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16家政女皇:吴大真讲苋菜的功效与作用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家政女皇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葛宇

发表时间:2015-05-16 14:23

  苋菜不仅是一种家常菜,而且它具有很不错的功效。经常吃苋菜不仅可以帮助身体排毒美容养颜,而且可以帮助我们防止便秘,可以说是好处很多。那么苋菜究竟有哪些的功效和作用呢?就请我们的吴大真专家来给我们说说苋菜的功效与作用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苋菜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都知道,如果你多吃苋菜,不仅可以清热,而且可以帮助解毒。

  苋菜营养价值很丰富,可提高机体的免疫力,有“长寿菜”之称。

  中医认为,苋菜味甘,性凉,具有清热解毒功效。

  苋菜的功效

  对于很多爱美的女性来说,如果你多吃苋菜,就可以轻松的排出身体内的毒素,然后有效的防止便秘。

  苋菜性味甘,在夏季多食用红苋菜,具有清热解毒、治疗肠炎痢疾、大便干结和小便赤涩的效果。

  苋菜富含易被人体吸收的钙质,对牙齿和骨骼的生长可起到促进作用。苋菜并能维持正常的心肌活动,防止肌肉痉挛(抽筋)。这是因为它所含丰富的铁,可经合成红细胞中的血红蛋白,有携带氧气的功能。

  它含有丰富的铁、钙和维生素K,可以促进凝血、造血等功能。

  苋菜的作用

  苋菜是一种富含很多营养物质的熟菜,多吃可以增强体质。

  苋菜中富含蛋白质、脂肪。糖类及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其所含的蛋白质比牛奶更能充分被人体吸收。所含胡萝卜素比茄果类高2倍以上,可为人体提供丰富的营养物质,有利于强身健体,提高机体的免疫力,有“长寿菜”之称。

  清热解毒,明目利咽。苋菜性味甘凉,长于清利湿热,清肝解毒,凉血散瘀,对于湿热所致的赤白痢疾及肝火上炎所致的目赤目痛、咽喉红肿不利等,均有一定的辅助治疗作用。

  食用红苋肉片滋补又护肤

  原料:红苋菜150克,猪瘦肉60克,精盐、香油、清汤各适量。

  制法:

  1、将红苋菜用水浸泡一会,洗净,切成约3厘米长的段;猪肉洗净,切成薄片,入沸水锅中过一下,捞出用温洗净血水。

  2、锅内注入清汤,放入红苋菜段和猪肉片,用旺火烧沸,撇去浮沫,改用中火煮约15分钟,加精盐调味,滴入香油拌匀,盛入场碗内即成。

  特点:肉烂菜鲜,清淡适口。

  功效:中医理论认为,红苋性凉,具有良好的补气清热功能。青年女性面部暗疤痤疮,大多由于内热聚而形成,需要清热解毒,通络运血,便可治愈。红苋与猪肉共烹为肴,有滋补身体,并能养护肌肤,使人面容润滑细腻。加之猪肉的滋养润肤作用,会使痤疮愈后的面容变得腆美姣好,容光焕发。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河北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吴大真

  女,1942年6月生,上海人。现任北京同济医院院长。北京北海医院特邀肾病专家、主任医师,研究生导师,北京市政协委员、中国保健协会副理事长,北京国际医药学术研究促进会常务会长,原《中国中医药报》社长、总编。

  早年毕业于北京中医学院,师承中医泰斗秦伯未先生,曾任甘肃中医学院、中国中医研究院针灸骨伤学院、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中国中医药出版社、中国医药报社、同济医院、北京中医药进修学院、中国药学会、北京国际医药促进会、中国保健协会等单位或部门的负责工作。

  吴大真早年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师承中医泰斗秦伯未先生,对祖国医学有精湛的造诣。中医专家,主任医师,研究生导师,北京市政协委员,中国保健养生协会会长、中国保健协会副理事长,北京国际医药促进会副会长。吴大真一直从事于医药保健方面的临床、教学、科研、新闻出版、社会团体等方面的工作。

  曾任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中国中医药出版社、中国医药报社、同济医院、北京中医药进修学院、中国药学会等单位或部门的负责工作。

  个人成就

  对祖国医学有精湛的造诣。她一生致力于临床、教学、科研工作,为培养和造就大批肾脏病专业人才呕心沥血。是全国的中医肾脏病学专 家,也是中医肾脏病学科创始人。临床擅长慢性肾炎、肾病综合征、慢性肾功能衰竭,尿毒症的中医药治疗。素有“东方肾病奇女子”之美称。著有《秦伯未医[1]学全书》、《中医肾脏病学》、《临床方剂学》、《本草备要讲解》等学术专著,以及《食疗100法》、《家庭养生保健全书》、《花养女人,幸福一生》、《吴大真养生精华集》、《吴大真私房养颜经》等市场畅销的科普读物。等具有较高学术价值的专著二十多部。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