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11家政女皇全集:董金狮讲电磁波的存在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家政女皇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4-09-23 16:13

  我们的生活中有一种东西是看不见,也摸不着的,但是它无处不在,当然我说的不是空气,而是电磁波。电磁波给我们造成的辐射日积月累下来,就会严重的伤害我们的身体。那么它都存在于什么地方呢?下面就让董金狮专家来讲讲电磁波的存在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电磁波的存在

  可以说,到处都有电磁波,随着现在科技的发展,它的存在就更不能忽视了。

  众所周知,广播能播音,电视能播画面,手提电话能联络,卫星太空通讯能实现,都是由于电磁波的存在。

  雷达、微波炉、无线网络以及X光同样都是通过电磁波来运作的。电磁波使用的范围可以说已经把整个世界都囊括了进去。

  我们见到的很多发光的东西其实都有电磁波,所以想想看,就发现我们似乎置身于一个很大的电磁波里。

  恒星产生电波,我们人的身体也会产生非常微弱的电波。所有运转的电器都在发射电磁波。因此,即使你没有手机没有电脑,家中也没有无线网络,也并不能意味着你就和电磁波无缘,你照样无时无刻不沐浴在电磁波的环境中。

  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只要你打开收音机,你就发现电波就在那里,虽然看不见,但却在无形地运作。

  电磁波世界,无所不有。有长波、短波,有高能波、低能波,有强波、微波,有可见的、不可见的,而看不见的电磁波要远远多于可见波。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河北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董金狮

  男,1963年出生于陕西省大荔县,环境化学专家、食品安全专家,国际食品包装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北京环境科学学会副秘书长,多所高校的客座教授或兼职教授,多家国内外企业技术顾问,现任北京环保餐具联合组织秘书长、中国民族卫生协会健康饮水专业委员会顾问、北京市餐饮行业协会专家、北京新闻广播时事评论员、中国网食品频道食品安全顾问、人民日报社生命时报高级顾问、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等职。全国十大维权新闻人物被誉为“中国环保第一人”、“中国科学维权第一人”。

  电磁波对我们的造成了一定程度上的伤害,它存在于整个宇宙中,我们躲闪不及。

  这些小小的量子在光的世界里可以被称作光子,人们从强度、波长和频率三方面来给它定义。波长有点像人的脚步,波长可以短到十亿分之一米,也可以长到几百万公里。频率则可与呼吸或与心律相比较。电磁波的“脚步”越大,它的频率就越低。

  稍微短一些的波长计量单位是米,立体声无线电广播、飞机上转播的广播节目使用的是这一类波长。再短一些的波长,就在电视、手机、雷达和微波炉上使用。更短一些的就是红外线,然后就会碰到光的世界里占极少部分的可见电磁波。比这些还要更短的就是紫外线,有X射线、伽马射线。波长越短,波荷载的能量就越大。这就是为什么紫外线、X射线以及伽马射线很危险。它们可以相互作用,摧毁物质。

  事实上,所有我们使用的电磁波波长都要比光线的波长长得多,所以,从理论上讲,我们使用的电磁波危险程度很低。但所谓电磁波危险不危险,其实全在于你与它的距离远近,以及它的强度大小。

  我们可以用家中取暖的壁炉与电磁波做一个比较。不管壁炉大小,如果你把手放在火苗上烤,哪怕就是短短几秒,也肯定会烫伤。

  如果把手放到距离火苗50厘米的高度,手很快就会被烤得焦黄。离火苗两三米高,既能享受取暖,也不存在任何风险。但如果把手提高到离火苗10米的地方,就失去取暖的作用了。

  如果把你烤火获得的能量量化,那么,在距离火苗1厘米处呆1分钟获得的能量,等于在距离火苗1米远的地方呆了1个星期获得的能量,但获得的效果则完全不同,对电磁波来说情况也是一样。

  不要过分靠近电磁波有益于健康,距离多远才合适,取决于电磁波传播的强度。举一个简单的例子,电动刮胡刀和手机哪一个对人体更不利,其实就很难说。

  一个电动刮胡刀刮脸时产生的电磁波强度要比手机大得多,不过,你一天顶多刮一次或者两次胡子,所以影响不大。手机到底有无危害目前还存在着争议,但是,电信健康专家通常都建议人们,打电话时不要老把手机挂在耳朵上,手机和身体保持距离重要,可能的话好配备一个耳机(蓝牙的不要,因为蓝牙技术所用的电磁波强度要远远大于普通手机产生的电磁波)。

  奇妙的电磁波,有趣的电磁波,再见吧,电磁波。不,一会儿见,电磁波。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