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02东南食来运转视频:肉骨茶煲鸡的来历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肉骨茶煲鸡

  近又有一道新菜流行于广州市老城区西关,名“肉骨茶煲鸡”是也……相信大多数人都会给这个“茶”字带动,以为是什么用茶叶去泡制的鸡,没新意吧?

  不知大家有否听过星洲有道家喻户晓的名菜———肉骨茶,这肉骨茶“非茶”,而是一道用多种中药煲成的排骨汤,有补气、旺血、滋补的功效,男女老幼皆宜,而味道更是一绝。

  这茶煲鸡可是以星洲的肉骨茶作基础,加以改良后,以符合广州人爱鸡的日子而烹制的。

  细茶煲鸡的材料,当然是少不了肉骨茶的中药材料,还加入了蒜子、胡椒粒等,除排骨外也加上了五花腩肉,而鸡则是正宗清远鸡,斩件上碟作堂煮之用。

  单是在煮沸“茶”时闻到的“茶味”已经是补气十足,阵阵当归味中带点八角,也带点肉桂的清香,还有那川芎、白芷等相信单是药材的配料已在10种以上了。

  由于是肉骨茶作汤底,当然少不了要开怀大嚼这些肉和骨了。

  这道菜在星洲这种热带地方也能显出中国烹饪的智慧,在广州的冬天日子里,广州人更应全收这美食带来的滋补功效。

  这道肉骨茶的做法先把罐头鸡汤、猪腩排、肉骨茶、蒜头、新鲜大蒜、胡椒粒、冬菇倒入清水,一齐煲(用瓦煲佳);煲约1小时,待猪腩排变稔后,把斩碎鸡件放进“茶”内,盖上,约7~10分钟左右,便把火控制微小,肉骨茶煲鸡大功告成,各位可以动筷子大嚼了。

  另外也可以根据个人喜好配上自己喜欢的食物,比如支竹,可于放鸡肉时一齐倒进去煲,这样可以完全吸收鸡和汤的香味,至于油条,于品尝肉骨茶煲鸡时,放入“茶”内,浸几秒钟,就可食用了,味道一流。

  花肉入口即融,火候十足;排骨酥而不烂、骨软肉稔。相比之下,故之更能带出鸡的肉嫩味鲜,另外,鸡肉的味道除了鲜嫩外,更有一种风味,很熟悉的药材膳味道,但带点生疏,很暖的感觉。

  肉骨茶是东南亚家喻户晓的名菜,这“茶”不起补气养血非茶也,而是一道用多种中药熬成的肉骨汤。

  有补气、旺血、滋补的功效,味道更是风味一绝!肉骨茶补气十足,肉骨酥而不烂,骨软肉淋,加上用这汤做汤底浸熟滑鸡,不仅鸡肉鲜嫩,而且更有一种熟悉的药膳味道。

  这几天春雨绵绵,家里熬上一煲香浓的肉骨茶浸鸡,不仅可以开怀大嚼这些肉和骨,而且是一道驱春寒的进补佳品,大家也来试试吧!

  备注:肉骨茶配料若买不到现成的,也可自己到中药铺配:川芎、杞子、玉竹、当归、甘草、桂皮、八角、白胡椒、熟地、党参各适量。

  肉骨茶发祥于马来,其实也是华人的口味,华人的食物。当年,东南沿海的福建、广东、海南等地许多人下南洋、创生活,也把自己的饮食习惯带到了当地。

  肉骨茶是福建语,是一道以猪肉和猪骨配合中药煲成的汤菜,有补充体能祛风湿的功效。

  这是因为当年下南洋的华人多是做出力气的劳工,南洋天气炎热湿度也大,为了让自己能够有充沛的体力适应艰苦的工作,还不能花费太多的钱财,因此便把闽南和潮汕地区饮茶习惯加以改变,使用胡椒和当归、川芎、肉桂、甘草等材料配料包,炖煮排骨或者肉块,这种既有汤水又有肉块的汤菜,配上米饭或者油饭就是一顿可口的餐食了。

  这样的食物既能迅速的补充体能,又能防病治病,很快就在当地华人中间流行开,日后几经改良,形成了今天风靡马来、新加坡等地的肉骨茶。新加坡是从马来亚分离出来的,因此可以说马来亚是肉骨茶的发源地。

  但是两个国家虽然紧紧相连,但是肉骨茶的风格也是有区别的,马来亚的属福建风格,药味较重;新加坡的是海南风格,胡椒味道突出。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东南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东南食来运转视频 肉骨茶好吃吗 肉骨茶煲鸡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