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25家政女皇视频:酸浆豆腐的做法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家政女皇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陈娟

发表时间:2017-02-25 10:38

  豆腐的营养价值是非常高的,吃过卤水豆腐、石膏豆腐,但你可能没吃过酸浆豆腐,那么什么是酸浆豆腐呢,酸浆豆腐的做法是怎样的呢,今天就给大家带来了酸浆豆腐这道菜,下面一起随着家政女皇视频来学习一下如何做酸浆豆腐吧。

  酸浆豆腐的做法

  自制酸浆做豆腐是绿色的豆腐了,酸浆豆腐是做豆腐过程中,盛出来的浆水,由自身的乳酸菌发酵作用而变酸即为“酸浆”,用酸浆点制的豆腐叫做“酸浆豆腐”,做一次豆腐留一次酸浆,可以循环使用。

  何谓酸浆,就是初次用酿造白醋制作豆腐后沥出的汁水,俗称浆水;温度适宜的情况下,由自身的乳酸菌作用 而变酸,酸浆利用其含的乳酸来制作豆腐,规避了化学物品的污染,减少了豆腐本身的寒凉性,又增加了有益菌的用途,又称为绿色食品。

  食材明细

  黄豆250克、水2500ml、白醋25ml。

  步骤

  1将黄豆浸泡一夜,豆水重量比为1:3,泡好的黄豆约为原来的2倍,夏季6—8小时,春冬季12小时左右,如浸泡时间过长会影响出浆率。

  2我用的飞利浦料理机,将泡软的黄豆加入2500克水(干豆和水的比例是1:10以内),为了提高出浆率,我都是磨两遍。

  3准备好功率豆浆的布袋,将打好的生豆浆倒在布袋中,用手把豆浆挤出,过滤后的豆浆放在锅内,纱布好是密一点的那种,过滤不好煮浆时容易糊锅底,如果纱布不密,就要过滤两遍。

  4过滤后的豆浆放在锅内煮开,将表面的泡沫捞出,豆浆煮开后还要继续小火煮五分钟左右,把浆煮透煮香,注意一定不要离开,要看着锅以防溢出。

  5初次先用25克的白醋加上50克的清水,搅均兑成酸卤。煮好的豆浆关火,降温到80度,加入450克左右冷水至锅中,加好后我都是测一下温度,刚好80度的,将兑好水的白醋分三到五次倒入锅中,此时用汤勺在锅中慢搅、轻搅。将分散的蛋白质团粒 凝聚到一起。当豆浆开始出现絮状沉淀物并且与水分离就可以了,点好后要保温静止20分钟左右。

  6留酸浆就可以用汤勺将锅中的清汤舀出下次所需的点卤的量,250克要500克左右的酸浆,做为酸浆备用,放在有盖的的瓶子发酵,存放48小时左右时间即会变酸,这种变酸了水才是 真正的‘酸浆水’在下次做‘酸浆豆腐’时,用这种‘酸浆水’以1:1的比例加入清水勾兑,即可再做‘酸浆豆腐’了。

  酸值过度,就不能用了,时间稍长就会产生杂菌,而产生异味。现在的温度发酵3天,我家温度比较低,我都是放在暖气旁边,我用筷子,沾了一点尝了酸度,不是很酸,就直接用酸浆点豆腐,当豆浆开始出现絮状沉淀物并且与水分离就可以了,再开火加热1到2分钟,点好后要保温静止20分钟左右。

  7准备一个可以滤水的容器,这是装面酱的盒子,下面打眼。

  8可以滤水的容器,铺好干净纱布盖好纱布。

  9豆花:点好的豆花。

  10将豆腐花舀到纱布内。

  11把豆腐花铺平,用纱布裹好,上面盖上,盖子要比模具小一点。

  12压榨:上面用重物压住以利于把水挤出,压20分钟左右,压豆腐的时间和力度根据个人的口感来决定,喜欢吃嫩的就少压一会。

  13做好的豆腐没有一点酸味,比例很重要,自己做食物即省钱又放心,好的酸浆是很酸、微黄、透明、清香的液体,浑浊的就是坏了。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河北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