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27家政女皇:王旭峰讲吃五谷杂粮的好处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家政女皇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4-09-28 11:02

  我们生活中要常吃些五谷杂粮,肉类和蔬菜的营养价值固有很高,但是五谷杂粮也有它们所没有的营养,所以为了保证我们的营养平衡,就要对摄取一些不同的食物。下面就让王旭峰专家来讲讲吃五谷杂粮的好处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吃五谷杂粮的七大好处

  在我们中国五谷杂粮是我们生活中不能缺少的食物,面包、米、面等都是五谷杂粮制成的,而且五谷杂粮含有丰富的营养元素,对我们的身体健康非常有益。

  五谷杂粮是膳食纤维的主要来源,而许多五谷杂粮拥有大量能降低胆固醇、预防心血管等疾病的不饱和脂肪酸, 因此几乎能够提供人体必需的大多数营养素,可说是具营养价值的食物群。五谷杂粮是饮食中的基石。所以,从古至今皆有相关学者不断研究五谷杂粮所含营养素,并将之融入中国传统医学和现代医学的食疗中,更可与其他食材、药材搭配,以增强对人体的益处。

  1、五谷杂粮能预防疾病的产生

  五谷杂粮中的维生素C,可缓和疲劳症状、预防感冒、下肢酸痛等疾病;铁则能预防胃溃疡与食欲不振;钾也可以避免肌肉麻痹、郁闷不安与全身无力等;而铜、锌等微量元素具有改善精神衰弱、失眠等症状,还有增加食欲、改善体重、调整胃口的功效。

  2、五谷杂粮让人更加健康

  常吃五谷杂粮的人,他们的身体会比较健康,而且对很多疾病都有很好的抵抗的作用,对糖尿病患者来说更是非常好的饮食选择。

  3、五谷杂粮可以防癌

  豆类食品中富含蛋白质、氨基酸和B族维生素等,具有良好的抗癌作用,常吃可预防肿瘤病变;维生素A有助于人体内细胞分裂,预防癌细胞形成,并可帮助免疫系统反应,制造抗生素;丰富的膳食纤维可缩短废物在肠道中停留的时间,以减少致癌物质和肠道黏膜接触的几率,有利于防止便秘和结肠癌的产生。

  4、五谷杂粮能帮助您清除体内毒素

  镁和铁可加强身体能量,且加速体内废物的代谢。五谷杂粮丰富的膳食纤维在肠道内不会被消化,还可吸附水分子,可以使食物残渣或毒素在肠道内运行,迅速排出体外,达到排毒的效果;维生素E则可帮助血液循环,加速排毒作用。

  本期嘉宾介绍

  王旭峰

  男,多年来致力于传播健康理念,普及营养知识,累计为《北京青年报》、《健康时报》、《生命时报》、《法制晚报》、《食品与药品》、《消费指南》、《生活与健康》、《饮食科学》、《中国消费者报》、《大众健康》、《卫生与生活报》、《中国烹饪》、《中国学生健康报》、《医食参考》 等媒体撰写健康科普文章三百多篇四十余万字。著有《直面上班族健康危机》、《舌尖上的食品添加剂》、《直面上班族健康危机》等。

  为中共中央办公厅、中共中央统战部、中国出版集团、国家广电总局、百度、微软中国、联想、用友软件、索尼爱立信、北京现代、包头钢铁、华夏基金、人民日报社、蒙牛、迪奥、蓝岛大厦、中国质量报社、北京市农业局、海淀公安局、房山老干部局、房山妇联、北京市教委、绿A螺旋藻、南京金鹰商场、北京理想国际教育集团、北京新东方、北京上地实验小学、北京101中学、廊坊国税局等单位做健康讲座百余场。

  5、五谷杂粮让人更聪明

  五谷杂粮中的蛋白质,可增强大脑皮层兴奋和抑制的功能,提高脑部代谢活动、增强效率;还有人体必需的八种氨基酸,如赖氨酸能活化脑部,对于记忆力减退的老人和大脑正值发育期的小孩子有所帮助;谷氨酸可改善脑部机制、治疗痴呆症等。此外,还含丰富的磷脂,对脑部神经的发育、活动有良好的功效,可以增强记忆力。

  6、五谷杂粮使人更加漂亮

  常吃五谷杂粮能有效帮助我们美容,对皮肤好,而且提供很多抗氧化的营养成分,能延缓我们的衰老。还能让我们的头发更有光泽,让我们变得更美丽。

  7、五谷杂粮让身材更苗条

  有些五谷杂粮中含有泛酸,可释放食物的能量,是脂肪代谢的重要成分;B族维生素则可帮助热量燃烧。而五谷杂粮都富含膳食纤维,能促进肠胃蠕动及消化液分泌,可加强体废物排出,有益于瘦身;镁则可协助糖类和脂肪的代谢作用。所以这些营养素都是您瘦身的重要元素。

  人体所需的这五大营养,各自有其特殊的功能,任何一种都不可缺少。所以,要做到每天都吃到这几种营养素,就需要讲究平日饮食搭配合理,注意饮食平衡。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河北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