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22健康之路视频全集:程凯讲降血脂的穴位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5-02-04 17:23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降血脂的穴位

  一般腹性肥胖的入中医称为膏入,其容易患高血脂。从中医角度讲,高血脂是脾虚造成营养物质转运能力下降所致,形成痰湿淤阻脂肪堆积到腹部。

  这类人往往表现下肢发凉,面色灰暗,舌苔厚腻,舌下静脉曲张。

  早期的高血脂患者可以喝荷叶茶。先煮芡实,再用其汁冲泡荷叶、菊花、红花。

  健脾穴位阴陵泉(膝关节内侧,从下往上推胫骨至胫骨头弧形的拐弯的凹陷处。)用拇指垂直按住点揉胫骨内侧。可以健脾利湿对早期高血脂有作用。

  对于长期的高血脂病人可以用绞股蓝健脾化湿补气,每次3片每天2次。长期服用可以使总胆固醇和甘油三酯降四分之一到五分之一。

  按摩丰隆穴(外膝眼与外踝尖连线中点,胫骨旁开2指,在小腿外侧肌肉丰厚的高处)可以化痰祛湿。

  用长针沿着胫骨后缘刺到小腿内侧对称的穴位不用透皮。也可以自己刮痧胫骨2侧,内侧脾经外侧胃经,从上往下刮,一周2次。

  如果控制饮食后血脂仍然高说明五脏平衡出现问题。五脏失衡可以用梅花针叩击腰背部,从脊柱胸九叩到腰二的脊柱2侧旁开2指。每次叩击5-10分钟,每天坚持有效果。

  运动降脂,双手侧平举转腰大于90度,双手叩背搭肩转腰大于90度反复做。

  自助按摩方法

  1.拇指指腹由印堂推至神庭穴,两拇指交替推按,30次。

  2.双手拇指罗纹面自攒竹向两侧分推太阳穴,逐渐向上至发际,2~4分钟。

  3.以食、中、无名、小指指端扫散头侧部20~30次, 以耳上和耳后部胆经穴位为主,以达到局部微痛感为度。

  4.食指指腹从前额正中抹向两侧太阳穴,并按揉太阳穴5~10次,再沿耳后下推至颈部,点揉翳风、风池、风府穴各1~2分钟,以局部有酸胀感为宜。

  5.五指拿捏头顶,至后头部时改为三指拿捏法,然后拿捏项部,5~10次。

  降血脂运动不可练练停停

  运动的确是降血脂好的方式,运动锻炼能有效使血清胆固醇、甘油三酯及低密度脂蛋白含量降低,而使高密度脂蛋白含量增高。但不论你选择有氧健身还是无氧运动,坚持下去才有用。

  据科学研究表明,较为全面地改善血脂状况需要6个月。所以每次锻炼的持续时间比运动强度更重要。如果总是练练停停,由于人体自身的调节功能,导致身体吸收率大大提高,储存能量增加,不仅不利于血脂状况的改善,可能还会使血脂升高。

  运动要有一定的频率,每周3~4次,每次1~1.5小时,坚持力量锻炼和有氧运动相结合。人们不做运动常见的借口是没时间,有效的方法是定下时间表,坚持下去就会取得良好效果。

  本期嘉宾介绍

  程凯

  男,北京中医药大学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针灸学会腧穴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中国医师协会养生专业委员会委员;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康复保健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教育部2007年度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当选者;“程氏针灸”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第四代传承人(国医大师、中医针灸泰斗程莘农院士之孙);大诚中医连锁医疗机构创建人。

点击查看更多:健康之路视频全集 程凯 降脂稳压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