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30家政女皇全集:何亮讲木耳的营养吃法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家政女皇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4-12-31 09:43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黑木耳有着非常高的营养价值和养生功效,很多人都喜欢在饭菜中添加黑木耳,不仅可以调味,对身体也极有好处,可是黑木耳也有自己的禁区,如果饮食不对,对身体也会造成一定的伤害,那黑木耳的禁区是什么呢?

  1、出血性中风患者要慎吃

  黑木耳有“食物中的阿司匹林”之美誉。常吃黑木耳可抑制血小板凝聚,降低血液中胆固醇的含量,对防治冠心病、动脉血管硬化、心脑血管病颇为有益。

  虽然黑木耳好处多多,但出血性中风患者由于凝血功能较差,要慎食。

  2、黑木耳一定要煮熟才能吃

  黑木耳中有一种叫嘌呤核苷的物质,称为黑木耳多糖。它有很强的抗凝血活性、抗血小板聚集及抗血栓的作用。

  需注意的是,黑木耳经过高温烹煮后,才能提高膳食纤维及黑木耳多糖的溶解度,有助于吸收利用,所以黑木耳一定要煮熟,不要泡水发起后就直接食用。

  3、血脂异常的人要注意食用量

  血脂异常的人,常吃木耳能起到食疗的作用,但只能作为药物治疗外的辅助手段,每周吃2~3次即可。

  4、不宜和黑木耳搭配的食物

  黑木耳有活抗凝的作用,有出血性疾病的人不宜食用。孕妇不宜多吃。黑木耳不宜与田螺同食,从食物药性来说,寒性的田螺,遇上滑利的黑木耳,不利于消化,所以二者不宜同食。

  患有痔疮者黑木耳与野鸡不宜同食,野鸡有小毒,二者同食易诱发痔疮出血。黑木耳不宜与野鸭同食,野鸭味甘性凉,同时食易引起不良。

  木耳的五种营养美味吃法

  一.木耳脆笋

  原料:笋半棵、木耳15朵、葱末1汤匙、姜末1汤匙、蒜末1汤匙、芝麻少许。

  调料:蚝油1汤匙、醋1汤匙、糖1汤匙、盐1/2茶匙、清水2汤匙、鸡精1/4茶匙。

  做法

  1、将笋洗净切成丁。黑木耳用40度温水泡发后洗净,用手撕成小块。葱姜蒜切末。

  2、锅中倒入清水,大火加热至沸腾后,放入黑木耳焯烫1分钟后捞出沥干。再放入笋块焯烫2分钟捞出沥干。

  3、炒锅中倒入油,待油7成热时,倒入葱姜蒜爆香,放入笋块煸炒1分钟后,放入木耳翻炒几下,倒入蚝油、醋、糖、盐和清水,继续炒约2分钟。关火后,调入鸡精即可。装盘后撒上少许芝麻。

  二.白背木耳炒花枝

  原料:花枝(墨鱼)500克、白背木耳3朵、青红椒各1根、葱末1茶匙、姜末1茶匙、蒜末1茶匙、葱2段、姜2片。

  调料:盐1/2茶匙、糖1汤匙、白胡椒粉1/4茶匙、香油1/2茶匙、酱油1汤匙、清水4汤匙、水淀粉3汤匙。

  做法

  1、将白背木耳放在冷水中浸泡2小时,充分涨发后,洗净用手撕成小块。青红椒去蒂去籽洗净后切成块。墨鱼先切成片,再按照“×××”的方法切成花刀。

  2、将葱姜蒜末倒入一个小碗,加入盐、糖、白胡椒粉、香油、酱油和清水,搅均备用。

  3、锅中倒入清水,放入葱段和姜片,大火加热至沸腾后,放入花枝焯烫15秒钟捞出控干。

  三.家常木须肉

  原料:干白背木耳3朵、干黄花10克、猪里脊300克、黄瓜1根、大葱8片、鸡蛋2个。

  调料:料酒1/2茶匙、酱油1汤匙、盐1/2茶匙、香油1/4茶匙、淀粉1/2茶匙、糖1/2茶匙、水淀粉2汤匙。

  做法

  1、用冷水将木耳和黄花分别浸泡1小时,泡发后洗净。木耳用手撕成片,黄花切成段。大葱切片。黄瓜刷净后切成菱形片。

  2、将猪里脊切成薄片,用料酒和淀粉抓拌一下,腌制5分钟。鸡蛋打散,加一点清水和几滴料酒。

  四.椰香木耳双花菜

  原料:木耳一把、西兰花半棵、菜花半棵、胡萝卜半根、玉米粒50克、椰浆200ml、盐1茶匙、鸡精1/4茶匙、水淀粉2汤匙。

  做法

  1、木耳用适量温水浸泡,软化后,彻底清洗干净,沥干水份备用。西兰花和菜花择成小朵后洗净沥干。胡萝卜去皮洗净后,切末。

  2、炒锅中放油,加热至7分热,将西兰花和菜花放入翻炒片刻后,倒入椰浆,改用小火将菜煮软,再放入木耳、玉米粒和胡萝卜末,加盐和鸡精翻炒均匀后继续煮3分钟,用水淀粉勾芡即可。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河北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何亮

  男,北京市东城区职业教育中心学校烹饪专业主任兼专业课教师。

  1987年至今,在23年的教师生涯中,他兢兢业业的工作,始终以为国家培养更多的高素质人才作为的奋斗目标。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