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10健康之路节目:张晔讲夏季状元菜(四)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唐倩

发表时间:2017-01-11 10:11

  夏天,西瓜是必不可少的一样水果,都说无西瓜不夏天,但是你知道西瓜的养生功效吗?如何挑选好的西瓜呢,带着这些问题一起去视频中找答案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上榜状元菜之西瓜

  西瓜具有去暑降温、晒后修复的作用。中医认为西瓜性味偏凉,可以补水解渴除烦,还可以宽中下气利小便,堪称夏季水果之王,是夏季必备有防暑佳品。

  如何挑选好的西瓜

  1、看瓜底部,圆圈越小的,而且瓜屁股是突出的,表示是甜瓜;反之,瓜底部圆圈大,而内凹的瓜不甜。

  2、看瓜的蒂,新鲜又弯曲的,表示是新鲜采摘的甜瓜。反之,瓜蒂干枯的,表示采摘已久,瓜不新鲜了。

  3、看瓜的纹路,清晰,表皮光亮,光滑的是好瓜。瓜的一边会有些黄色的皮,这一部份是瓜坐在地上,太阳晒不到的位置,这个黄色位置越少越好。

  4、听声音,这部份很关键,看瓜的外表都附合我们以上条件时。单手捧着瓜,另一手拍拍西瓜,如果听到“咚咚”的声音,像在拍装满水的肚子一样,有些空洞的声音,那就是又甜又多汁的好瓜。如果听到“扑扑”的声音,像在拍实心脑门一样,那就是没熟透的瓜 。

  吃西瓜 谨记两个“要不得”

  1、当正餐要不得

  西瓜94%以上都是水分,但是本身含糖量也是很高的。含糖5%的西瓜卡路里约250千卡/千克。一天吃8到10斤,就是摄入了1000千卡到1250千卡的热量,而普通的一碗米饭热量大约是200千卡。也就是说吃一个西瓜就相当于吃了五六碗饭。

  2、当宵夜要不得

  西瓜富含糖分,如果晚上睡前吃过多,会使胰岛素上升,促进脂肪合成;夜间运动量减少,脂肪只储存不消耗,时间长了,小肚腩就长出来了。

  这些人不宜吃西瓜

  1、西瓜是生冷之品,较为寒凉,因此体质虚弱、月经过多者、消化不良的慢性胃炎者、年老体迈者,皆不宜多食。

  2、西瓜含有较多的糖分,所以糖尿病患者也不宜多食西瓜。

  上榜状元菜之绿豆

  绿豆具有清热、解毒、止渴消暑、保护肠胃黏膜的作用。夏天水液损失很大,体内的电解质平衡遭到破坏,用绿豆煮汤来补充是理想的方法。

  绿豆汤的熬制方法

  绿豆汤清热解毒的作用取决于绿豆的煮制时间,绿豆熬的时间长可起到解毒的作用,熬的时间短可起到解暑的作用,因为解毒的成分主要在绿豆瓤上,清热作用的成分主要在绿豆皮上。

  绿豆用于解暑煮的时间不要太长,生绿豆加凉水煮开,旺火再煮五六分钟即可。

  本期嘉宾介绍

  张晔

  解放军309 医院前营养科主任,中央电视台《健康之路》特邀专家、北京电视台《养生堂》特邀专家、中国营养学会会员。从事营养工作近30年,长期活跃在临床工作第一线。对临床多种疑难病、常见病、危重病有丰富的营养治疗经验,多次参加国际、国内营养学专业学术会议,并进行大会交流、做专题发言等。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健康之路 如何挑选好的西瓜 张晔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