煮,还是油炸,均要使元宵熟透。在油炸元宵时好在元宵上扎一些小孔,防止元宵爆裂而烫伤。

  正确食用汤圆

  1、一个芝麻汤圆热量=一两米饭

  虽然年年都吃汤圆,但却很少有人了解汤圆里的营养成分。这个小小的汤圆里究竟都有些什么呢?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河北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营养专家表示,汤圆的皮和馅都含有很高的热量,其给人体提供的能量不亚于主食,所以在吃汤圆时应有所节制。传统的汤圆是由糯米和不同的馅料制成,糯米本身是粮食,淀粉含量很多。而馅料中所含的热量更高,如我们常吃的芝麻馅汤圆,芝麻本身含有大量油脂,而在制作的过程中为了口感细腻,还会加入一些植物油。

  不要以为汤圆看起来了小,就没有什么热量,其实它的热量也是很高的,一点都不亚于主食。

  本期嘉宾介绍

  李智

  女,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临床专业,有着深厚的国学素养、广博的中医理论及实践知识。在2008年奥运会上为唯一一名女性,用英文向所有参赛国及参赛运动员、队医做运动针灸的讲课,并担任第一、第二次世界健身气功大会的同声传译。曾多次接待外国领导人和专家,并在奥地利、迪拜、波兰等国家的孔子学院用英文推广中医,受到广泛好评。

  糯米之所以较其他粮食更筋道,是因为其中支链淀粉的含量较高,这样的淀粉比较难以消化。胃肠系统功能差的人吃了之后可能会出现胃部反酸、胃胀等情况,俗话说就是吃顶了。所以在吃汤圆时要注意控制量,适当减少饭菜中主食和油脂的含量。

  2、元宵不能多吃

  除了早餐不适合吃元宵外,好也别把元宵当正餐,上午早饭后九、十点钟或者下午加餐的时候吃点元宵还可以,但每次吃个一、二两也就足够了。在吃元宵的同时,不能再吃其它含糖高的食品;还要减少其它主食的摄入,一般来说是吃三个元宵就要减去半两主食。夜宵如果和睡觉的时间离得比较近,好也别吃元宵,否则如前面所说,这类食品不好消化、排空慢,也会加重胃肠道负担。吃过元宵后好活动两小时以上再睡觉。

  3、早餐不宜吃元宵

  元宵属于高热量、高糖分的食品,还含有油脂,但却缺乏营养素,除了热量和糖外并没有太多其它营养。这样的食品不适合当早餐吃,除了缺乏营养外,还因为人早起时胃肠道功能是弱,而元宵外皮的部分多是糯米,黏性高、不易消化。因此早餐吃元宵很容易消化不良,出现泛酸、烧心等情况,影响一天的工作和生活。

点击查看更多:元宵和汤圆的吃法 家政女皇 李智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