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22健康大不同:胡鸿毅讲端午节吃什么

  端午节是我国传统的节日,到了端午节也是会吃许多的美食的,各种美食不仅健康而且非常的美味。那么端午节吃哪些水果呢?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随着健康大不同栏目胡鸿毅专家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端午节吃什么水果

  1、荔枝

  荔枝含有丰富的营养价值,日常生活中时常的吃一点对我们的健康非常的有好处,而且荔枝非常的可口。

  正所谓“一颗荔枝三把火”,荔枝属于热性水果,体质燥热者多吃的确会烂嘴巴甚至流鼻血。

  然而,荔枝含有丰富的葡萄糖和蛋白质,具有补肾益精,改善肝脏,加速排除毒素等功能,被视为排毒养颜的果王。

  其实吃荔枝还是有一定的技巧的,虽说营养价值丰富但是容易上火,其实既要排毒又不想火气缠身,亦非难事。

  食用前可先把荔枝连皮浸在淡盐水中,然后放入冰箱冷藏一会;亦可先以荔枝皮泡水喝,之后才吃荔枝肉,据称亦可解荔枝毒。

  又或在吃荔枝后多喝五花茶或润肺糖水。不过热底人士和痛风及糖尿病患者还是要忍一忍口,另寻排毒方法。

  2、柠檬

  柠檬富含维生素C,但因为果肉极酸,不宜直接食,切片泡水有利于营养物质的释放。

  端午节喝一点柠檬水对是非常的好的,不仅解渴去油腻,还是美容佳品,经常和对我们的皮肤非常的有好处。

  柠檬水的抗氧化作用有助于应对体内自由基损害,缓解衰老进程。其富含的维生素C能帮助氨基酸合成胶原,保护皮肤,防止皱纹早生。

  柠檬水有助于肝脏排毒,通过促进胆汁生成而净化肝脏。柠檬水还有助于控制胆汁过量,减少体内黏液质生成,帮助溶解胆结石。

  好选择鲜柠檬,干柠檬片与鲜的相比维生素C含量要低一些,水的味道也稍微差些。

  鲜柠檬一定要带皮切薄片,薄切使柠檬皮中的香气成分容易泡出来,而柠檬皮含有类黄酮成分,柠檬精油也主要在皮里面。

  淡淡的苦味和酸味配合,喝了之后更有解渴的感觉。水温60℃-70℃比较适宜,直接用开水冲泡,会消减维生素C。

  3、樱桃

  樱桃中含铁量极其丰富,每百克果肉中铁的含量是同等重量的草莓的6倍、枣的10倍、山楂的13倍、苹果的20倍,居各种水果之首。

  中医认为,樱桃具有很大的药用价值。它全身皆可入药,是补血养血、美容护肤的佳品。

  樱桃的果肉能去除毒素和不洁的体液,因而对肾脏排毒具有相当的辅助功效,同时还有温和的通便作用。

  长时间操作电脑还会导致手指关节、手腕、手臂肌肉、双肩、颈部、背部等部位酸胀疼痛,而樱桃中含有丰富的花青素、花色素及维生素E等,这些营养素都是有效的抗氧化剂,对消除肌肉酸痛十分有效,食用樱桃几天之内便能消肿、减轻疼痛。

  选择时,好选择果实饱满结实、带有绿梗的樱桃。

  4、杨梅

  杨梅有解毒祛寒的功效,可与西瓜媲美。着名医药家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介绍,杨梅具有收敛消炎作用,对大肠杆菌、痢疾杆菌等细菌有抑制作用,能治痢疾、腹痛、腹泻等。

  此外,杨梅果肉中的纤维素可刺激肠管蠕动,有利于体内有害物质的排泄,其所含果酸能阻止体内的糖向脂肪转化,有助于排毒养颜和减肥。

  夏日吃杨梅除了能止泻外还可防止中暑,可前提是吃杨梅时好用盐水浸泡过,以免止泻不成反而引起腹泻。

  在吃杨梅的时候好还是用盐水浸泡5~10分钟,过后将水滤干,这样一方面可以洗掉一些脏东西,另外还可使杨梅的风味更佳。

  本期嘉宾介绍

  胡鸿毅

  男,1968年11月出生,汉族,籍贯江苏丹阳,全日制大学,医学学士,在职研究生,医学博士,主任医师,1992年7月参加工作,1991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上海中医药大学副校长、上海市中医药研究院副院长。

  1992年毕业于上海中医药大学医疗系。1992年7月至2002年10月任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内科住院医师、主治医师,2002年10月至今任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消化内科、上海市脾胃病研究所副主任医师、主任医师;2001年5月至2004年5月任上海中医药大学教学处副处长,2004年5月至2007年5月任上海中医药大学教学处处长。2007年5月至2012年7月任上海中医药大学教务处处长,2012年3月起任上海中医药大学副校长,上海市中医药研究院副院长。

  作为主要完成人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3项;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成果一等奖、三等奖各1项;先后担任《实用中医内科学(第二版)》编委,“十五”国家级规划教材《中医内科学》编委、“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中医内科学》(对外教材)副主编,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美十校中医药教材协作项目”《中医学概论》(英文版)编委。主要学术兼职有: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常务理事、教育管理研究会理事长、临床研究分会副理事长、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教育评估研究会副秘书长;全国高等医学教育学会教育管理研究会副理事长;教育部中医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副秘书长;上海市中医药学会全科分会主任委员、脾胃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上海市医学会医学教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华医学教育杂志》、《中华医学教育探索杂志》、《中国临床医学杂志》、《上海高等医学教育杂志》编委;香港大学中医药学院(UHK)、马来西亚国际医药大学(IMU)校外评审专家。

  主要职责及分工:协助校长负责教学工作(包括本科及高职高专、留学生、继续教育的招生和教学)。分管教务处、学生处(招生工作)、研究生院、国际教育学院、继续教育学院。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上海教育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健康大不同 端午节吃什么 胡鸿毅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