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08家政女皇全集:何亮讲冬季如何养脾胃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家政女皇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5-01-09 09:49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冬季如何养脾胃是我们在冬天的一大问题,当然很多注重养生的朋友们都知道这些问题,那么究竟冬季如何养脾胃呢?

  冬季如何养脾胃

  1、不吃贵的只吃对的

  养脾胃重在饮食,用饮食把它养起来,能达到健脾开胃的目的!养脾吃什么好呢,如粳米、糯米、锅巴、番薯、薏苡仁、饭豇豆、白扁豆、牛肉、牛肚、鲫鱼、鲈鱼、大枣、莲子肉、花生、栗子、藕、香菇、高粱、玉米、豇豆、马铃薯、芋头、面筋、花菜、大白菜、胡萝卜、荠莱你要使出“十八般武艺”,把这些做得色香味俱全,饕餮之后,给你一个健康的脾胃。

  2、运动健脾胃健康

  “左三圈右三圈,脖子扭扭,屁股扭扭,早睡早起,咱们来做运动”运动是万能的方法!这样就可以增强脾的运化功能。像我们这样的办公室忙人们可用仰卧起坐的方法,在每天起床和入睡前做20~40次仰卧起坐。也可以用“摩腹功”按摩,即仰卧于床,以脐为中心,顺时针用手掌旋转按摩约20次。这小小的运动,对调动“脾气”可是有很强大的作用呢!

  本期嘉宾介绍

  何亮

  北京市东城区职业教育中心学校烹饪专业主任兼专业课教师。

  1987年至今,在23年的教师生涯中,他兢兢业业的工作,始终以为国家培养更多的高素质人才作为的奋斗目标。

  3、适当的刺激脾胃

  从中医角度来看,一般脾胃功能强的人,站立时脚趾抓地也很牢固,因此,如果你脾胃功能不好,不妨锻炼锻炼脚趾。站立或坐姿,双脚放平,紧紧地贴着地面,脚趾练习抓地和放松,相互交替,这样能对小腿上的脾经起到很好的紧松刺激作用。

  4、食盐温脾胃

  这是一种时髦而健康的温脾方法,在中医上,盐分可调体内元气,并且有驱寒的作用。在厚厚的纱布袋内装上炒热的食盐100克,置于脐上三横指处。或者你也可以用肉桂粉3克、荜拔粉10克、高良姜粉10克,装入袋内,夜间放在脐上。这两种方法都可以达到养脾的作用。

  5、用音乐来安稳脾胃

  “脾在志为思”,思虑少了,脾才会舒服,脾舒服了,人也就轻松了。音乐养身古已有之,或振奋,或安静,或细水长流,或热情似火,它能够放松身体细胞,促进脾胃功能。早餐前,你可以听一首激昂的曲子;中餐时,你可听舒缓、让人心胸开阔的音乐;晚餐,你就来一首轻松的轻音乐吧,能够很好的养脾胃。

  冬天多吃这些菜养胃

  卷心菜:富含维生素K和维生素U,具有抗溃疡因子,可修复体内受伤组织,保护胃肠黏膜,但腹胀患者不要吃太多。

  南瓜:含大量果胶,可保护胃壁,减少溃疡。

  木瓜:含木瓜酵素,有助于分解并加速蛋白质吸收,可缓解消化不良和胃炎,是健脾胃、治胃痛的好食物。木瓜偏寒,不建议空腹食用。

  山药:健脾胃、益肾气,促进消化吸收,黏稠质地也有保护胃壁的功效。

  姜:促进血液循环,可缓解天气寒冷造成的胃痛。注意:胃溃疡、胃食道逆流患者少用。

  秋葵:果实间有果胶和糖类组成的黏液,可保护胃壁,还可促进肠胃蠕动、防止便秘。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河北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