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01东南食来运转视频:白粿的做法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闽清春节的传统美食白粿 作方法复杂考究

  白粿的做法

  春节,这个中国人一年之中看重的节日,在闽清有许多传统习俗,代代相传。其中,春节前夕制作白粿,是闽清从古至今重要、普遍的传统习俗之一。

  白粿,亦称年糕,是用上等粳米制作而成的即食食品。过去闽清过年吃的白粿,制作时间一般安排在农历腊月二十五日至三十日之间,而多数在二十七日至二十九日。

  闽清白粿的制作方法颇为复杂和考究。

  选料严格

  过去闽清传统制作的白粿,用米一定要用纯净的上等粳米,不能用糯米和籼米,也不能掺杂。

  浸泡有时

  制作白粿前,先把纯净的上等粳米放在桶盆中,用清水浸泡至少12小时以上。如果浸泡时间少于12小时,粳米尚未泡透泡软,就很难蒸熟蒸透。其制作加工成的白粿的口感,就会大打折扣。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东南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蒸煮得法

  把浸泡好的粳米用笊篱捞起,用清水冲洗后,倒入木制大饭甑中,把大饭甑置于大铁锅中蒸煮。蒸煮时,甑顶不能加盖,甑底部的米层要高出铁锅水面一寸余。

  否则,锅中沸水会浸漫到甑底部,使底部米很快熟烂而堵住米中的气孔,蒸汽无法上升到甑顶,粳米便无法蒸熟蒸透。

  多人合作

  过去闽清制作白粿,一家一户是无法完成的,需要附近几户人家通力合作。粳米蒸熟蒸透后,要乘热把粳米饭倒入俗称“踏碓”的石臼中进行舂捣。

  舂捣时需要三拨人马:一要三五个人在“踏碓”的后截杠杆上用力踏下起锤;二要有一个小伙子站在“踏碓”前截杠杆上“送锤”,以加大舂捣力度;第三,在石臼旁还要一个经验丰富、手脚灵活且老成持重者,对臼中的粳米饭及其舂捣后形成的饭团,用手反复搅拌和移位,让其捣烂捣匀。

  舂捣一般要进行二三次:第一次舂捣一定时间后,饭团温度渐凉但已成初坯,此时若再舂捣则徒劳无功,把饭团初坯再放到甑中蒸煮,待其冒出滚烫热气后再放到石臼中进行第二次舂捣。

  经过石臼二次或三次的反复舂捣,粳米饭变成非常均匀细腻的饭团坯,再把饭团坯分成一个一个小圆团,放到桌子上用粿模压印成块。把白粿压印成块也需要好多个人,但无需强壮劳力,老人、妇女甚至小孩都行。

  经过加工后,米香浓郁、质软筋道、口感细腻的闽清白粿就大功告成了。

  每年春节前夕,从古至今,闽清农家家家户户都会加工制作白粿,而且加工很多。每户少的加工白粿几十斤,多的则加工上百斤。

  闽清白粿,煮炒皆宜,且耐藏储。春节前加工的白粿,如果一时吃不完,可以把它浸在清水中,到清明节也不会变质。有的农家还把白粿切成片,晒干储藏。

  白粿是闽清人喜爱的传统节令美食。改革开放以来,闽清的白粿已经走出农家,走向市场。“白粿”的制作加工也从纯手工走向了半机械化,所用原料也由原米改用米粉,加工工艺也简单了许多。这样的现代加工,虽然加工容易,产量高,但其质地和口感比闽清过去传统加工的白粿逊色得多。

东南食来运转视频 炒白粿 螃蟹花菜炒白粿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