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20中央10套健康之路:郑军讲小儿推拿胜过用药(下)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陈娟

发表时间:2017-07-25 09:29

  儿童的身体健康牵动着全家人的心,有些宝宝生病的大人会选择推拿的方法去治疗,但是很多长辈却对于小儿推拿有着一定的排斥,那么小儿推拿的好处有哪些呢?常见的小儿推拿方法是什么,缓解小儿积食的按摩穴位有哪些,下面随着中央10套健康之路专家郑军来为大家解答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鸡内金有消积食助消化的功效,但是鸡内金药用需要专业炮制,不主张自己在家炮制,去药店买鸡内金才是安全的。

  捏脊是小儿推拿的一种,小孩推拿时需要用一定的介质,一般为粉制类、油制类,还有一类是特殊类的。

  常见的小儿推拿方法

  推法、揉法、摩法、运法。推法的频率以每分钟120次以上为宜。操作揉法时稍微用来忌摩擦。

  摩法根据不同的病症方向不同(腹泻时逆时针,腹胀时顺时针),摩腹时要轻柔使皮肤带动肌肉运动。摩腹的频率每分钟应达到100次以上,每天一到三次,每次1-3分钟。

  缓解小儿积食的按摩穴位

  推板门、运内八卦、补脾经。

  吃香蕉可以预防和缓解小儿便秘,也不主张喝香油缓解小儿便秘。缓解小儿上火引起的便秘可以推天河水,力度要轻柔、速度要快,一分钟要达到200下。另外指柔天枢穴、顺时针摩腹、推下节骨(手法也同推天河水一样)也可以缓解宝宝上火便秘。

  小儿推拿的好处

  增强皮肤抵抗力

  皮肤是直接接受按摩治疗的人体组织,婴幼儿皮肤和全身的比重较成人大,加之婴幼儿血管丰富,血管网接近表皮,对外界刺激反应敏感。按摩能加强皮脂腺及汗腺的分泌,清楚衰亡脱落的上皮细胞,改变皮肤新陈代谢。

  摩法、揉法、擦法、拍打法等手法都很容易使皮肤毛细血管扩张、皮肤温度升高,增强皮肤的防御功能。

  提高婴幼儿免疫力

  婴幼儿的脏腑娇嫩,各器官功能发育不完善。因此,宝宝对各种的疾病的抵抗、防御能力较弱,易患各种疾病。

  中医学认为按摩表现为作用于体表某一局部,通过人体经络、气血起着疏经通络、行气活血、濡润筋骨、滑利关节,今儿影响到五脏六腑及全身各部,故又有全面调整阴阳平衡的作用。现代医学证实:按摩通过自身免疫力和抵抗力、增强孩子体制、减少生病,让儿童健康成长。

  增进食欲,促进消化

  通过对婴幼儿进行抚摸与按摩能刺激身体产生更对的激素,促进胰岛素及胰高血糖的分泌,可以提高婴幼儿进食量;促进胃酸分泌,加强胃窦收缩和消化道功能,促进食物消化和排泄。

  本期嘉宾介绍

  郑军

  女,1959年4月出生。1983年毕业于首都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学士学位,儿科主任医师,儿科主任。大学毕业后一直从事中医儿科临床、教学、科研工作二十年。担任首都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儿科临床教学工作十余年,现任儿科教研室主任,并带中医儿科临床研究生2名。

  临床上主要从事小儿呼吸系统疾病:发热、咳嗽、哮喘、虚证易感;小儿消化系统疾病:厌食、胃痛、腹痛、腹泻的诊断治疗工作,尤其对小儿反复呼吸道感染、咳嗽、哮喘反复发作、儿童厌食消瘦,生长发育缓慢,胃痛腹痛等疾病有较深入的研究。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