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10家政女皇生活小妙招:姜波讲栗子的功效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家政女皇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4-09-18 14:55

  栗子是我们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食材,这种食物多长在我国的北方,但是现在很多南方地区的大街上也有卖糖炒栗子。那么我们常吃栗子对身体有什么好处呢?下面就让姜波专家来给我们讲讲栗子的功效有哪些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栗子的功效

  很多人吃栗子都是吃的糖炒栗子,但是很多家庭也会经常买栗子来熬汤喝,它的保健功能可与人参等相提并论的。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河北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栗子性味甘温,入脾、胃、肾三经,有养胃、健脾、补肾、壮腰、强筋、活血、止血、消肿等功效。适用于肾虚所致的腰膝酸软、腰脚不遂、小便多和脾胃虚寒引起的慢性腹泻及外伤骨折、淤血肿痛、皮肤生疮、筋骨痛等症。

  栗子所含的不饱和脂肪酸和多种维生素,有对抗高血压、冠心病、动脉硬化等疾病的功效。

  板栗不仅好吃,它的药用价值也很高,对人体的脾胃有很好的保健作用,而且能补肾,它的功效还远不止这些。

  本期嘉宾介绍

  姜波

  男,老北京旗人民俗美食家,国家级面点大师刘俊卿老先生入室弟子,高级点心技师,蜜供姜第五代传人,北京京剧表演艺术家吴吟秋先生之徒,中国烹饪学院会员,北京烹饪学院会员。

  北京国际职业教育学校1994届烹饪专业毕业生,北京民俗美食家,故宫博物院紫禁城建福宫餐饮总监兼行政总厨。

  栗子的吃法多种多样,既可鲜食、煮食、糖炒、菜用,又可加工成各种食品。南方以栗做菜,为宴席佳肴,板栗乌骨鸡、板栗红焖羊肉、栗子炒鸡块、栗子炖猪蹄等家喻户晓。

  北方糖炒栗子,糯、香、甜,味美可口。把栗肉碾细,与糯米一起煮粥,清香味鲜,同时也是上等的药膳。栗子与粳米一起健运脾胃,增进食欲,又能补肾强筋骨,尤其适合老年人机能退化所致的胃纳不佳,腰膝酸软无力者服食。

  栗子中不仅含有大量淀粉,而且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B族维生素等多种营养成分,热量也很高,栗子的维生素B1、B2含量丰富,维生素B2的含量至少是大米的4倍,每100克还含有24毫克维生素C,这是粮食所不能比拟的。

  栗子含有的糖分很高,所以吃栗子也要适量,不要过量食用。

  栗子产生的能量较高,只是因鲜生栗子含的水分较多而致各种营养成分比干栗子和熟栗子相对少一些而已。由于栗子所含的糖类不低,因此,在吃栗子进补的时候,要避免吃得太多,尤其是糖尿病人,以免影响血糖的稳定。

  真是不问不知道,一问吓一跳,没想到栗子还有这么多的好处,不过,栗子虽好,但吃多了也容易胀肚,反而消化不良。那么到底吃多少才合适呢?

  熟栗子一次吃7个,或者10个都可以,一天两次,三次这么吃都没问题。

  而且好在两餐之间把栗子当成零食吃,千万不要饭后大量的吃,这样可不利于您保持较好的体重,对了像有些变质的栗子,一定要全部扔掉,千万不要吃,以免中毒,还有也不要像这样用嘴来咬栗子壳。

  板栗生吃难消化,熟食又容易滞气,一次吃得太多会伤脾胃。

  吃栗子要细细嚼碎,至口感无渣成为浆液时,一点一点咽下去才能起到保健效果。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