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22家政女皇全集:陈允斌讲香瓜的养生功效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家政女皇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葛宇

发表时间:2015-06-23 13:22

  香瓜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很常见的一种水果。多吃香瓜不仅可以帮助我们清热消暑,而且对于预防癌症也有一定的养生功效。那么,香瓜到底有什么样子的功效呢?接下来就请我们的陈允斌专家来给我们说说香瓜的养生功效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在我们的生活中,每个人都曾经吃过香瓜。

  香瓜,瓜科植物的果实肉质,具多室及多种子,和浆果很像,但是这些果实的花托与外果皮愈合,常形成厚厚的外皮,在分类上特别称之为“瓜果”,香瓜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香瓜简介

  甜瓜又称甘瓜或香瓜。甜瓜因味甜而得名,由于清香袭人故又名香瓜。甜瓜是夏令消暑瓜果,其营养价值可与西瓜媲美。

  很多的研究表明,香瓜中富含很多的营养物质和维生素,多吃对身体好。

  据测定,甜瓜除了水分和蛋白质的含量低于西瓜外,其他营养成分均不少于西瓜,而芳香物质、矿物质、糖分和维生素C的含量则明显高于西瓜。

  多食甜瓜,有利于人体心脏和肝脏以及肠道系统的活动,促进内分泌和造血机能。祖国医学确认甜瓜具有“消暑热,解烦渴,利小便”的显著功效。

  形态特征

  瓜科植物的果实肉质,具多室及多种子,和浆果很像,但是这些果实的花托与外果皮愈合,常形成厚厚的外皮。

  香瓜是一种典型的“瓜果”,多吃对身体好。

  香瓜的果实由五个心皮构成,种子着生于心皮的边缘,属于侧膜胎座,而每个心皮的中央皆有一片由中肋衍生形成的假隔膜。

  大多肉质果藉由动物的采食来散播种子,而未受动物们青睐的果实就得等瓜熟蒂落、果皮腐烂后,种子才有机会萌发。香瓜的种子周围里着一层甜甜的、富含养分的粘液,这层粘液除了引诱鸟儿啄食种子外,也可以提供种子萌发时所需要的营养。

  地理分布

  原产于非洲热带沙漠地区,大约在北魏时期随着西瓜一同传到中国,明朝开始广泛种植,现在我国各地普遍栽培。

  品种介绍

  一、香妃:早生,抗病,适合各地栽培的哈密瓜,为新疆“红心脆”改良品种,具有早生、耐病、结果力强等优点。且保持“红心脆”肉质脆嫩品质。

  果实纺缍型,果皮黄绿色,果面有稀疏网纹,果重约2公斤,肉厚淡橙色,糖度13-16%之间,开花后40天左右成熟,耐贮运强。

  二、橙露:新类型的高级温室网纹橙肉品种。果实高球形,网纹粗美,开花后55天左右成熟。果重1-1.5公斤,果皮灰白绿色,果肉橙色,肉质柔软细嫩,风味特别鲜美,糖度一般在14%以上。不易裂果,贮运性强,不脱蒂。

  三、长香玉:大果网纹橙肉哈蜜瓜,生育强健,较抗枯萎病。果实长椭圆型,灰绿皮,网纹细密安定,果重约2.5公斤,果肉橙红色,糖度约16度,肉质细软有香味。全生育期约90天。

  特征

  香瓜(金粉)的特征

  星州出产的“金粉”是甜瓜(melon)和香瓜的杂交品种,糖度为15%以上,是消费者比较喜欢的品种。

  它外形美观,色彩鲜艳,口感脆甜,清爽可口,是一种很好的夏季水果。

  而且香瓜中含有维生素A、C及钾,具有很好的利尿及皮肤美容作用。

  实验结果表明,香瓜的成分中含有的“葫芦素”具有抗癌作用,能防止癌细胞扩散。韩医认为它具有镇咳祛痰作用的成分,还具有消化作用,对便秘也有效果。

  食疗功效

  香瓜是夏令消暑瓜果,其营养价值可与西 瓜媲美。据测定,香瓜除了水分和蛋白质的含量低于西瓜外,其他营养成分均不少于西瓜,而芳香物质、矿物质、糖分和维生素C的含量则明显高于西瓜。

  多食甜瓜,有利于人体心脏和肝脏以及肠道系统的活动,促进内分泌和造血机能。祖国医学确认甜瓜具有“消暑热,解烦渴,利小便”的显著功效。

  香瓜现在中国各地普遍栽培,果肉生食,止渴清燥,可消除口臭,但瓜蒂有毒,生食过量,即会中毒。据有关专家鉴定,各种香瓜均含有苹果酸、葡萄糖、氨基酸、甜菜茄、维生素C等丰富营养,对感染性高烧、口渴等,都具有很好的疗效。

  药理价值

  性味:香瓜甘、寒、无毒;瓜蒂苦、寒、有毒。

  归经:入胃、肺、大肠。

  功效:香瓜清热解暑止渴;香瓜子清热解毒利尿,香瓜蒂催吐胸膈痰涎及致毒食物,或作外用药。主治:香瓜治暑热烦渴;香瓜子治肠痈、肺痈; 香瓜蒂外用治急性黄疸型传染性肝炎,鼻炎,鼻中瘪肉。

  本期嘉宾介绍

  陈允斌

  女,出身中医世家,健管家,高级公共营养师,同时也是知名的人气食疗养生作家,致力于推广中华传统的健康饮食方式,是生活食疗养生的倡导者。

  致力于倡导家常便饭保健康的理念,宣传环保、节约的生活态度,并将祖传的饮食保健偏方无偿公开。

  著有健康饮食畅销书《茶包小偏方,喝出大健康》及《回家吃饭的智慧》1、2系列。

  为湖南卫视金牌专家嘉宾,参与人气节目《百科全说》。

  同时为中央电视台、中国教育台、星空卫视、广东卫视、陕西卫视、河北卫视、河南卫视、湖北卫视、青海卫视、东方卫视、贵州卫视、深圳卫视、重庆卫视、北京电视台、湖北电视台、湖南电视台、河北电视台、天津电视台、杭州电视台、深圳电视台、上海电视台、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山东电台、广东电台、南京电台、车语传媒、腾讯女性频道、39健康网等媒体节目担任特邀嘉宾,普及简便、自然、低廉的饮食健康之道。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河北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