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05健康之路视频:朱宇清讲暑假出游的安全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马瑞

发表时间:2015-08-10 12:58

  日常生活中我们总会遇到这样或者那样不顺心的事情,往往这个时候我们需要缓解一下自己的心情,出游是个不错的选择。那么暑期出游我们应该注意一些什么呢?那就让我们一起随朱宇清专家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暑假出游的安全准则

  防晒伤

  现在天气比较热,很多家庭都喜欢带着孩子去大山或者是海边旅游。

  不过,在这些地方游玩,脸部、颈部、手臂和下肢暴露部位的皮肤便会产生日晒斑甚至晒伤。常见的症状为皮肤表面出现肿块、荨麻疹、水疱或者红斑,轻者二日左右可愈,重者一周后才能痊愈。

  皮肤科专家认为,好的防晒方法是物理防晒:如上午10时~下午3时不出门、避开日光毒辣的时候,戴帽子、戴墨镜、打遮阳伞、穿长衣长裤。

  那么,究竟如何才能正确的护肤防止晒伤呢?

  至于防晒护肤品,分为物理防晒(主要成分为二氧化钛、氧化锌,作用是反射日光)以及化学防晒(主要成分为对氨基苯甲酸等,作用是吸收紫外线)。

  SPF指数表示对中波的阻隔能力,是根据皮肤低红斑量和使用防晒品从开始晒到出现红斑的时间所确定。

  “比如,一般人在太阳下晒15分钟左右开始出现红斑,涂了这种防晒露,30分钟才开始红,那么SPF=30÷2=2。同理,SPF15表示使用后大概晒225分钟出现红斑,SPF30表示450分钟。”PA则代表防紫外线能力,多一个加号就延长4小时。

  很多的实验证明,其实防晒程度越好的护肤品,对于皮肤的保养是比较有好处的。

  但同时也越妨碍皮肤的正常呼吸,有可能导致过敏,出游前选择防护够用的产品就好,“在广州一般SPF15~20可以满足需要,如果到海边玩,可以选择SPF30的。”

  专家说,此外,外出时应佩戴太阳镜,防止紫外线照射引发眼睛的白内障、斑点恶化,不仅是年轻人和老年人,对于儿童也一样要保护好眼睛。一旦发生晒伤,可适当使用阿司匹林等止痛剂,冷水浴或冷敷也有助于减轻伤口处的疼痛。

  防意外

  溺水救护:头低脚高体位控水。

  将溺水者救至岸上,迅速检查溺水者的身体情况。溺水者多有严重的呼吸道阻塞,要立即清除口鼻内淤泥杂草和呕吐物,然后再控水处理,即利用头低脚高的体位,将吸入肺内的水分控倒出来。

  方法:救护者一腿跪地,另一腿出膝,将溺水者的腹部放在救护者的膝盖上,使其头下垂,然后再按压其腹背部。也可利用地面上的自然斜坡,将溺水者的头置于下坡处,或以小木凳、大石头、倒扣的铁锅等作垫高物来控水。

  特别提示:对呼吸已停止的溺水者,应在控水后立即进行人工呼吸。将溺水者仰卧位放置,抢救者一手捏住溺水者的鼻孔,一手掰开溺水者的嘴,深吸一口气,迅速口对口吹气,反复进行,直到恢复呼吸。如呼吸、心跳均已停止,应立即进行人工呼吸和胸外心脏按压。急救者将手掌根部置于胸骨中段进行心脏按压,下压要慢,放松时要快。

  本期嘉宾介绍

  朱宇清

  女,主任医师,副教授,现任国际医疗部二病区主任,国际医疗部门诊主任,内科学及急诊医学硕士,硕士研究生导师。兼任中华中医药学会急诊分会及中西医结合试验医学专业委员会委员、北京朝阳区医学鉴定委员会和全军医学鉴定委员会专家,世界急危重症医学杂志编委。学习工作经历:1985-1990年就读于河北医科大学并获得临床医学学士学位,1995-1998年就读于首都医科大学,获得内科学硕士学位,2005-2006年在法国巴黎第六大学急诊医学专业学习并获得急诊医学硕士学位。1990-2001年在北京同仁医院急诊科从事急诊临床工作,并于1997年起担任急诊科副主任,负责急诊科的医疗和科研教学工作。2001-2009年在中日友好医院急诊科先后担任副主任医师、主任医师,主管过EICU和抢救区的医疗工作,并于1994年起担任急诊科副主任,负责科室的医疗、教学和科研工作。2009年以来担任中日友好医院国际医疗部二病区主任,负责二病区的全面工作。专业特长:从事急诊临床工作19年,熟练掌握内科各专科疾病急、危重期的救治原则,具有全面扎实的抢救技术水平和丰富的危重症治疗经验,同时在老年多科病的综合治疗上具有一定的优势。先后管理重症监护病房8年,熟练掌握循环支持监测、机械通气治疗与监测、营养支持等危重症治疗监测技术,在急性呼吸衰竭、心功能衰竭,脓毒症,多脏器功能衰竭等危重症救治上具有较丰富的临床经验。曾承担和参与了临床科研课题研究4项,目前在首发基金资助的一项关于脓毒症的综合救治联合攻关课题中担任子课题负责人。培养、指导硕士研究生6人,在国内、外医学杂志发表医学论文20余篇,参与编写医学著作3部。从事急诊医学工作14年,具有以下专业特长:急危重症抢救、监护,机械通气治疗,急慢性心衰的诊断治疗等。承担并参与了“预处置在心肺复苏中的作用、重症细菌感染、服毒自杀患者的人格心理特征分析、SARS一线工作着心理危机调查分析等”科研课题的研究,撰写了30余篇医学论文,其中近20篇在国家级杂志公开发表。2003年参与了“急诊诊疗常规”一书的撰写,目前已公开发行。承担北京医科大学和北京中医药大学临床教学工作。撰写了30余篇医学论文,其中近20篇在国家级杂志公开发表。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健康之路视频 出游必备 朱宇清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