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16家政女皇全集:范志红讲养眼的食补方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家政女皇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4-11-17 11:49

  在冬天的时候,天气寒冷干燥,我们的眼睛常常会被寒风吹得异常干涩。那么在这样的季节,我们要怎么来保养眼睛呢?有没有什么好的食疗方法可以养眼?下面就让范志红专家来讲讲有哪些比较养眼的食补方法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冬季眼干,试试“养眼”食补

  秋冬季节,人们不仅皮肤有干燥感,眼睛也常感到干涩,眼睛干涩时间长了也会对眼睛有一些副作用。下面就来看看要怎么养眼吧。

  冬天是干眼症高发期

  干眼症常见的症状是眼部干涩和异物感,其他症状有烧灼感、痒感、畏光、红痛、视物模糊易疲劳、粘丝状分泌物等。

  本期嘉宾介绍

  范志红

  女,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食品科学博士。中国食品科技协会营养支持委员会理事,中国酒店协会美食营养顾问,中国烹饪协会美食营养委员会专家委员,中国营养膳食推广工程专家顾问团顾问。江苏城市频道“万家灯火”主讲人、卫生部健康教育巡讲专家。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河北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中医认为,冬天容易伤人的津液,易致阴虚燥热,因此应多吃养阴润燥的食物,如蜂蜜、百合、银耳、山药、莲子、核桃、芝麻、梨等,也可以通过食疗预防干眼症。

  可以多吃含维生素的食物

  很多的维生素对我们的眼睛都有很好的保养效果,比如说维A、B、E等,尤其是维生素A对我们眼睛的保养功效更是有效。

  长时间盯着计算机屏幕,会大量消耗维生素A。常见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是动物内脏,但其含胆固醇较高,不适合大量食用。

  此外,还建议大家可以多吃含β胡萝卜素多的食物,比如胡萝卜、菠菜等绿黄蔬菜,黄色水果、蛋类、乳制品等,因为β胡萝卜素在体内平均有1/6会转化成维生素A。

  不过,维生素A、β胡萝卜素是脂溶性的,跟脂肪一起吃效果更佳,所以好入菜或饭后吃。

  日常保健多眨眼睛也可预防眼干

  生活中要多注意自己生活或者工作的环境,要保持室内的通风良好,而且室温不要太高。

  在给眼睛做护理保健的时候,有很多要留意的事项,所以大家一定要注意多眨眼睛,这也是给眼睛做护理的方法。

  因为多眨眼可促使泪水的分泌和酶的分泌,使眼睛保持湿润不干燥,是预防干眼症有效的方法。正常人眨眼是20次/分钟左右。电脑前工作的人眨眼次数只是平时的1/3,因此常用电脑的人更应多眨眼。

  眼睛累会“引爆”全身疲乏

  很多上班族都有这样的感觉,虽然坐在办公室,也没干什么体力活,但一天班上下来却觉得全身疲倦、头昏脑胀,回到家只想躺倒就睡,但一躺到床上却出现了失眠,甚至头痛。其实,这种状态很有可能是用眼过度造成的。因为中医有“累从眼入”的说法,眼睛会引起全身的疲劳、不适。

  “累从眼入”说明,只要眼睛出现酸痛、发胀、干涩等问题,就很容易导致头痛、情绪烦燥、疲乏无力和失眠等一系列疲劳症状。

  专家建议,上班好少用电脑,如果必须长时间使用,好每隔一小时要休息10分钟。同时可以将座位稍微调高一些,电脑放得低一些,眼睛与显示器呈向下5度左右的夹角。

  其次,可以早上用凉毛巾,晚上用热毛巾敷眼睛。后要注意饮食清淡,多吃胡萝卜等新鲜蔬果及核桃、芝麻等干果类食品。

点击查看更多:养眼 家政女皇全集 范志红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