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07央视健康之路:张彦峰讲老人易摔倒原因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5-01-21 14:55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张彦峰

  男,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副研究员。

  老人易摔倒的原因

  随着我国向老龄化社会转化,老年人椎骨和髋部骨折的数字也跟着提高。

  中华医学会副会长肖梓仁先生说:中国有7000万骨质疏松病人,60岁以上老人50%易发生椎骨和髋骨骨折。

  据新资料显示,今年北京的椎骨、髋部骨折新病例高达10000起,而在每10万人中,就有450人曾经患过髋部骨折。这个数字是20年前的5倍。

  令人关注的是,在髋部骨折的病人中,有26%在骨折的一年内,因肺炎或其他的并发症而死亡。

  有一半的病人丧失独立生活能力,必须以轮椅代步,或需要别人协助才能行动。

  大部分髋部骨折的病例是跌倒所造成的,特别是老年人。人一旦老化,就可能患上骨质疏松症,导致骨质脆弱。这是造成髋部骨折的一大原因。

  骨松症就像高血压一样,在初期是没有症状的。高血压的人,可能要等到中风时,才知道患上高血压;骨松症患者也往往是在跌倒骨折后,才知道骨质已疏松。

  上了年纪的人,应该接受检查,看看骨质是否已疏松。

  许多人以为只要多吸收钙质就能预防骨质疏松,这是错误的看法。较易患上骨松症的人,通过医生诊治,接受适当的治疗,能达到预防作用。

  目前许多医院都有仪器可以测量骨骼矿物质密度,也有药物可以有效地防止骨质继续流失,从而降低骨折的危险。

  造成骨松症的危险因素是多方面的,包括年龄、遗传、运动量、吸烟喝酒等。

  例如,母亲如果曾髋部骨折,女儿髋部骨折的几率是一般人的两倍;又如年长者如果体重很轻,以年龄数减掉体重(公斤)数,得数超过20,患骨松症的几率也会比常人高。

  除此之外,女性因骨松症而骨折的比例比男性高。这是因为过了更年期的女性,保护骨骼的雌激素分泌减少,因此进入更年期的女性骨质很快疏松。因此,超过60岁的妇女,要及早求诊,避免骨折。

点击查看更多:央视健康之路 张彦峰 老人摔倒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